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中国农业银行打造五大在线金融服务体系

中国农业银行打造五大在线金融服务体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农业银行明确将以网络金融、语音金融、移动金融、自助金融、电商金融等五大在线金融服务为体系,打造具有互联互通、敏锐洞察、智能响应、体验优的智慧银行。2012年农行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BoEing)建设完成一期投产,上海、北京两个数据中心顺利升级。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4月7日

关键字: 农业银行 银行 智慧银行 在线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中国农业银行在2013年3月发布的年度报告中称,信息技术的变革正在诱发新一轮金融商业模式的变革,农行将应对互联网金融时代来临的挑战和机遇,致力于打造以“全面的账户管理,灵活的资金调度,轻松的投资理财,安全的技术保障”为特征,以网络金融、语音金融、移动金融、自助金融、电商金融等五大在线金融服务为体系,具有互联互通、敏锐洞察、智能响应、体验优良的智慧银行。2012年农行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BoEing)建设完成一期投产,上海、北京两个数据中心也顺利升级。

农行在年报中披露: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技术趋势,将使商业银行的融资中介和支付中介功能存在被部分替代的风险。交互式、开放式的互联网渠道以其良好的 客户体验,使商业银行面临渠道重新定位和整合。新兴互联网金融企业实时、互动的社交型客户关系管理以及基于海量客户数据分析的个性化金融服务,使商业银行 传统的客户关系管理模式和标准化的产品开发模式面临转型。与此同时,金融价值链和商业生态系统的重构将不断产生新的商业机会,商业银行将告别传统的同质化 竞争,进入商业模式和商业生态系统竞争的时代。

农行认为,在互联网金融时代,中国银行业的未来发展或将呈现全新的图景,商业银行正迎来经 营模式转型的重要战略契机。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将推动商业银行在经营理念、组织架构、管理流程、运营模式、IT 架构等领域进行全面调整和深度整合,以互联网企业的思维方式和理念,融入新技术、新生活和新商业模式。

五大在线服务齐头并进

农行披露:2012年该行电子渠道交易笔数达316.53亿笔,较上年增长50.1%;占全行交易笔数的67.8%,较上年提高5.19个百分点。农行还披露了在网络金融、语音金融、移动金融、自助金融、电商金融等五大在线金融服务体系的最新进展:

在网络金融方面,农行明确将致力于应用最新互联网技术,强化网络金融建设,丰富网上银行功能应用,优化业务流程,改善客户体验。2012年,农行优化个人网银系统运行环境,完善个人网银理财产品销售体系。创新个人网银外汇业务功能,推出香港分行个人网银。截至2012年末,个人网银注册客户总数达8837万户,全年个人网银交易金额达72.64万亿元。持续优化升级涵盖智信版、智锐版、智博版以及智翼版四个版本的企业网银体系。完善理财、外汇交易、供应链融资等多项功能,为微型、中小型、大型以及集团企业等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截至2012年末,企业网银注册客户总数达到190.01万户,全年企业网银交易金额达到54.26万亿元。农行还有序推进门户网站群建设,不断改善门户网站的视觉应用和互动效果。配合海外分行拓展完成子站点的有效覆盖,扩大门户网站影响力。报告期内,本行经营门户网站总访问量44亿次,较上年增长31.0%,居同业前列。

在语音金融方面,2012年农行制定了全行一体化客服体系建设规划,加快了“新一代”客服系统平台建设并升级了客户服务系统;完善电话银行功能,推进电话银行外呼业务试点;农行全年95599客服中心总呼入量达4.35亿通,人工接听量5273万通。

在移动金融方面,2012年,农行推出了“掌尚e达”全系列掌上银行产品线,推出掌上银行客户端系列;引入理财业务产品,完善掌上银行的版本体系和自身功能,丰富增值服务功能;推进电子银行全渠道协同融合,探索移动金融服务“三农”新模式,积极推进农村地区手机支付试点工作。截至2012年末,农行掌上银行上网用户总数达5685万户,年交易金额4210.84亿元;掌上银行短信客户达到14943万户,年消息发送量达64.8亿条。

