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联通专家详解WoCloud前世今生:已实现九大能力

联通专家详解WoCloud前世今生:已实现九大能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联通将在今年9月再次更新,推出智能云计算综合管理平台WoCloud 3.0 版本,将提供更为广泛的集成外部服务和组件能力,优化运行和开发环境,全面支持IT支撑、系统、业务应用平台共享、开放的智能服务能力。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2013年4月27日

关键字: 联通 PaaS WoClou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以云计算PaaS替代原有的平台,可充分实现云技术以下特性:开放、简单、一致架构、多层次的多租户、多类型的数据存储、多类型的中间件、敏捷开发、统一监控及计量。

基于此,近年来,以云计算PaaS为服务的综合平台在互联网公司得到了广泛的应用,Amazon、eBay、Google、淘宝都纷纷利用云计算技术升级改造原有的平台,以便更好实现商业价值。

与此同时,运营商也充分认识到开发以云计算PaaS为服务的综合平台的必要性,作为三大运营商,中国联通率先推出云计算平台WoCloud 1.0版本,并于2012年12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推出云计算综合管理平台WoCloud 2.0版本。

据C114了解,中国联通又将在今年9月再次更新,推出智能云计算综合管理平台WoCloud 3.0 版本,将提供更为广泛的集成外部服务和组件能力,优化运行和开发环境,全面支持IT支撑、系统、业务应用平台共享、开放的智能服务能力。

为此,C114特采访了中国联通研究院平台与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张云勇,由他为我们揭晓联通如此热衷自主研发WoCloud的始末与历程。

以WoCloud为契机:摆脱技术依赖

之所以中国联通要自主开发WoCloud并不断推陈出新,张云勇表示,是基于多方面考虑的判断。

张云勇指出,以云计算构建IT和平台系统,其核心将是以PaaS管理平台为主要组成部分的管控体系,电信IT和平台系统作为安全要求较高的企业系统,采用自主研发可规避政策风险。

同时,张云勇表示,标准性、互通性还欠规范,PaaS管理平台自主研发可保持最大中立性,规避厂商软件选择倾向性和集成商的人为门槛。

另外,在张云勇看来,业界成功的云计算企业,无不采用在开放架构上,自主研发。从互联网企业、金融企业看,差异化运营对企业IT平台架构和支撑服务要求,难以通过产品化软件得以满足,需要通过自研,以提高企业的创新性和竞争性 。

而且,张云勇认识到,云计算时代,工程与软件开发组织将发生变化,电信IT集中系统需要更深的IT技术知识,不引入自主研发力量,在后续的业务发展和技术发展将进一步受制于厂商。

基于上述因素,张云勇强调,为了在云计算平台等关键环节上自主研发,提高企业自研能力,摆脱技术依赖,联通需要自主研发云计算综合管理平台WoCloud。

以自主研发为导向:历经三大阶段

据张云勇介绍,中国联通云计算综合管理平台WoCloud研发历程历经2009年到2010年的预研储备、2010年到2011年的技术应用、2011年到2012年的应用推广这三大阶段。

“在预研储备阶段,实现系统自动扩展能力、异构数据存储、DB服务、数据分析、邮箱系统;在技术应用阶段,实现数据采集、Hadoop分布式数据库平台、数据分析与挖掘;在应用推广阶段实现‘悦云’业务、资源管理系统、中小企业应用、‘沃+’、‘新乐媒’、‘视频分享’等移动互联网应用。”张云勇如是说。

对于WoCloud的创新点,在张云勇看来,从技术路线来说,其采用开源技术、开放标准;采用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相结合;采用跨平台、异构系统架构。

从关键技术来说,其提供自动弹性伸缩、数据库即服务、IaaS/PaaS综合统一管理平台服务;提供在线及离线应用开发、测试、部署、运行及监控。从研发机制来看,其坚持以我为主、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研发路线,发挥合作单位优势,构建具有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产业生态体系。

以业务创新为目标 实现九大能力

张云勇表示,WoCloud提供支持在线敏捷开发、虚拟机网络存储等硬件共享资源服务、数据库中间件等软件资源 、综合运营管理运维支撑服务,其是开放性、高扩展性的智能型平台。其目标就是通过云计算技术实现投资成本优化、驱动业务模式创新、提升运维管理、实现业务持续创新。

据张云勇介绍,目前 WoCloud 支撑的业务类型包括四类。“第一,计算服务类,可为业务系统提供运行环境等能力;第二,媒体存储类,可为业务系统提供存储服务,实现低成本存储方案。第三,应用托管类,可为J2EE应用提供应用托管环境,实现可动态扩展的系统架构。第四,Web应用类,可提供Web应用的开发、运行环境,降低开发复杂度。”

张云勇表示,WoCloud是参照亚马逊AWS架构设计,截止到2013年1月WoCloud已具备计算、存储、数据库、网络、Web应用托管、服务托管、HTML5开发、J2EE开发、能力引擎这9大能力提供。

“在计算类上,可提供虚拟主机服务、弹性计算云(类似EC2)、自动缩放服务(类似AS)、MapReduce服务、VPC服务;在存储类上,可提供对象存储服务 、弹性块存储 (EBS) 、文件存储 ;在数据库类上,可提供关系数据库服务(RDS) 、分布式数据库 ;在网络类上,可提供网络能力、负载均衡能力、云加速能力;在Web应用托管上,可提供Apache、Nginx;在服务托管上,可提供Tomcat/JBoss 、应用部署能力、PHP;在HTML5开发能力上,可提供HTML5 开发服务;在J2EE开发能力上,可提供Eclipse离线及在线持续集成 ;在能力引擎上,可提供媒体转换引擎、安全加密、同步引擎、消息推送引擎。”张云勇如是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