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从2010年到2011年:云中漫步

从2010年到2011年:云中漫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是云计算年。我们看到整个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IT决策者和技术厂商们反复斟酌,推动云计算的发展。特别是,这个行业必须努力去解决云计算各种不同定义的问题——这些定义往往是彼此冲突和矛盾的。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编译 2010年12月31日

关键字: Windows Server hyper-v 虚拟化 微软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年是云计算年。我们看到整个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IT决策者和技术厂商们反复斟酌,推动云计算的发展。特别是,这个行业必须努力去解决云计算各种不同定义的问题——这些定义往往是彼此冲突和矛盾的。当然,虚拟化是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然而,2010年带来了更广泛的理解,虚拟化已不再是道路的终点,而是一块追求快捷的踏脚石,通向云计算的世界。

随着对于云计算可能性的理解不断深入,我相信2011年,各大IT部门将会真正地开始发展自己的云计算计划。Gartner公司估计,全球云计算服务收入(包括公共和私有服务)在2014将达到148.8亿美元。

在我看来,虚拟化专家正准备帮助自己的公司从虚拟化转向云计算,并且调整云计算的策略以满足公司的需要。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企业的IT专家——特别是那些虚拟化专家,在制订自己的职业发展计划或者公司云计算计划的时候,应该考虑下面这些问题:

· 一种模式无法满足所有的需求:2010年,我们会看到企业开始使用各种形状和规模的云,这些云可能是公共云,私有云,也有可能是两者的混合。微软已经开始为各种类型的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了。

      一些公司,例如Aer Lingus,这家欧洲的航空公司创建了一个在线行程计划应用,并采用了Windows Azure平台来创建并运行这个应用,这种方式的可扩展性更好,并且能够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其他一些公司,例如专业翻译公司Lionbridge,就采用Hyper-V和System Center创建了自己的私有云,这确保他们在下一个阶段能够利用公司已有的在虚拟化方面的IT投资,

     云系统变得越强大,可行的解决方案的数量就会越多——以及各种解决方案的组合——IT用户因此能够获得更多选择的余地。

· 你无需重头再来。在2010年,各大公司开始意识到,转向云计划并不意味着从零开始。事实上,你可以在现有的数据中心投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私有云解决方案——使用Windows Server、Hyper-V和System Center都可以很好地同服务器、虚拟和管理解决方案结合在一起。微软最近发布了Hyper-V Cloud计划,同时宣布提供一些服务,这些服务可以帮助IT人士在现有投资的基础上部署私有云。你还可以在私有云和公共云之间共同使用同样的管理、身份认证和应用平台。例如,你是否知道很多本地的.NET应用都可以同时运行在本地,以及我们的公共云之中。Azure?有了我们最近发布的Vmrole,你将能够把更多的Hyper-V虚拟机转移到Azure公共云之中。在2011年,我预测IT经理们将会越来越多地采用这种利用现有资源的方式,让云计算能够更容易进入他们的IT架构。

· 端到端的管理将成为一个核心需求:2010年,IT决策者意识到在他们传统的桌面对数据中心的环境中,增加云计算元素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因此,IT人士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些工具,帮助他们建立一个统一的管理架构,识别应用和IT系统,这正是微软System Center management产品的用途所在。这也就是为什么微软的System Center产品线能够成为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业务的原因之一。在我看来,由于云计算的多样性,当我们进入到2011年,客户会更需要通过统一的平台进行管理,让他们能够清晰地了解到他们的工作负荷流向哪里,而无论管理的对象是物理的、虚拟的、私有云、托管,还是公共云的一部分。

成本与价值仍将非常重要:现在的客户非常关注他们投资的钱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价值:CH2M HILL工程公司估计将在未来的三五年里,通过采用虚拟域服务器,节省300万美元。德国家电制造商Miele & Cie公司通过迁移到微软的解决方案——基于Windows Server 2008 R2 Datacenter和Hyper-V技术的解决方案——节省了大约180万美元,并且通过统一的服务器管理工具,可以随时查看到物理服务器、操作系统、管理程序和应用层的情况。

虚拟化本身也许可以省钱,但是IT人员最终决定的时候考虑的还是如何正确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在很多情况下,公共云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从小事做起——创建未来......我想,我们即将看到的变化最大的一个领域,也许会是企业怎样迈出云计算的第一步。在2011年,IT人士和决策者们将会意识到云计算不是一切,但也不是一无是处,小型的项目也可能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Umbraco之类的客户,在网站上提供了开放源代码内容管理系统,已经开始使用微软的Windows Azure来简化自己的解决方案,通过一个加速器,Umbraco让现有的Umbraco应用在云中运行,借此扩大了自己的用户基础。通过这个项目的学习,该公司计划全面转向云计算。我对2011年的建议是:选择1-2个低风险的应用,尝试一下云计算模式,就如同人们最初尝试虚拟化的时候进行的一些测试和摸索性的项目。

那么,这一切对于IT专业人士意味着什么呢?在未来几年,你的工作将会改变,变动的幅度甚至可能超过2010年。你还是会担心工作负担,你的老板可能仍然会让你确保一切运行。但是有趣的是,你们中许多人会开始将自己当作"云建筑师",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转变,也非常让人兴奋。

我的愿望——我认为这是属于"乐观的预期"——2010年应该是IT人员把云计算从谈话中的题目变成实际可操作的云计划的时候了:让我们云中漫步。

注:本文作者为David Greschler,微软虚拟化、云战略、服务器和工具业务的主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