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百分点创始人苏萌:个性化商业的未来

百分点创始人苏萌:个性化商业的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百分点科技的创始人苏萌在华章公司主办的“出版行业的变革与出路”论坛上表示,个性化为商业的未来。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1月9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百分点科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1月7日,华章公司“出版行业的变革与出路”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在国际化视野下探求出版行业的变革与出路。会上百分点科技的创始人苏萌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个性化为商业的未来。

 互联网:下一个趋势个性化时代

随着信息量以指数式地爆炸增长,用户获取有用信息的时间成本和烦扰成本越来越高。在用户迷失于海量信息的同时,企业投放有效信息所需要付出的代价也越来越大。如何从众多匿名访问者中找到企业广告的目标受众?如何了解用户在其他网站的兴趣偏好?该给什么样的用户推荐哪款产品?如何才能让企业用最低的投入换来最大的回报?

《个性化:商业的未来》一书将从购物类、内容类、媒体类以及生活类阐述个性化的技术、商业应用与未来趋势。互联网的发展已经经历了三个变革:在未来的商业世界里,一切都是为每一个消费者而打造,从资讯到购物,从求职到交友。我们能看到的不远的未来,不知从何时开始,信息世界正逐渐变得越来越聪明和智能,似乎比自己还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当今互联网的现状有两大特性:消费者的异质性和信息过载,而这两个特性促使企业进行个性化发展。个性化是信息时代以来对传统商业模式最具颠覆性的一种技术形态,是商业的未来。同时,个性化需要计算机学、统计学和营销学的技术支持,将对电子商务、团购等商业模式进行颠覆与重塑。”苏萌表示。

电商:目前只是资本冬天

淘宝围城事件、拉手和凡客IPO折戟、高朋裁员、大货栈和呼哈网倒闭……,前两年还在热火朝天的电商行业,到了2011年却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先是投资者,然后是从业者,原本是有钱就可以继续下去的“游戏”,此刻开始难以为继。

对此,苏萌表示:“如今所说的电商的冬天,其实只是“资本的冬天”,我们并不能就此认为整个电商行业步入冬天。但是中国电商行业此刻也正站在一个分水岭上,这一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中国的电商行业开始告别粗放式的跑马圈地时代。

可以预见的是,2012年电子商务行业的竞争仍然激烈:不仅平台如京东、淘宝和当当之间竞争白热化,每一个细分领域也都形成了多家有规模的电商企业。但是既然依靠烧钱追求规模扩张已经被证明不可能,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数据驱动的精细化运作就将成为核心手段之一。

和线下零售不同的是,电子商务网站都有非常丰富的顾客历史数据,包括登录、点击、浏览以及购买等等。如果你把数据放在地下室让它们堆满灰尘,这些数据就是一项负资产,它们需要硬件来存储,需要人员来管理,却没有任何使用价值。

但事实上,这些数据是电商网站的天然宝藏。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就可以对顾客进行个性化推荐,以及采取有针对性的营销手段,一系列现在正在困扰电商的问题都可以据此得到解决:如流量成本成倍增长、流量利用率低、整站转化率低等。

对于电商网站来说,如果不能准确地为顾客展示他们喜欢的产品,让顾客将时间浪费在浏览自己不感兴趣的商品上,那么最终为顾客糟糕的浏览体验埋单的还是电商网站自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