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利用云强化你的移动策略

利用云强化你的移动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移动设备将促进云计算的发展,反之亦然。因为,从移动应用的安全和管理等方面考虑,使用私有云十分明智。但是IT部门需要进行规划和投资才能取得成功。

来源:网界网 2012年3月23日

关键字: 移动设备 云计算 cms iPhone Androi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移动设备将促进云计算的发展,反之亦然。因为,从移动应用的安全和管理等方面考虑,使用私有云十分明智。但是IT部门需要进行规划和投资才能取得成功。

一些公司已经朝向这个方向转型。在2011年12月份对八个国家中的3645名IT决策者的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受访者称能够向多个设备提供信息访问是他们部署云计算的首要原因。由服务提供商CSC资助、市场研究公司TNS执行的这一调查表明,削减成本开支是部署云计算的第三大重要原因,有17%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一选项。

为什么部署云计算

主要因素为:

希望能够利用多种设备访问信息——33%

提高业务速度——21%

削减成本——17%

来源:TNS/CSC观察,2011年12月,3645名受访者接受了调查。

商业房地产投资服务公司Marcus & Millichap公司的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Richard Peltz正在采购由SiteCore研发的内容管理系统(CMS)。这一以VMware软件为基础的系统将部署在Marcus & Millichap公司的私有云上。

Peltz解释称:“其中一个很棒的功能是我们能够将自动生成的内容提供给向所有的移动设备,不再需要编写针对如iPhone或安卓设备等特定设备的应用。”在CMS完全部署后,他称:“该系统允许终端用户、部门或业务单位管理我们所有的内容。”

通过将针对移动设备的CMS访问整合到公司的私有云中,Marcus & Millichap公司实际上等于创建了一个移动云。

伊尔保险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Eric Miller称,在公司所有的应用中,他们首先考虑的是移动性,在可能的情况下和需要的时候才将它们移植到PC上。

他称:“你所做的是一个平衡游戏,即需要支持哪些设备。” Erie使用Web分析以追踪哪些设备正在访问公司的网站。他称:“首先,我们要搞清楚排名第一、第二和第三的移动设备类型。然后,我们将创建能够很好适应这些设备的应用。”

他的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是创建一个门户网站,让其自己适应访问网站的设备,还是创建一个针对特定设备的应用。目前公司正在同时使用这两种解决方案。使用iPhone的客户可利用iTunes商店中名为“第一时间损失通知( First Notice of Loss)”的移动应用提交车辆事故的照片或损失情况。这些信息将上传至伊尔保险集团的后端服务器上。

此外,公司还有一个门户网站。Miller称:“我们可以在门户网站上做与上述完全相同的事情。”该门户网站的创建目的是“让任何移动设备都可以提交车辆事故的照片或损失情况等信息。”

咨询公司HyperStratus的首席执行官Bernard Golden称,这些公司仅仅是移动云趋势开端的代表。与传统的终端用户计算环境相比,未来的移动计算设备的内置存储容量将更小,同时随着移动计算设备的数量和种类的不断增加,未来应用的许多功能将转移至一个集中的环境中,如云。这使得存储、计算、数据访问、安全与管理都可以在一个集中的方式解决。

市场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称,从2009年至2014年,基于云的移动应用市场预计将增长约90%。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称,到2015年,超过2.4亿的业务客户将通过移动设备访问云计算服务,未来这一数字将有可能会达到10亿。

实际上,一些人认为,如果移动设备的数量和种类在大型企业中正在急剧增长,那么管理它们的稳妥办法是通过某种集中化方式进行管理。要想成为一家真正的移动企业并不能简单地靠扩大规模来实现。

移动计算并不等同于移动云计算

尽管移动计算和移动云计算仅有一字之差,但是它们的意思完全不同。在“通常的”移动计算中,应用是以本机模式在移动设备上运行,应用和数据都存储在设备上。

以本机模式运行的应用具有一定的优势,不过最重要的没有延时和网络带宽问题。但是在移动设备运行的应用经常在功能上会受到限制,通常都不是商业级应用。例如,本机模式的智能手机应用几乎很少会被作为数据库查询的前端。

相反,移动云计算应用运行在位于云上的服务器中。应用数据也都存储在云上,结果将通过3G或4G无线网络反馈到移动设备上。用户通过手中移动设备的浏览器访问应用或数据。

移动云计算有能力让用户运行更多高性能应用,让安全措施更为恰当。不过,移动云计算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例如在云和移动设备之间传输数据时存在着延时和网络带宽问题。

即便云能够让终端用户访问移动应用更为便利,IT机构和开发者必须要解决一系列严重的问题以让企业私有云能够正确的容纳移动计算。Golden表示:“身份管理必须要扩展至移动设备。你还要能够控制那些存储在你决定替代掉的设备或遗失设备中的数据。

