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 聚焦水资源管理与节能建筑领域

IBM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 聚焦水资源管理与节能建筑领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结合了政产学研四方资源并发挥独特优势,将在水工程和节能建筑领域开展长达5年的合作,旨在研究和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探讨中国各个地方城市或乡镇的个性化的发展方法,推动产业化发展。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3月29日

关键字: IBM 智慧城市 住建部 水资源 节能 政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继IBM中国开发中心今年2月宣布成立“IBM-合作伙伴联合创新中心”之后,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新进展。近日,住建部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通动力”)与IBM签署了《智慧城市水工程联合实验室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智慧城市建筑节能联合实验室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方联手共建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该合作是IBM“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后的一种新的开放协作创新模式,结合了政产学研四方资源并发挥独特优势,将在水工程和节能建筑领域开展长达5年的合作,旨在研究和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探讨中国各个地方城市或乡镇的个性化的发展方法,推动产业化发展。在本次合作中IBM将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提供方,借助自身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社交方面的技术优势,为未来实验室的研究发展提供技术方向和支持,帮助城市解决当前面临的实际管理运营问题。

住建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丁有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城市科学创研平台中国代表郭明,软通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兼软件与系统科技集团总经理Steve Mills共同见证本次签约仪式四方合作协议的签署。

此外,出席了签约仪式的嘉宾还有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万碧玉博士、国家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建平。IBM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IBM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软件集团总经理胡世忠,IBM中国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沈丽琴,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康燕文也莅临见证或签约。

根据《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住建部组织开展了2012年及2013年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申报综合评审工作,旨在推动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软通动力以及IBM四方达成合作,在住建设部主导的“智慧城市研究院”框架内成立水工程和建筑节能两个联合实验室,探讨中国各个地方城市或乡镇的环境及资源可持续性问题,研发及实施智慧城市建设相关行业中的解决方案。

其中,水工程联合实验室将关注水资源保护、水源地保护、江河治理、城市水质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在循环水利用、改善城市水质、推广节水、水设施改造、水质达标等智慧城市建设任务中提出建议和相应的解决方案。而建筑节能实验室将关注绿色建筑、低碳环保、新型能源、绿色节能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在改善北方供热、推广绿色建筑、环保材料应用、节能改造、完善标准方面贡献力量。

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聚焦水资源管理与节能建筑领域

住建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丁有良表示:“我们要以智慧地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为主线,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主体、全球参与的推进体系。此次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的成功创立,也正是得益于合作各方对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共识与大力支持,可谓是‘政产学研’强强联合,开创了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合作的新体系。”

此次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的成功创立,也正是得益于合作各方对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共同理解与大力支持,可谓是强强联合,开创了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合作的新模式。

作为政府方面的代表,同时也是联合实验室的主要发起者,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将借助自身在各级政府及行业合作伙伴的影响力,为未来实验室的研究发展提供业务方向,牵头构建项目总体框架,并推动联合实验室成果市场化。而作为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代表,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也将在此次合作中提供专家支持与技术支持,并负责水工程和建筑节能领域世界先进科研成果的转让及应用。作为“智慧地球”和“智慧城市”理念的提出者,在此次合作中IBM将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提供方,借助自身技术及创新优势,为未来实验室的研究发展提供技术方向和支持,帮助城市解决当前面临的实际管理运营问题。特别是IBM全球智慧水资源研发团队就位于IBM中国开发中心,使得“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IBM智慧城市理念得以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充分体现。此外,软通动力作为中国领先的全方位IT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也将在此次合作中充分利用其多年的行业经验和强大的技术能力,为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一系列非常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将提供开发资源及部分前期项目资金,开拓客户资源。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城市科学创研平台中国代表郭明在仪式上表示,“我们合作四方来自四个非常重要的不同领域,可谓是天作之合。城市科学创研平台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平台,是整个麻省理工驱动创新的一个方向。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既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给我们提供的历史机遇,也得益于以IBM公司为代表的智慧城市技术支撑体系提供方的技术平台的成熟和发展,此次合作相信我们四方的合作一定能产生非常重要的成果。”

加速协作创新 “联合创新中心”迈出第一步

今年2月19日,IBM中国开发中心(CDL,IBM China Development Labs)宣布携手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利用协作创新模式构建“IBM-合作伙伴联合创新中心”(IBM Joint Innovation Lab),深度结合IBM与众多合作伙伴的技术及人才资源优势,更充分释放IBM的广阔全球视野、国际化的研发人才、深刻的行业洞察与技术能力方面的价值,突破企业在经验、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创新束缚,全方位激发创新能力。此次与住建部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软通动力联手共建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对IBM来说是继“IBM-合作伙伴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后的在参与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又一里程碑。

IBM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表示,“IBM-合作伙伴联合创新中心在今年的2月19日宣布了与本土的合作伙伴共同协作创新的新模式,以构建IBM与合作伙伴的联合实验室。今天我们在这里迈出了第一步:智慧城市水工程及建筑节能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我们会将IBM全球优秀的人才、技术和成功实践带入到中国来,并且和软通动力在本土的实践相互结合,在住建部的领导下,与麻省理工学院优秀的人才一同协作,激发具有颠覆性的行业创新,做出完全不一样的智慧城市的典范,为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做出贡献。”

坚持与本土企业开放协作 释放中国行业创新源动力

自“IBM-合作伙伴联合创新中心”成立之日起,开放式协作创新也成了它贯穿始终的理念。如今,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社交化的技术潮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企业的倒逼,使得IBM和本土的合作伙伴都需要新的合作模式,激发出更具有颠覆性的行业创新。

多年来,IBM广泛地参与到全球智慧城市建设与企业智慧转型的实践中,大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社交化等新技术,积累了丰富的行业洞察与实践经验。通过开放式协作创新。本土企业将能分享IBM的全球化视野,和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社交商务、移动等领域技术优势,为开发适应全球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应用及商业模式奠定坚实的基础。IBM能够利用“联合创新中心 ”的平台,在业务模式、流程、营销等方面全面推动创新,在行业层面寻找新的业务突破方向,为企业构建行业领导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并推动和激活整体产业链及行业的升级与变革。

此次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也表明随着中国市场的成长,产业合作伙伴也希望与IBM一同在更高层次上针对中国的行业需求和难点,提供解决行业挑战的高价值解决方案。软通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表示:“作为IBM的长期合作伙伴,我们非常希望能够与IBM 一起更紧密地合作,尽快形成很强的力量,在智慧城市的领域实现突破,切实构建下一代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升城市效率和人们生活质量。”

可以预见,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必将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推动中国智慧城市水工程和建筑节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相信通过四方的共同努力,联合实验室最终将发展成为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服务机构,支撑我国智慧城市建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