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1年云计算的五大预测

2011年云计算的五大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过去的一年是云计算之年。Gartner认为,云计算服务市场在2010年已经增长到了683亿美元的规模,比2009年586亿美元的规模增长了16.6%。Gartner预言,到了2014年,全球云计算服务将会爆发性地增长到1488亿美元。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编译 2011年2月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微软 谷歌 Salesfor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过去的一年是云计算之年。Gartner认为,云计算服务市场在2010年已经增长到了683亿美元的规模,比2009年586亿美元的规模增长了16.6%。Gartner预言,到了2014年,全球云计算服务将会爆发性地增长到1488亿美元。

Gartner在报告中还表示,SaaS厂商在2010年赢得了92亿美元的收入,比2009年的79亿美元增长了15.7%。这家调查公司相信SaaS市场将在2011年出现进一步的增长,预期会在全球范围内达到107亿的规模,也就是比2010年的收入增长16.2%。

让我们来看看几个主要的云计算/SaaS供应商的情况,Salesforce.com的收入在2010年几乎翻了一番,达到了20亿美元的规模。UBS估计亚马逊网络服务到年底的收入应该能达到5亿美元的规模,就连一度对云计算持怀疑态度的Oracle,今年也投入到云计算市场中来了。

微软和Google持续地在云计算大力投入,不过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他们云计算业务的预计收入数字。

总的来说,在这场30年代的经济衰退之后最大的经济衰退之中,这真的不算坏。

我不会跳出来预测2011年会比2010年更好,很多人都认为2010年是"云计算之年"。当然,预测云计算模式将会进一步增长很容易。不过,我对2011年的云计算有五个更具体的预测。

1) 云计算的兴起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威胁到了PC的生存。

这纯粹是一种趣谈,但是在这个星期日的橄榄球比赛中,我估计智能手机的广告比电脑的广告多出几倍,而平板电脑的广告更多。已经不再有人对新的电脑感到兴奋了。

摩根斯坦利公司的分析师Mary Meeker,Barron给她起了一个绰号,叫作"网络女王", Mary Meeker认为,在未来几年内,移动互联网通信将超过固定互联网通信。

最能够推动移动互联网通信发展的是单一目的的应用。你不会把Yelp作为你寻找附近餐馆的首选,也不会在Google Maps查看体育比赛的成绩或者股票价格。你可以通过一个应用来使用云计算中的服务,获得以前在这样的设备上无法得到的计算体验。云以及后PC设备也将改变企业计算市场的局面。

Wyse是一家云计算客户计算解决方案供应商,该公司的首席市场及策略官Jeff McNaught表示,"今天,90%的个人都是通过电脑使用网络和应用的,大约有10%的人是通过虚拟桌面电脑、云PC、零客户端等设备使用网络和应用的。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我希望这个比例会反过来。"

McNaught指出,在过去几年里,那些热门的必需消费品方面出现了一些变化,但是有一样东西仍然保持不变:那就是我们用的电脑。几年前,GPS曾经风靡一时,之后是iPhone和Android。所有人都在2009年大肆谈论上网本,而在2010年谈论平板电脑,特别是iPad。

McNaught表示,"在使用并管理计算架构方面,企业和消费者们拥有了比以往更丰富的选择。这些选择是下一代终端设备、在虚拟化、云计算、网络方面改进了的网络架构带来的直接结果。"

PC不会消亡,但是它作为一种计算设备,在消费者和企业中的地位却受到更多种新设备的挑战。

2) 连接设备给网络和网络管理带来了新的压力

PC的时代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但是我们的网络架构还没有做好准备,从电视到游戏机,再到咖啡壶上的恒温器,现在都可以连接到互联网上了。

思科公司的云计算副总裁兼CTO Lew Tucker表示,"当我们展望2011年和以后,一个更大的云出现在地平线上,这是一个由移动手机、设备和互联网连接在一起的云。"Lew Tucker还表示,"它经常被称为'物联网',随着连接进来的设备数量的增长,物联网将极大地推动IPV6的发展,并且极大地刺激我们更好地管理日益增长的联网设备、并且通过一种安全的方式,更好地和它们互动的需求。"

诸如IPV6和HTML5 WebSockets这类更好的协议可能会有帮助,但是企业还应该重新审视用户如何在设备连接的时代访问、存储和控制数据。

ScienceLogic公司是一家IT运营及云监管解决方案供应商,该公司的CEO David Link是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他表示,"看看从IBM到爱立信这些公司的报告吧,到2015年,我们连接到网络上的设备可能会达到一兆之多。为了让大家有个概念,这里说明一下,我们在去年的8月份/9月上旬刚刚达到了50亿的里程碑。"

在这样一个年代里,心脏起搏器、工业传感器和停车咪表都连接到互联网上了,管理这些设备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事情。

Link表示,"设备管理不仅仅是管理系统和服务——它指的是管理系统和服务的系统的管理。"Link还表示,"这个系统的规模是空前的,我不认为已经有很多公司为此做好准备了——仅仅是对现有管理工具的压力测试就会耗占掉IT部门的全部精力。"

