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惠普全球PC市场份额回升

惠普全球PC市场份额回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去年秋天的一系列危机后,惠普的PC业务已经逐渐回稳,内部的管理问题甚至也在逐步得以解决。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4月13日

关键字: 惠普 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惠普是全球第一大PC厂商,去年却突然宣布考虑剥离PC业务,随即陷入混乱。但随着PC业务的加强,份额已经有所回升,整个公司也显示出一丝复苏的迹象,

在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和IDC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的PC出货量报告后,惠普股价周四大涨逾7%,成为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表现最好的成分股。

惠普正在新CEO、eBay前掌门人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的带领下努力复兴。她的前任李艾科(Leo Apotheker)曾经希望出售或剥离PC业务,但却因此于去年9月黯然离职。彼时,他刚刚就任惠普CEO不满一年。尽管PC行业面临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挑战,但惠特曼上任一个月后还是决定保留该业务。

惠普在这个动荡时期内损失了市场份额。随着PC的商品化趋势加剧,消费者可以随意选择竞争对手的产品,而不必在乎惠普是否还会继续提供产品支持。

份额恢复

根据IDC的数据,在去年8月中旬透露有意分拆PC业务后,惠普去年第四季度的全球PC市场份额从当年早些时候的18%下滑至16%。但IDC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惠普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市场份额又恢复到18%。

IDC称,惠普第一季度的美国市场份额为28%,基本恢复到去年夏天的水平。这一数字圣诞购物季期间曾一度降至23%左右。

美国投资公司Raymond James分析师布莱恩·亚历山大(Brian G. Alexander)周四表示,这些数据表明惠普已经走出了优柔寡断的泥潭。他还认为,“这坚定了我们的观点:惠普不是一家无可救药的公司。”

联想全球市场份额从第四季度的13.6%微降至13.4%。但与一年前相比,联想还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0年第四季度,联想的份额还不足10%,全球排名也只是第四,但一年后,其出货量却同比增长44%,排名也上升到第二。

全球排名第三的戴尔第一季度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2.5%降至11.6%,出货量也下滑2%。亚历山大表示,戴尔损失的份额被惠普抢走了。“结果表明,戴尔原本可以利用惠普PC业务的不确定性,”他在研究报告中说,“但惠普现在显然已经稳定了,联想也开足马力,戴尔的阻力更大了。”

其他因素

然而其他分析师认为,这其中或许还牵扯到其他因素。美国投资公司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基斯·巴赫曼(Keith Bachman)表示,惠普可能通过降价夺回了市场份额,但却会因此损失利润。而戴尔可能以牺牲市场份额为代价专注于利润更丰厚的高端PC市场。

除了PC外,惠普还遭遇了内部管理问题,包括效率低下的复杂供应链。尽管惠特曼已经强调过,惠普要重振旗鼓需要耗时多年,但Gartner认为,第一季度的增长表明这些内部问题已经得以解决。上月,惠普宣布将PC与打印业务合并,以降低成本并提升运营效率。

最新的PC数据还表明,去年秋天的泰国洪灾导致的硬盘供应紧张已经缓解。Gartner表示,低端消费笔记本等部分市场还是遭遇了一些轻微的问题,但“疲软的PC需求足以掩盖整体的硬盘供应紧张。”IDC认为,惠普和戴尔等大型PC厂商成功管理了库存,并消化了供应短缺引发的零部件价格上涨。

尽管份额回升,惠普和其他PC厂商仍然面临移动设备需求高企带来的广泛挑战。在美国和其他发达市场,消费者已经推迟了PC更新换代的时间,转而购买苹果等公司出品的最新款手机和平板电脑。

前景预测

Gartner上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增长1.9%,高于此前预计的1.2%。IDC的数据为2.3%,同样好于此前0.9%的下滑预期。但在平板电脑浪潮爆发前,PC厂商却可以轻松获得两位数的增速。

IDC预计,等到微软推出针对PC和平板电脑设计的新版Windows操作系统后,今年末的PC出货量将会增长。这款系统将方便PC厂商开发集PC的功能和平板电脑的超薄设计和超长续航于一身的产品。不过,IDC预计今年全年的PC出货量增长只能达到5%左右。

惠普股价周四报收于25.10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69美元,涨幅为7.2%。但与过去52周21.50至41.74美元的股价区间相比,仍然处于底部区域。戴尔股价周四上涨0.01美元,报收于16.26美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