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赵丽芳:IBM就中国企业未来发展提出三大建议

赵丽芳:IBM就中国企业未来发展提出三大建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主题为“把握互联经济,引领智慧成长”——2012年《IBM全球CEO调研“中国洞察”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资深合伙人赵丽芳表示,IBM对于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项主要建议:一是以价值体系激励员工;二是以个性服务赢得客户;三是以伙伴关系促进创新。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7月3日

关键字: 2012 IBM CEO调研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7月3日 北京报道:主题为“把握互联经济,引领智慧成长”——2012年《IBM全球CEO调研“中国洞察”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资深合伙人赵丽芳表示,“互联经济的兴起必将迅猛而深刻地改变商业世界的竞争态势乃至游戏规则,而对互联经济拥有清晰认知,把握互联经济特点,抓住互联经济机遇,则是中国企业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制胜的关键。”

赵丽芳:IBM就中国企业未来发展提出三大建议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资深合伙人赵丽芳(蒋湘辉 摄)

据赵丽芳介绍,2012年企业的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且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人与人之间、人与公司之间、公司与政府之间,以及社会与人之间等等,有了更广泛、更深度的联系。二是透明度,过去公司机密事件透过必要的机密管控,可以阻止外人知道,而在今天我们随时都可以从网站上,从微博,从各式各样的渠道获取这些信息。三是信息爆炸,很多企业面临两个挑战,首先是如何处理这么大量的信息,当前各式各样的渠道都可以收集到大量的信息。对这些大数据的整理,如何把它变成一个有用的信息,变成洞察力,这是企业的挑战。另外,由于我们的客户和员工已经不比过去,他们可以透过适当的管控,对于一些有限的信息做处理,事实上员工与客户比过去更能掌握相关的信息。因此对于一个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激励员工,如何吸引客户,又变成一个更艰难的课题。所以我们给这样的时代取一个概念,叫做互联互通的经济。互联经济是指源于数字化、社会化媒体、移动化的相互融合所产生的新型经济模式,已经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社会、组织以及经济变革的重要因素。

在此次调研中,全球CEO们普遍认为,互联经济形势下企业未来可持续的经济价值将主要来源于人力资本、客户关系以及产品和服务创新。基于对全球和中国参与调研的CEO观点的分析总结,IBM对于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项主要建议:

以价值体系激励员工。互联经济时代,企业通过社会化媒体等方式为员工协作、创造价值提供新的机会和方式,这就要求企业的组织管理模式更为开放。而在严格的管理与组织开放之间取得平衡是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在调研当中,IBM发现,绩优企业的CEO更加倾向于组织的开放性,更愿意以鼓励协作的方式来管理组织,并通过价值体系来激励员工,而不仅仅是用规章制度来约束员工需要企业建立共同的信念。同时,企业的管理者还需要充分运用互联技术建立真正有价值的员工网络,并提供有效工具和途径鼓励员工进行协作创新,从而培养能够应对未来挑战、实现企业未来战略的企业领导者和员工。

以个性服务赢得客户。互联经济时代,客户与企业交互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企业了解客户、赢得客户、服务客户的模式相应也发生了根本变化。新模式的关键,在于将每一个客户当做独特的个体对待,而核心能力是在“大数据”时代获取并挖掘客户数据,形成业务洞察,并快速采取行动,从而推动企业创造价值。在调研当中,IBM发现,绩优企业应用数据的能力比绩效不佳的企业高一倍左右。因此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对于“大数据”能力的构建和增强,让数据成为企业洞察客户的关键资源。同时需要改造企业与客户交互的机制和渠道,通过移动互联技术,提供可订制化的贴身客户体验,以便对于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快速响应。

以伙伴关系促进创新。互联经济形势下,企业将不可避免地更多地采用与外部合作伙伴协作创新的模式,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在调研中IBM了解到,未来三到五年中,68%的绩优企业将为了创新而进行业务和技术整合,48%的绩优企业计划进入新的行业,37%的绩优企业预期获得新的收入来源,这些数字都远远高于业绩不佳的企业。通过合作来促进创新,需要企业从应用新的移动互联技术方面出发,改变与合作伙伴传统的协作方式。同时,在企业内部的每一层都需要培育和鼓励合作,打破协作界限,探索创新型的合作关系,从而实现在跨行业领域的突破发展。

据悉,从2004年开始,IBM每隔两年发布一次《全球CEO调研报告》,至今已历经十个。2012年《IBM全球CEO调研报告》调研的规模最大,被访问的CEO人数从2004年的456人增加到今年的1709人,范围遍及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行业,其中大中华区有102位CEO参与了本次调研的访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