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评论:雅虎收购战略是否正确

评论:雅虎收购战略是否正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雅虎继11亿美元收购Tumblr之后,又进行了两次完全不同类别公司的收购。一个是iOS照片应用GhostBird,另一个是电话会议服务Rondee。现在几乎所有人,甚至雅虎员工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雅虎什么时候退出购物模式?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财经) 2013年6月14日

关键字: 雅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评论:雅虎收购战略是在扼杀互联网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6月14日消息,科技博客Readwrite撰文对雅虎最近的收购癖好进行了吐槽。这家网站认为雅虎历史上几乎没有任何成功的收购案例,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对阿里的投资。而目前自身业务又没有起色,现在收购各种公司的资金还是阿里的赎身费。科技博客Readwrite指出被雅虎收购的公司大部分被关闭了服务,而拒绝收购的公司几乎都成了成功的互联网公司,质疑雅虎何时才能退出购物模式?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雅虎继11亿美元收购Tumblr之后,又进行了两次完全不同类别公司的收购。一个是iOS照片应用GhostBird,另一个是电话会议服务Rondee。现在几乎所有人,甚至雅虎员工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雅虎什么时候退出购物模式?开始踏踏实实赚钱。雅虎投资人似乎并不希望自己投资的公司专注风险投资业务。

对于GhostBird和Rondee收购,官方还没有正式确认,但似乎这两次收购指向性并不明确,收购的意义表面来看也不是清晰。现在的消息只是说GhostBird将会与Flickr整合。

说到Flickr,我们就不得不回顾下雅虎的收购历史。图片社区Flickr是雅虎收购的一次典型失败案例。2005年,雅虎斥资3500万美元Flickr。这一交易当初被业界认为是一次双赢的交易。但是如今Flickr确成了雅虎的盈利负担。不能说这只是Flicker本身的问题,雅虎对Flickr的经营也有责任。雅虎反复的态度对Flicker的发展起到了负面影响。在雅虎砸了大笔银子将Flickr培植成全球最大的图片社区之后,急于盈利的雅虎又再次推出了付费模式,对免费用户设定了严格的流量限制。这使得Flickr用户的大量流失。

Flickr并不是雅虎搞砸的第一个收购,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雅虎地球村(GeoCities)。雅虎地球村,1994年成立,曾经是全球第三大网站。1999年雅虎斥资36亿美元收购了GeoCities。但雅虎收购之后,由于一系列决策失误,用户大量流失。地球村主要提供寄存网页服务,但雅虎先是规定其拥有网站上的所有内容版权,然后又因为地球村尚未盈利,雅虎开始对寄存服务收费。最后雅虎地球村无力支撑,2009年被迫关闭,36亿美元打了水漂。

而那些拒绝雅虎收购的公司,似乎又都成了成功的互联网公司。这张名单上有谷歌,eBay,Facebook。2001年,雅虎开价10亿收购谷歌,但谷歌两位年轻的创始人却提供了30亿美元的报价,令雅虎十分不悦。于是收购谈判破裂。但是看看今天的谷歌,市值3000亿美元的搜索巨擘,相比之下,雅虎300亿美元的市值只能是个零头。

过去十年,雅虎高层更迭不断,创始人杨致远,归去来兮,也未能挽回颓势。雅虎一路沉浮,从曾经的巨人,衰落为一家普通的互联网公司。回想过去10年雅虎做的最成功的交易就是2005年斥资10亿美元收购阿里巴巴40%的股权。这笔交易未来可能给雅虎带来数十倍的回报,阿里股权成为雅虎最有价值的资产。去年回购雅虎手中20%股份,阿里花了76亿美元,这也是为何如今雅虎会有如此多的现金可以进行如此多的收购。

雅虎现在的CEO梅耶尔上台后,花钱比过去更加爽快,购物本领更进一步。但是将收购的公司运营得当,获取盈利,雅虎似乎还从来没有成功的案例。毕竟阿里的CEO是马云,不是梅耶尔。如果雅虎还在寄望收购各类公司、投资股份,就轻松赚钱,也许干脆转型投资银行是个不错的选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