此外,他还解释称,应用必须要被正确地搭建,这样运行在移动设备中的应用才能够访问后端公司软件和存储在云上的数据。Golden称:“应用开发者还必须要明白移动设备的带宽可能会不高,设备的连接可能会出现中断。”

沙丘集团分析师Kamesh Pemmaraju称,移动设备将加速公司云部署进度。他称:“在企业方面,越来越多的雇员开始使用移动设备以只读模式阅读电子邮件、访问日程安排、访问数据库。”

Ideas Technologies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Tony Iams称:“云计算和移动计算是平行发展的,因为从客户端到服务器,它们都以某种方式涉及移动‘东西’——应用和/或数据。这使得两者之间发生了联系。”

创建一个移动云环境

由于数据(和部分应用)通过非预置网络在移动设备和云之间移动,因此安全性是一个关键的考虑因素。此外,应用开发和设备管理也极为重要。

公司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移动云的可用性。

· 安全——在正常使用期间或当移动设备遗失时,确保应用和数据得到保护。

· 移动应用开发——创建自己的应用还是从第三方那里购买应用?创建自己的应用商店还是使用iPhone应用商店或是安卓应用市场?是否将雇员限制在一套指定的应用中?

· 移动设备管理——向雇员移动设备还是允许雇员用自己的移动设备(BYOD)?将雇员限制在指定设备中还是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设备?

企业能够通过移动设备管理、移动应用管理和指定移动程序强化他们的私有云,创建我们所提到的移动云。

提高移动操作系统的安全性

Verizon Business的公司策略总监Jeff Deacon称,目前在大多数公司中,移动设备都能够直接访问互联网,但这不是一个好举措。他称:“如果为了让移动设备访问互联网,你在防火墙上戳了一个洞,那么你可以为世界上的任何人在防火墙上戳一个洞。确保有一个针对iOS、安卓、Windows等多种操作系统的移动设备的网关非常重要。”

Deacon称,许多公司不允许通过互联网访问后端数据。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访问受保护的数据应当通过VPN。Richard Peltz称,Marcus & Millichap公司的代理商需通过安全登录或iPhone内置的VPN使用iPhone或iPad。

Pemmaraju 称,在安全方面,BYOD(雇员用自己的移动设备)为蠕虫病毒大开方便之门。他称:“问题是在应用被下载到设备中时,你如何才能确保这些应用是安全的,确保他们不会被遗失或被错误地使用?”在应用被下载到设备中后,黑客就能够这些应用,或是拦截往来于云和设备之间的数据。

所有的这些必须被集中控制、管理和设置。Pemmaraju称:“这是移动云的基础。”

伊尔保险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Eric Miller称“可用性团队希望人们能够在手机中更为便捷地使用这一应用,但是安全团队希望这一应用使用起来更为困难。”

虽然Marcus & Millichap公司大约有80个办事处和1200名中介与代理商,但是Peltz表示,公司不允许全面访问公司数据库。代理商能够通过思科的VPN或在他们的平板电脑、计算机或手机上的Web浏览器访问被保护的数据,如库存、待售房屋和研究报告等。浏览器访问可让代理商获取一个能够提供库存数据库查看功能的应用。

Peltz称,注册客户可通过Safari或Firefox在Marcus & Millichap公司网站的客户登录区搜索库存信息。

目前,Marcus & Millichap公司只允许远程用户查看数据,但并不允许他们修改数据。他解释称:“这是一个策略设置,只有地区经理能够修改状态,如将财产属性由待售更改为已签合同。”

远程用户的另一个工具是iPhone/安卓应用。但是这一应用不允许远程用户查看库存,其仅是一个电子邮件系统。Peltz称:“iPhone/安卓应用没有一个安全层。它们仅允许与贷款申请人或其他代理商通过短信或电子邮件联系。”

一款基于Web的应用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取代iPhone/安卓应用。Peltz解释称:“这一新的界面允许访问库存信息和其它受保护的数据库。”

伊尔保险集团的Miller称,包括代理商、索赔调解人和伊尔保险客户在内的移动电话用户必须在“第一时间损失通知”的iPhone应用中对自己的身份进行证明。

他称:“我们依靠手机的安全性来允许人们访问应用,但是在我们的后端系统中你必须对自己的身份进行证明。”

Miller表示:“在设计应用时,我们会假设手机出现遗失的情况。我们应当知道万一有人破解了密码,哪些东西将会被泄露。可用性团队希望人们能够在手机中更为便捷地使用这一应用,但是安全团队希望这一应用使用起来更为困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