2011年并不是一个可以将所有问题都解决的年份。相反,在这个年份里,企业会开始警惕像藤蔓一样不断蔓延的连接设备。而且我希望,这也将是一个资金可以流入那些富有远见的初创公司的年份,这些公司有望解决数以兆计的设备接入的问题。

3) 应用甚至变得更为重要。

对于即将出现的数以兆计的设备接入的疯狂局面,我们的应对方法之一就是使用单一功能的应用。很多连接的设备不会全面连接到互联网上。它们通常只会为了某个特定的目标。这些设备本身可能会带有非常详细的应用,这些应用可以利用云结构实现自身的智能。

这种应用模式可能会从2011年开始,随着企业应用市场的浮现,开始向企业渗透。

云托管供应商BlueLock 公司的CTO及创始人之一Pat O'Day表示,"当用户需求推动苹果公司开办iTunes Store之后,很多公司都希望客户能够针对自身的商业需求,寻找相关的电子化体验。进入基于云计算的应用商店,企业可以在里面采购、下载并在云计算环境中配置商业应用。"

O'Day看到音乐和云计算之间的平行发展局面,无论是格式(mp3 vs. OVF),必要条件(mp3播放器 vs.虚拟化)还是分发系统(网络 vs.云)都是如此。Google已经开办了针对企业的应用商店,Google Apps Marketplace,美国政府最近也推出了Apps.gov,这是美国地质学会运营的一家网站,美国政府部门可以利用这个网站采购并部署云计算应用。

换句话说,期望企业应用市场突破今天这种封闭格局,那么无论是新的应用还是原有的软件优化后的都应该可以放在云应用商店中出售,就如同针对智能手机用户的应用商店一样。

4) 传统应用为了云计算进行翻新改造。

云计算普及的一个不利因素是企业在传统的软件采购上的投入。不过,随着云计算API的成熟,传统的应用可以更容易地和私有云或者混合云中的应用集成在一起。

O'Day表示,"当企业开始进入私有、公共和混合云领域,独立软件供应商(ISV)们就会发现云计算市场出现快速增长的势头了。"O'Day表示,"这个正在出现的市场将会让ISC升级成云计算供应商,通过云API提供他们的解决方案,最终让ISV具备了云计算能力。"O'Day相信ISV将会开发API,让私有云和公有云架构之间可以实现管理流程连接,以及自动化。

不过,这个观点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规模。思科的Tucker表示,"对于云计算,人们存在着一个很大的误解,就是应用被部署在云中,就会自动地调整规模。"Tucker还表示,"现实是一些'平台即服务'产品和架构确实提供了一定程度的自动规模调整,但总的来说,应用架构应该是可扩展的。在云计算模式中,应用能够配置自己所需的资源,所以架构设计精良的应用应该可以自由地增加或减少自己所使用的资源,但是这需要预先做好设计。"

云计算从根本上改变了应用设计和使用的模式。随着云计算模式的成熟,找到和企业既有应用融合方式之后,云计算的普及会提速。希望那些错过了其他云计算机会——例如托管——的厂商,把目光重新聚焦到如何把既有的应用转移到云中这个问题上来,并且确保这些应用可以调整规模。

5) 应用也开始获得移动性了。

云计算最大的一个障碍就是安全性。在一个任何设备可以从任何地方访问数据的世界里,传统的安全架构分崩离析。然而,围绕着WiFi仍然有争论。IT部门如何能够控制一个信号有可能泄露到围墙之外的网络呢?

答案是不会那么困难。有了适当的访问控制和身份认证策略,WiFi如同野火般四处蔓延。更有意思的是,一些早期的商业级WiFi初创公司,例如BlueSocket和Newbury Networks(现在该公司已经被Juniper收购了),能够提供更强大的安全防护,可以根据角色甚至是物理地点限制访问范围。

在SecureAuth和Symplified之类的公司解决了云计算访问和身份控制的问题之后,云计算是否能够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像WiFi的成熟之路一样,变成一种企业级的技术?

云计算软件公司CloudSoft的CEO Duncan Johnston-Watt相信这一点。Johnston-Watt表示,"智能应用的可移动性"是云计算被广泛接受的关键所在。

Johnston-Watt表示,"智能应用移动性取决于把事务性应用逻辑分解得更为细小的能力,一旦具备了这种能力,就可以按照动态优化的策略动态地进行迁移,并且控制云基础架构的可用性——而且这些工作应该不需要人工干预,同时还能够保持服务水平。"

这一切都很好,但是并不能够消除绝大部分CIO们的安全隐忧——除非你能够在其中增加位置信息。

他表示,"当计算包含了敏感数据,一家公司可能会对应用运行的地点存在要求(也就是说要在某个特定的国家内)。系统的开发者必须确保系统的地理安全性,确保它能够预先满足内部和外部的规则,能够符合当地的隐私法规。"

位置带来的风险比WiFi要复杂得多。十年前,IT经理们担心WiFi信号会泄露出去,不过他们可以对信号进行拦截。在基于云的架构中,CIO们现在担心的不仅仅是通常的风险点,比如说机场那里无安全防护的WiFi网络,还要担心终端用户处可能面临的风险。

和这个列表上的其他问题一样,这个问题不会在2011年得到解决。不过,它将是云计算在企业中变得更为主流的一个巨大障碍。

Advertisemen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