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西门子如何实现IT运维成本减半?虚拟化!

西门子如何实现IT运维成本减半?虚拟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三年之内把IT运维成本降低百分之五十,这是西门子北京数据中心在金融危机期间接到的指令。而通过微软等伙伴的虚拟化解决方案,西门子最终完成了目标。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12月24日

关键字: 微软 云计算 虚拟化 西门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三年之内把IT运维成本降低百分之五十,这是西门子北京数据中心在金融危机期间接到的总部指令。

“我们最后通过采用虚拟化的解决方案,终于达成了目标。”一向言简意赅的西门子IT解决方案和服务集团东北亚区副总裁李佳,在谈起虚拟化的心得体会时非常有自信。

“西门子北京数据中心是西门子在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占地面积一期超过490平米,拥有100个机柜和630台服务器,能够提供所有IT和语音服务。这个设施一流的数据中心既是西门子地区性战略IT枢纽,也能为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内外部客户提供IT外包服务。西门子北京数据中心的能效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中国数据中心的平局PUE值在2.5左右。目前西门子中国数据中心的PUE值只有1.72,大大低于国内平均水平,预计在最近两年内,我们还会降低到1.4。”

西门子如何实现IT运维成本减半?虚拟化!

作为西门子IT解决方案和服务集团在中国、韩国和蒙古IT服务的业务主管,李佳的角色既是甲方又是乙方。“甲方是指我们就是西门子的一个IT部门,这个IT部门服务于西门子中国43000名员工,90多家企业和60多个办事处的所有IT部门。同时我们也是乙方,我们需要把最新的信息化和自动化技术跟我们各个集团主营的传统业务(交通集团、工业集团、医疗集团等等)进行结合。”

虚拟化的好处不光是省钱

那么虚拟化到底是怎样帮助西门子完成IT预算消减的任务的?

李佳表示,数据中心中经常有许多未被充分利用的服务器。利用虚拟化技术,可在仅仅小幅增加能耗甚至完全不增加能耗的情况下,实现大幅节能和生产率提升。除了实现节能之外,虚拟化技术还可加速业务服务。通过为通用服务器配置设置虚拟模板,部署一台“虚拟服务器”要比在物理服务器平台上安装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快很多,甚至比在已安装操作系统和加载基本配置的服务器平台上安装应用程序更快。除此之外,虚拟化技术可节省能源和成本,提高计算吞吐量,减少空间占用,促进负荷转移和灾难恢复。

西门子如何实现IT运维成本减半?虚拟化!

图注:西门子IT解决方案和服务集团东北亚区副总裁李佳在北京办公室(蒋湘辉 摄)

总结虚拟化的好处,李佳认为,虚拟化除了在财务上对企业有很大益处外,技术上的好处更加重要,我们数据中心的扩展性、可靠性以及整个计算资源的可调配能力都比以前提升很多。和省钱相比,实现对业务的强大支撑能力更加重要。“现在经济形势已经复苏了,预算也没那么紧了,但西门子数据中心的虚拟化还要持续下去。现在虚拟化的服务器数量大约占40%,以后比例还会提升。”

虚拟化实施不能一口吃个胖子

很多人认为数据中心虚拟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了,但在实施过程中一定不能急。李佳表示,“我们在实施的过程中也碰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其中一个困难就是怎么保证整个在虚拟化实施过程中,如何保证业务的连续?第二个困难就是安全性,毕竟它是一个处于远端的一种计算资源和数据资源,安全性怎样才能符合西门子的各项要求。

“为此,我们采取了“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的策略:首先,我们先从边缘系统开始部署,将一些非专业的应用、非核心的系统转移到线上去,运行效果不错后;我们再把一些核心系统的非专业应用转移到上面;第三步,我们才考虑在虚拟化上运行一些核心系统的核心应用。”

微软是西门子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

据悉,西门子的数据中心采用了大量的微软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在现有Windows Server 2008 R2基础上,西门子IT解决方案和服务集团还部署了Microsoft Hyper-V、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并利用微软群集服务,针对虚拟机性能迚行资源规划并对虚拟机不物理机迚行统一管理、在数据安全管理等方面迚行优化的同时,更提高了业务应用系统的高可用性。微软大中华区企业及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连智浩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微软是世界唯一一家同时具备三种云计算能力的企业,既能提供建设和运营超大型数据中心,提供公有云服务,也能帮助企业搭建私有云,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还能帮助电信运营商等客户搭建系统以提供公有云服务,而西门子是微软云计算在国内的典型应用之一。”

“微软是西门子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除了在虚拟化上用到了微软的产品,我们还是国内最早的微软统一通信(UC)用户。”李佳表示,“我们西门子内部广泛使用微软的Live Meeting,成本和效率都兼顾了。举个例子,我们在公司开会,经常不用电话会议系统,而是直接在Outlook上发一个会议邀请,当你收到了一个内网链接,点击进入后,屏幕就会显示出来对方要确认的PPT或者其它资料。我们内部把这个叫做软电话。所以尽管我们由合资厂生产西门子的电话,但我们内部的大多数人都已经在使用软电话了。”

对于西门子整体IT架构的特点,李佳表示,不管是做虚拟化还是云计算,西门子最关注的保证我们整体IT基础架构的稳定性和强壮性,同时兼顾我们整体地可扩展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