在自助金融方面,2012年,农行继续推进自助设备统一平台系统建设,完成自助设备管理及监控系统一期和智付通系统一期的全行推广,以及全部现金类自助设备金融IC卡受理环境的改造。不断加大自助设备投放力度,扩大乡镇网点自助设备覆盖,助力“惠农通”工程建设。截至2012年末,农行现金类自助设备达76234台,年交易金额8.77万亿元;自助服务终端达34314台,年交易金额6.93万亿元;智付通达318万部,全年交易金额8.97万亿元。

在电子商务方面,2012年,农行试点运行电子商务销售支付平台,推广网上K码支付和跨行支付产品。依托B2C通用支付平台、B2B通用支付平台、基金直销支付平台、网上交易市场支付平台等多平台产品体系,提供“手机WAP支付”、“电话钱包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截至2012年末,特约商户总数达5850户,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金额为6548.91亿元。

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BoEing一期投产

农行在年报中还披露,2012年中国农业银行初步建成了一体化生产运行体系,生产运行精细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农行推进了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BoEing)建设,完成了一期投产工作,使基础技术平台、公共基础应用和基金、国债、私人银行等业务产品在全行范围一次性切换上线,配套外围系统改造也相应完成。在核心业务系统日交易量屡创新高的情况下,保障了农行金融服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农行本行还组织实施了一批重要信息系统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其中包括:实施电子银行基础环境扩容和客户信息重构工程,正式发布手机银行客户端,成功投产金穗惠商卡和全球现金管理平台。拓展“惠农卡”金融服务功能,大力发展转账电话、智能支付终端。风险管理系统成功投产,搭建了支撑三大风险领域全流程管理的统一技术框架。完成集中作业平台在所有一级分行(西藏分行除外)的推广,实现前中后台分离的新型作业格局。此外,农行境外机构信息化建设也成效显著,完成了中国农业银行(英国)有限公司、东京代表处、纽约分行和迪拜分行的核心系统改造投产,有效保障了境外分行的顺利开业。

在信息科技基础架构的整合与优化方面,2012年,农行顺利完成了上海、北京两个数据中心主机平台硬件扩容和微码升级,主机系统性能进一步提升。农行还启动了新一代开放平台集中监控系统推广工程,建立总分行两级监控平台,降低系统运行风险,提高系统预警能力。顺利完成新一代网络架构规划落地实施工程,进一步提高了农行网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农行信息化规划五大方向

在IT规划及治理方面,农行还制订信息化建设2012—2015 年发展规划,结合全行战略目标,分专题拟定和完善信息化建设规划。农行还明确了在加快业务战略转型、整合服务渠道体系、优化IT基础架构、构建新型商业模式和创新客户关系管理等五大方向:

在加快业务战略转型方面,农行将融合最新的信息技术发展成果,将互联网金融要素有机地融入业务、管理和技术层面,推动农行信息化、集约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为客户创造最佳的服务体验。

在整合服务渠道体系方面,农行将致力于构建统一的“大渠道”经营格局,推动渠道经营由独立分散向统筹融合转型,实现金融数据及信息的实时无缝接入和网络各渠道的定制共享,为客户带来一点接入、全程响应的渠道服务。

在优化IT基础架构方面,农行将加快统一产品开发标准,构建各渠道自由接入、功能模块灵活拼装、开发接口对外开放的电子“积木”银行平台,打造及时响应业务需求、适应多变商业环境的动态IT架构,实现海量数据的精准分析和客户行为模式的敏锐感知以及智能响应。

在构建新型商业模式方面,农行将规划建设具有银行特色的新一代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平台,加强与商户的深度合作和业务联盟,聚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提供商、电子商务企业等市场参与主体,为客户提供基于供应链延伸服务的新型网络金融商业生态服务,以及信息发布、商品展示、在线销售、支付结算、融资贷款、资金托管等全方位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

在创新客户关系管理方面,农行将以核心银行系统的建设为基础,提升以客户为中心的数据获取、处理与智能分析能力,新锐洞察客户交易行为的变化,在此基础上,完善客户分层营销和产品研发体制,实现客户的个性化服务以及客户终身价值和银行经营的双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