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上海电信采用微软解决方案建设弹性云IDC服务平台

上海电信采用微软解决方案建设弹性云IDC服务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帮助更多的企业方便快捷地使用IDC,上海电信与微软、惠普合作建设新一代的云IDC,利用云IDC平台将其与现有的电信网络及业务能力结合起来,确保最终用户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投资,为企业提供高效并安全的信息化环境,并为未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创造新的商业价值,为最终用户提供全新的云服务。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0年12月22日

关键字: 微软 云计算 电信 I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随着电信运营商的业务转型,各大电信运营商也正在从云计算的使用者转变成为强势的云计算提供者。为了帮助更多的企业方便快捷地使用IDC,上海电信与微软、惠普合作建设新一代的云IDC,利用云IDC平台将其与现有的电信网络及业务能力结合起来,确保最终用户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投资,为企业提供高效并安全的信息化环境,并为未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创造新的商业价值,为最终用户提供全新的云服务。

上海电信构建弹性云IDC服务平台需求

为了帮助更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能够方便地使用IDC,中国电信根据发展战略,利用先进的云计算体系架构,实施云计算业务试点的上海电信与微软和惠普一起实施的IDC基础设施云平台二期项目。在项目中,微软提供了全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惠普的专业服务团队负责整体方案的实施。

上海电信在构建IDC基础设施云平台二期项目之初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向最终用户提供便利的虚拟机出租业务,允许用户使用基于浏览器的自服务;第二,管理员可以通过后台的管理工具,动态满足最终用户随时变化的需求。根据上海电信对云IDC数据中心的工程规划需求,微软技术服务专家通过全面深入的沟通、分析、测试以及实地考察之后,决定基于微软的动态云方案,采用Windows Server和微软虚拟化管理工具System center软件,并结合惠普公司的应用集成能力,通过利用虚拟化的技术,建立IT基础架构(计算,内存,存储,网络)的共享资源池,逐步有序的为上海电信打造全新的云IDC数据中心平台。解决方案总体架构如下:

微软助上海电信建设弹性云IDC服务平台

微软提供全面的产品方案 助上海电信完善服务平台

在本次项目中,上海电信使用了微软Windows Server作为了整个云IDC平台的管理服务器,全面管理平台的核心资源,以友好、简单的界面为用户提供包括帐号、权限、镜像文件、虚拟机、网络配置、存储配置、软硬件以及license等内容,方便用户的查看与管理。同时,微软虚拟化管理工具System Center软件能够帮助用户管理存储、网络、计算资源等,并在同一界面内能够实时的查看IDC中CPU、内存、硬盘、带宽等资源的使用率情况,可根据用户的需求变化进行调配,及时满足用户的应用。另外,微软还为上海电信提供了完善的自服务系统,通过这个自服务系统,用户可以远程管理和维护已购买的产品和服务。自服务平台还实现了统一的用户资源管理,用户的资源无论分布在哪个云计算节点上,均可在统一的WEB页面上进行管理与维护,操作非常简单。 如下图所示:

微软助上海电信建设弹性云IDC服务平台

在上海电信IDC基础设施云平台的二期项目中,微软基于所提供的动态云解决方案,为上海电信完成了IDC基础设施云平台的管理平台建设,使其具备了对多数据中心的基础资源的管理能力,并完成了IDC云平台的体系架构部分安全管理要求的建设。同时,还完成了对资源池与管理控制中心的网络环境搭建,以及与相关接口的沟通,构建了较为完整的IDC云平台,力保上海电信IDC云平台具备提供有弹性的、能快速部署的、高可用性的IDC服务能力。

在公有云系统的架设方面,微软动态云解决方案具有了业界无可比拟的优势,目前全球采用微软方案的IDC公有云服务商已经超过20多家,他们的业务在过去一年保持了60%左右的快速增长,全面证明了微软方案的成熟性。

微软公司提供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将能够帮助上海电信将从云计算的使用者转型成为云计算的提供者,利用云IDC平台将现有的电信网络及业务能力结合起来,确保最终用户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投资,为各种规模和类型的企业提供熟悉,高效并安全的信息化环境,并为未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创造新的商业价值。包括:

● 更好的灵活性——在此项目中,微软不仅开放了业务模块的基础源代码给上海电信,并且为上海电信提供了基于国际标准的内外部接口以支持未来业务需求的变化。

● 更低的TCO——虚拟化内建于操作系统,能够统一管理物理机和虚拟机,可降低整体的管理和运营成本。同时,也能够帮助用户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IDC的资源。

● 被证明的成熟方案——微软具有丰富的公有云成功案例。在上海电信的项目实施中,引入了拥有海外实战经验的专家进场,帮助上海电信梳理业务流程和系统架构,从业务到技术上都帮助上海电信进行了重新整理。

● 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引入微软公有云建设经验与HP的服务实施力量,可以为上海电信IDC业务发展提供长期支撑。

● 共同的市场推广——微软强大的市场宣传支持,可全面帮助上海电信推广云计算及云IDC服务。

近八成IDC用户采用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

据统计,中国电信78%的IDC用户使用的是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毋庸置疑,针对自身的操作系统,微软是最佳的管理方案提供者;另外,对于IDC中广泛使用的Linux操作系统,微软已经和Redhat, Suse等主流厂家达成战略联盟,使得微软对Linux的管理和支持达到对自身系统管理和支持水平,更有利于上海电信的云IDC用户更加方便快捷地使用云数据服务。

目前,云计算服务还处于初期阶段,需要吸引足够的用户,形成规模效应,上海电信也是国内第一家建设云IDC数据中心的电信运营商。微软在云计算SaaS和PaaS都有丰富的产品和大量的投入,在未来,微软将会与上海电信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借助微软强大的品牌知名度与市场影响力,快速打开上海电信云计算服务的市场,并逐步把目前IaaS的服务拓展到平台层PaaS以及软件SaaS的层面,从而携手中国电信进入一个全方位云计算的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