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中国银行将构建以电商为核心的网络银行

中国银行将构建以电商为核心的网络银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中国银行发布的2013年年度报告,该行年度电子银行交易金额达到110万亿元,增长20%,电子银行业务替代率达到77.53%。在信息科技建设方面,该行成功投产中银开放平台,推出微银行、中银易付等移动金融创新产品,海外信息系统整合转型也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3月31日

关键字: 中国银行 网络银行 电子银行 大数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根据中国银行发布的2013年年度报告,该行2013年末电子银行交易金额达到110.40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83%,电子银行业务替代率达到77.53%。在信息科技建设方面,中国银行成功投产中银开放平台,推出“微银行”“中银易付”等移动金融创新产品,海外信息系统整合转型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进一步加快全球统一支付、客户服务等运营平台建设,提升运营服务能力。此外,为把握网络新时代及电子商务发展带来的机遇,中国银行把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网络银行建设与发展作为核心战略任务,将传统的金融业务与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双轮驱动、相互促进,着力构建以移动化、服务型电子商务为核心的网络银行。

电子银行交易额增长21%

年报披露,2013年中国银行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涵盖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家居银行、微信银行的电子渠道产品体系,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优化产品功能和服务流程,电子银行客户数稳步增长,电子银行对全行业务发展的支持能力持续增强。年末本行电子银行交易金额达到110.40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83%,电子银行业务替代率达到77.53%。

中国银行2013年电子银行替代率超77%

图注:2013年中国银行电子银行客户数及增长情况。

2013年,中行网上银行技术架构完成升级,客户体验显著提升,服务功能持续增强。企业网银新增中小企业贷款、快捷代收、快捷结汇、票据池、供应链订单融资等服务功能,个人网银新增社保、公积金、保险、储蓄式国债、期权、贵金属积存、虚拟借记卡等功能。网银渠道与实体网点跨渠道协同能力不断增强,支持公司客户在线开户和开通网银功能,支持个人客户在线开立定/活期账户、在线办理信用卡激活、挂失、补卡、自动购汇等服务。

在移动金融服务方面,中行广泛覆盖新型终端,推出了新版iPad 和AndroidPad 系统平板电脑个人网银客户端,通过新颖的互动效果和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用户体验显著提升。中行还丰富手机银行功能,简化手机银行操作流程,推出二维码转账等简单易用的新功能,以及更为便捷的登录和签约方式。

在电子商务服务方面,中行通过多种优化适应客户多样化支付需求。面向个人客户,中行全新推出中银移动支付客户端及移动WAP 支付,优化B2C 网银支付、中银快付收银台功能。面向企业客户,中行优化提升B2B 直付、B2B 保付、B2B 协议支付、报关即时通、股商存管等多项支付产品功能。

在推广创新业务模式,有效延伸渠道服务范围上,中行实现手机取款创新业务模式的投产和推广,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实体网点尚未覆盖的地区,为拓展本行农村金融市场提供有力支持。2013年末拓展手机取款代理点475 家。

亚太12家分行应用系统完成整合

年报还披露,中行2013年不断完善产品功能和系统架构设计,优化现有系统的界面友好性、操作便利性、功能丰富性,通过深度运用移动互联、云计算等信息科技新技术、新理念,努力提升客户服务、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智能化水平,强化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信息系统安全运行能力,支持全球范围内的业务连续运营。

中行在信息科技蓝图项目成功实现境内投产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海外信息系统整合转型项目,2013 年在亚太地区全面投产,实现亚太12 家分行应用系统版本统一、集中部署和运营管理一体化。成功在亚太地区推广核心银行系统、全球统一支付平台、国际结算、呼叫中心等系统,进一步提升全球一体化信息科技服务能力。

网络银行建设顺应互联网经济发展趋势

为充分把握网络新时代及电子商务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中行把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网络银行建设与发展作为核心战略任务,将传统的金融业务与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双轮驱动、相互促进,着力构建以移动化、服务型电子商务为核心的网络银行。

中行网络银行建设与发展的战略目标是顺应互联网经济发展趋势,重构商业模式与业务流程,构建引领客户生活方式、客户首选的网络银行。通过充分发挥全球化与多元化的业务优势,借助开放式的技术与业务平台,从易金融、泛金融、非金融、自金融四个维度,为客户提供公平、高效、便捷、安全的全新金融与商务服务。中行网络银行着力打造“中银易商”品牌,并将以中银易商平台为基础,重点提升产业链定制、银银合作、社区互动、网络跨境支付等能力,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创新产品与服务,形成具备自我成长并帮助客户成长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系统;整合产业链与服务链资源,为实体经济中的产业链及小微大众客户提供在线金融服务;丰富移动支付产品布局,加快推进网络商务发展,重点打造跨境电子商务,推进海内外一体化发展。

2013 年,“中银易商”品牌下的中银开放平台正式投产上线,在国内同业中率先提供互联网业界通用的标准化应用程序接口及应用商店服务;探索O2O(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金融服务模式,试点推出“中银E 社区”,整合便民支付、民生缴费、小微贷款等金融服务,为智能小区提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方位一体化服务;推出“微银行”系列产品,实现在线信息推送、互动交流、金融服务等功能;推出“中银易付”手机应用,逐步覆盖客户大多数日常支付操作,提高支付效率;通过中银“网络通宝”业务向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经营的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中行首家“未来银行”旗舰店投入试运行并成功举办“客户体验日”活动,在提高自助渠道效能、改善客户体验、提升客户满意度方面取得成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