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张瑞敏开场演讲推海尔倒金字塔理念

张瑞敏开场演讲推海尔倒金字塔理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15日,主题为“蕴韬略,促转变”的SAP全球技术研发者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发表了主题为“管理创新与IT"的精彩主题演讲,演讲涉及四大要点:第一,海尔与SAP;第二,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创新探索;第三,海尔基本框架的三个一:一个体系、一个机制和一张表;第四,企业文化建设和永续发展。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11月15日

关键字: SAP TechEd 2012 SAP TechEd SA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文/谭健)11月15日,主题为“蕴韬略,促转变”的SAP全球技术研发者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大会力邀政府、学术及企业界专家,共同探讨中国未来的商业格局,聚焦商务分析,移动性和云计算三大领域,为中国企业提供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SAP TechEd:张瑞敏开场演讲大推倒金字塔理念

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

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发表了主题为“管理创新与IT"的精彩主题演讲,为大会拉开序幕。演讲涉及四大要点:第一,海尔与SAP;第二,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创新探索;第三,海尔基本框架的三个一:一个体系、一个机制和一张表;第四,企业文化建设和永续发展。

海尔与SAP

张瑞敏表示海尔与SAP12年之间的整个合作经历了一个水乳交融的阶段。正所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企业之间只有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才能互惠互利。

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创新的探索

企业永远不能认为自己已经成功,而是应当不断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不断跟上时代的企业。为了更加适应现有经济环境的变化,IT技术的发展,海尔集团创建了人单合一的模式。原有的分工理论演变成了合工理论,“在营销3.0时代,应该是价值驱动的,消费者和用户共同创造价值、共享价值。”

德鲁克曾说:“21世纪的企业应该是每一个员工都是自己的CEO,也就是说应该自主做出决策。”为此,战略改变带来了组织结构的颠覆,海尔将管理结构由正三角变成倒三角,员工直接面对用户,做出创新,领导的任务是支持和提供资源,帮助员工实现创新。

把员工和用户结合在一起,使员工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这就是海尔的双赢模式。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魅力在于“我的用户我创造,我的宗旨我分享”。员工听用户的,企业听员工的。企业应该授权给那些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人,由一线员工来驱动整个企业的运作。

海尔模式基本框架的三个一

一个体系是指网络体系,虚网做实,把实网做深,满足用户需求;一个机制是指员工自主创新机制,确定目标,根据目标的动态化,大家协同一致,共同完成目标。一张表是指每个经营体都要有一张表,海尔将传统的财务报表变为自主经营体的三张表—损益表、日清表、人单酬表。这种合算体系是以员工为中心,将用户最大价值与员工的最大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大大提高了一线员工的活力和创新力,更好地适应了互联网时代营销碎片化和需求个性化的特点。

企业文化建设与持续发展

企业文化的基础是要创造人人都能发挥自己才能的平台,企业需要以用户为中心,员工团结一致,员工直接面对用户,做出创新,领导的任务是支持和提供资源,帮助员工实现创新。

企业领导需要引导员工应该去的地方,而不是愿意去的地方。张瑞敏以一句话结束了演讲:只要找对路,就不怕路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