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0软件领域云计算大事回顾:应用升温年

2010软件领域云计算大事回顾:应用升温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是国内云计算应用的升温之年,从工信部和发改革委联合启动五城市云计算试点到微软与中国移动战略合作以及IBM在国内的云计算中心开花结果,都让云计算成为国内企业CIO们最关注的热点之一。微软还计划未来将把九成研发资源投入到云计算当中。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12月31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微软 IBM ORACLE SA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软件频道 (文/ 蒋湘辉)  2010年是国内云计算应用的升温之年,从工信部和发改革委联合启动五城市云计算试点到国内的云计算中心开花结果,都让云计算成为国内企业CIO们最关注的热点之一。五城市试点将催生国内云计算软件企业

从国际上看,微软计划未来将把九成研发资源投入到云计算当中。甲骨文和SAP对云计算的态度也发生了积极转变,甲骨文从一年的唱衰到今年的拥抱,而SAP也从去年对云计算战略的模糊到今年的明确。在云计算服务领域已有多年经验的Salesforce.com在其Force服务整合平台发布了基于云的应用程序Chatter,号称它是“企业的Facebook”。

数据安全和可靠性一直是CIO们最关注的云计算问题之一,从目前看,该问题的解决将长期存在。谷歌Datastore故障再次敲响云计算安全警钟。

以下是ZDNet软件频道总结的2010年云计算领域的主要大事:

五城市试点将催生国内云计算软件企业

10月18日工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确定在北京、上海、 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

试点示范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推动国内信息服务骨干企业针对政府、大中小企业和个人等不同用户需求,积极探索SaaS(软件即服务)等各类云计算服务模式;二是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联合,加强海量 数据管理技术等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三是组建全国性云计算产业联盟;四是加强云计算技术标准、服务标准和有关安全管理规范的研究制定,着力促进相关产业发展。通知要求地方主管部门务实推进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及时掌握试点示范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总结试点示范工作经验,为推广产业发展的成功模式奠定基础。

虽然先行被纳入云计算试点的城市只有五个,但已有更多城市进行了搭建云计算中心的实践。政府的推动必将催生一大批国内云计算软件服务业的发展。

国内云计算应用开花结果

国内的政府和企业应用已经开始享受云计算应用的成果。

作为2010年商务部和财政部共同确定的10个“菜篮子”和“放心肉”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成都市自2010年8月正式上线“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以来,系统已稳定运行了2000多个小时,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和其它试点城市不同的是,成都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的IT平台直接搭建在成都市云计算中心平台之上,是国内首个用于“放心肉”溯源系统的私有云应用。

厦门七匹狼服装营销公司托管在无锡太湖云计算中心的电子商务平台为客户提供统一的购物体验,并和七匹狼现有的后台ERP系统进行紧密集成,对网店经营特别是商品仓储物流数据进行实时管理。与去年同期相比,订单处理速度快了10倍。

微软与中国移动战略合作云计算

12月17日中国移动与微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的跨领域战略 合作包括云计算、搜索、终端、行业信息运营支撑与管理、节能减排、渠道与营销、未来技术与行业规范探索等八大方面。此次战略合作双方,分别是全球最大软件 服务提供商与全球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因此引起国内外IT产业界强烈关注。

中国移动一直高度关注云计算技术新领域,并发布了“大云”计划,中国移动希望借助微软的平台和方案为近6亿用户提供更加灵活的服务,而微软也希望借助中国移动顺势进入公有云市场。

甲骨文开始积极应对云计算

甲骨文首席执行官(CEO)拉里 埃里森(Larry Ellison)在过去的一年对于云计算的态度发生了大转变。埃里森曾在2009年9月的一次发言中唱衰云计算。不过在2010年9月的甲骨文年度大会OpenWorld上,他对于云计算的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弯,表示甲骨文也非常希望成为云计算服务的供应商之一。甲骨文公司的这一转变主要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

SAP云计算战略明确三大方向

最大的管理软件提供商SAP对云计算的态度也转向更加重视。2010年5月18日,SAP正式对外宣布其SaaS及云计算转型战略。目前,SAP已经陆续推出了基于面向服务及在软件即服务(SaaS)包括BusinessObjects BI OnDemand,CRM OnDemand,Business ByDesign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

未来SAP明确云计算业务将向三大方向拓展,一是SAP将针对SaaS生态链给开发者提供更加灵活的平台,二是更关注于用户数据的迁移,这个类似于"数据迁移中间件"的管理器,将消除此前用户对数据迁移的顾虑,降低用户数据迁移的成本。三是SAP将身先士卒在内部测试其云计算产品,确保稳定后再提供给用户。目前SAP依托谷歌的云计算环境做产品的开发、测试、部署和一些托管的应用。

微软计划将把九成资源投向云计算

各大软件厂商对云计算的重视程度有所不同,但微软无疑是最重视云计算的厂商之一。2010年3月,微软CEO鲍尔默在一次谈话中表示,微软约有70%的员工在从事各种与云计算有关的工作,2011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90%。

微软公司一直依靠其操作系统和计算机软件来获得大部分收益,目前,微软也在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以继续占据信息时代的制高点。微软其它多个高层也在不同场合分别提及,在微软全球的5万名研发人员,未来将至少有4万的研发人员都在从事云端相关的研究、开发及产品的工作。

Salesforce推出Chatter吸引企业用户

2010年6月,Salesforce.com在其Force服务整合平台发布了基于云的应用程序Chatter,号称它是“企业的Facebook”。 Force平台上提供16万个应用程序,允许客户与独立软件供应商定制并整合其产品,同时建立他们各自所需的应用软件。Chatter程序的出现使得用户可以在Force平台上安全地跟合作伙伴分享一切与其团队相关的信息,进行商业推广。Chatter为每个Salesforce用户建立个人资料,可以及时更新,并向整个Salesforce.com组织网络广播自己的状态。

谷歌Datastore故障再次敲响云计算安全警钟

数据安全和可靠性一直是CIO们最关注的云计算应用问题,从目前看,该问题的解决将长期存在。2010年5月,Google App引擎DataStore数据存储存严重性能问题,不但在速度上缓慢而且这也导致应用经常出现错误,7月2日早晨服务中断大约四小时。谷歌公司公开承认了上述问题,并表示,用户所反映的应用程序引擎企业版的数据存储问题,目前已波及到应用引擎的其他子系统,其根本原因可能是用户数量的过快增长导致该平台超负荷运转。谷歌表示,谷歌非常关注这次的失败,将全力改进服务的基础设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不允许此类问题再出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