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历数微软15项大收购 多数以失败告终

历数微软15项大收购 多数以失败告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导语:微软近期宣布关闭为T-Mobile用户提供的 Sidekick手机服务,Sidekick服务的关闭意味着微软不能再从收购Danger中获取丝毫利润,这也证明了微软此项收购的失败,然而这只是微 软众多失败收购中的一个。国外IT网站Businessinsider今天就列出了微软近些年来的15笔大收购,大多数都以失败告终。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3月9日

关键字: 微软 收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语:微软近期宣布关闭为T-Mobile用户提供的 Sidekick手机服务,Sidekick服务的关闭意味着微软不能再从收购Danger中获取丝毫利润,这也证明了微软此项收购的失败,然而这只是微 软众多失败收购中的一个。国外IT网站Businessinsider今天就列出了微软近些年来的15笔大收购,大多数都以失败告终。

以下是文章全文:

上周,微软宣布关闭Sidekick手机服务,该服务是微软在2008年5亿美元收购开发商Danger中的一部分,它的关闭意味着微软不能再 从收购Danger中获取丝毫利润,外界当时以为该收购能够改善微软的移动手机策略,微软也确实发布了Kin手机,但后者在上市后6周后匆忙退市。

Danger只是微软众多不如意收购中的一个,下面我们按照倒叙的方式从来回顾微软的15项大收购。

1.74亿美元收购Fox软件

微软在1992年收购Fox软件,报价1.74亿美元。Fox软件主要开发FoxPro PC数据库软件,微软后来将其基本技术用于了数据库引擎JET中,后者在微软电子邮件产品Exchange Server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微软目前还在销售Visual FoxPro数据库软件,这也是微软收购中为数不多的能够继续贡献利润的产品。

1.71亿美元收购Groove

微软之所以全面收购协同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Groove,按照比尔·盖茨(Bill Gates)后来的话说那就是为了雷·奥兹(Ray Ozzie),他后来取代盖茨成为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

Groove在2001年融资1.5亿美元,微软其中就为其贡献了5100万美元。并最终在2005年以1.2亿美元将其剩余股份完全收购,这也成就了微软历史上最贵的一笔人才收购。

然而雷·奥兹在去年10月宣布离开微软。

2亿美元收购PlaceWare

微软在2003年以2亿美元收购虚拟会议私有公司PlaceWare,并在后来将其技术整合到了网络会议产品Live Meeting中,不过微软又在次年放弃Live Meeting转而支持Lync Online通信平台。

2.8亿美元收购Massive

微软在2006年以2.8亿美元收购游戏植入广告业务Massive,但是游戏内置广告业并未取得多少进展,微软也在去年宣布关闭游Massive。

2.65亿美元收购搜索公司LinkExchange

考虑到错失了搜索市场最佳机遇,微软在1998年以2.65亿美元收购了早期付费搜索公司LinkExchange。不过据 LinkExchange创始人阿里·帕托维(Ali Partovi)披露,微软在推出MSN搜索后就决定关闭这项服务,原因就是他们怕LinkExchange会影响到旗帜广告。

3.75亿美元收购游戏开发商Rare

微软在2002年以3.75亿美元现金收购了英国游戏开发商Rare,这也是很少见的微软成功收购案例,Rare为去年上市的体感外设Kinect开发了体育类游戏,Kinect也为微软创造了10亿美元的收入。

4-5亿美元收购Hotmail

微软在1998年收购了首个基于网页的电子邮件提供商Hotmail,传闻收购价是4-5亿美元。Hotmail目前仍在运营,但微软也承认它只是能够维持收支平衡,为必应和Office 365等战略性产品吸引流量。

4.86亿美元Greenfield Online

微软在2008年8月以4.86亿美元收购互联网市场调查公司Greenfield Online,后者还包含了比价购物网站Ciao。Ciao目前还在独立运营,并在2010年向欧盟状告谷歌干预搜索结果,也使得欧盟对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

4.25亿美元收购早期互联网电视公司WebTV

当互联网开始流行时,包括微软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人们可以通过电视上网。为了占领先机,微软在1997年以4.25亿美元(现金加股票)收购了早期互联网电视公司WebTV。

然而该产品的销售异常糟糕,即便是更名为MSN TV也并没有起色。最终微软在几年后停止了MSN TV销售,转而关注更加成功的Xbox游戏机。

5亿美元收购移动软件服务商Danger

为了支持自家移动战略,微软在2008年初以5亿美元(传闻价格)收购了移动软件服务商Danger。但是由于内部争斗原因,Danger团队 被一分为二,一部分开发Kin手机,一部分开发Windows Phone 7,Kin手机虽然最终发布,但两个月后宣告退市。

9.4亿美元收购会计软件公司Great Plains

微软在2000年12月宣布计划收购会计软件公司Great Plains,大约价格是11亿美元(股票交换方式、后来的最终价格据说是9.4亿美元)。微软将其转变为自家商业解决方案部门,并对该公司CEO道格·柏格姆(Doug Burgum)重点培养。

微软原本以为该收购将会为其带来100亿美元的年收入,但是该商业解决方案部门(现在已更名为Dynamics)年营收只有10亿美元,而且大部分还是来自微软自主开发的Dynamics CRM。

12亿美元收购搜索专家Fast

微软在2008年初以12亿美元现金收购挪威企业搜索公司Fast,尽管Fast因为财务欺诈遭到调查,但它现在成为微软SharePoint业务的重要部分。

13亿美元收购图形设计软件公司Visio

微软在1999年以13亿美元收购图形设计软件公司Visio,微软现在还销售图形设计软件公司Visio产品,并在Office发布时进行更新,现在的营收每年几亿美元。

14.5亿美元收购会计软件公司Navision

微软在2002年以14.5亿美元收购丹麦会计软件公司Navision,并将它纳入到微软企业解决方案部门。Navision在欧洲市场表现 出色,而2001年收购的Great Plains则在北美更为突出。其中Navision的软件Axapta最为成功,但是整个业务却没有达到此前预期。

60亿美元收购广告软件服务aQuantive

微软在2007年买下aQuantive以匹敌谷歌对DoubleClick的收购,但收购之后双方的整合并不顺利,最终微软将自己广告战略重新放到了搜索上。

大多数aQuantive高管已经相继离职,CEO布莱恩·马克安德(Brian McAndrews)在2008年底也宣告辞职。微软也在2009年将aQuantive旗下的一部分出售给了广告集团WPP,卖价5.3亿美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