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厂商构建基于行为移动云计算服务指南

厂商构建基于行为移动云计算服务指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移动性和基于行为服务之间天然微妙的化学关系成全了一个主要创造盈利的机遇,由于移动服务和移动使用模式的天生动态特性使这一关系在云计算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作者: 来源:TT中国 2012年6月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移动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移动性和基于行为服务之间天然微妙的化学关系成全了一个主要创造盈利的机遇,由于移动服务和移动使用模式的天生动态特性使这一关系在云计算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但是选择正确的技术和功能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并不容易。它需要对虚拟化模式、网络架构、管理以及计费进行战略性思考和前瞻性规划。

优化基于行为移动云计算服务的云计算架构所面临的挑战在于必要的服务内容仍在不断发展中。在过去,在一个统一平台上运行运营支持系统(OSS)、计 费支持系统(BSS)、网络管理系统以及服务交付平台(SDP)应用程序并没有感受有多少的压力。因此,大多数运营商拥有各种硬件、操作系统(OS)以及 用于创建移动服务的早期构建基本模块的中间件组件。

移动云计算服务的正确虚拟化模式是什么?

很可能必须为云计算环境特别创建新的服务功能,但是这取决于所支持的是何种类型的云计算。如今,平台多样性似乎成为了基于虚拟化和支持多客户操作系统的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云计算的一个佐证,但是未来对灵活应用程序组合的需求还要求面向服务的架构(SOA)。

优化基于行为移动云计算服务的云计算架构所面临的挑战在于必要的服务内容仍在不断发展中。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IaaS被认为是具有两层软件的托管虚拟化——一个是为应用程序创建执行环境的虚拟化软件本身,另一个则是在由虚拟化创建的资源池中管理和调度应用程序的云计算软件。

还有两种模式的虚拟化:独立虚拟机(VM)共享硬件平台的管理程序模式,以及虚拟机作为任务在托管操作系统中运行的托管操作系统模式。这两种模式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是如何平衡托管多个应用程序平台需求和为未来创建优化SOA框架需求两者之间关系的。

管理程序虚拟化创建一个具有极大灵活性的IaaS云计算,但是这还可能会在构建基于行为移动云计算服务方面出现一个更大的挑战。IaaS模式最大的 好处在于,它可以云计算托管至少一些OSS/BSS组件——这就是与虚拟化平台兼容的所在——但是每个虚拟机都可以有效地成为一个可被管理的独立计算机。 因此,这种模式就产生了运行费用。另外,进程间通信链接高级移动云计算服务的组件可能更难以在管理程序模式中实现协作,因为用于应用程序组件的虚拟机地址 有可能会随着资源重新分配而发生变化。

虽然类似DevOps的规则旨在减少云计算中的这些问题,但是如果这些新的基于行为的移动云计算服务需要大量新的开发工作,那么云计算的管理程序模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失去作用而逐渐被淘汰。

在虚拟化的托管操作系统模式中,虚拟机是一个在正常操作系统中的“容器”,基本上是作为任务而处理。然后,该操作系统的多任务功能就能够使其托管那 些专为基于行为移动云计算服务而特别编写的应用程序。然后,需要虚拟化的应用程序和组件就可以与那些不需要进行虚拟化的应用程序和组件共享资源。

因此,托管操作系统模式比运行在客户特定云计算应用程序和组件更具效率,因为它无需像复制基于IaaS虚拟化解决方案一样复制操作系统和中间件。但 是与IaaS模式相比,虚拟化托管操作系统模式实现了虚拟机之间(或虚拟机与其他运行在托管操作系统上运行的其他应用程序)更低的隔离程度。

为移动云计算服务选择最佳网络架构

解决和隔离移动应用程序组件(特别是那些第三方提供的)的需求是选择最佳网络架构以支持基于行为移动云计算服务的重要因素。

从功能上来说,这种云计算可以媲美内容交付网络(CDN),它必须包含内部信息路径和一个供用户获得服务访问权限的代理。如同CDN一样,支持基于行为移动云计算服务的架构必须在构建那些服务私有网络方面为运营人员提供相当的维度。

一些运营商和供应商都正在考虑诸如OpenFlow这样的软件定义网络(SDN)技术以便于通过改进的流量工程提升服务质量(QoS),以及通过明确管理所有组件间流量提升安全性。其他的供应商可能希望围绕MPLS或IPv6构建他们自己的战略。

撇开架构因素不谈,如果通过云计算门户网站为用户提供基于行为的移动云计算服务,那么那些服务所需的数据、处理乃至内容需求都可以使用一个优化的私 有网络而不是开放的互联网连接至该门户网站。开发人员和合作伙伴可以被授权成为受信任的内部人员;当然,开放的互联网也可用于这些连接。

是否有太多未解决的技术性挑战?

还有很多领域可能需要运营商进行定制化的工作或使用外部的专业服务。

如上所述,DevOps是一门旨在在“容器”中能够把云计算服务组件作为应用程序片来执行的新兴课题。然后,可以在服务器上管理这些容器,并使用自 动化策略通过网络进行连接。开源云计算项目主要就是采用这一方法;通过在这些项目的网站中使用DevOps作为关键词进行在线搜索就可以轻松了解它们的目 前状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