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达索系统王皓峰:航空航天工业要在可靠和变革中找平衡

达索系统王皓峰:航空航天工业要在可靠和变革中找平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航空航天工业来说,我们更关心“中国智造”如何突围。不过中国的航空航天工业并不是改革的“弄潮儿”,他们对新技术抱有审慎的态度,可靠性才是他们最看重的,如何在可靠性与变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我们更加感兴趣的问题。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28日

关键字: 达索系统 航空航天 珠海航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中国,逢“十”大庆,而“十八”也是成年的象征。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2014珠海航展上,这两个数字刚好碰在一起。今年正好是珠海航展第十次举办,时间跨度十八年。中国航空航天工业从蹒跚起步到步入成年,本届航展也以一系列数字证明“中国之翼”正逐渐丰满。

2014珠海航展共吸引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厂商参展,参展飞机130多架,签订逾300个价值超234亿美金的合同及意向,成交227架飞机。即使对于ZDNet记者这样的非专业人士,也被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的中国自主研发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首次公开进行飞行展示的中国隐形战斗机歼31的风姿所折服。

达索系统王皓峰:航空航天工业要在可靠和变革中找平衡

重型军用运输机运-9实机展出,运-20首次公开亮相并进行单机特技表演

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航空航天工业来说,在取得如此巨大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关心“中国智造”如何突围。不过中国的航空航天工业并不是改革的“弄潮儿”,他们对新技术抱有审慎的态度,可靠性才是他们最看重的,如何在可靠性与变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我们更加感兴趣的问题。对此,参与中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和国产大型客机C919等国内重要航空项目研发和设计的达索系统颇有发言权,毕竟全球前20家最大的飞机制造商和主要代工厂都采用了达索系统的解决方案。在珠海航展期间,记者采访了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皓峰。

达索系统王皓峰:航空航天工业要在可靠和变革中找平衡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皓峰与航天一院院长在本届航展上合影

王皓峰以达索系统对航空航天工业的理解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相信这也是达索系统的自身体会。在达索系统看来,航空航天是非常特别的领域,这个行业中的客户更加强调可靠性,其次才是变革。相对于其他行业,航空航天可能显得有些保守,而解决方案提供商要做,是如何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帮助客户提升竞争力。别的行业允许技术跳跃,而航空航天领域客户的需求必须“水到渠成”,达索系统才会行动。为此王皓峰还强调:“虽然达索系统在航空航天领域有很多成功案例,比如达索系统解决方案在空客350、波音787、贝尔直升机、达索飞机的成功应用,但我们并不会以此为噱头。这些成功案例是我们在航空航天领域已经非常成熟的标志,是让客户信赖我们的保障。”

达索系统王皓峰:航空航天工业要在可靠和变革中找平衡

达索系统在本届珠海航展上的展台

在不久前,中航工业与达索系统达成战略合作,这一合作模式也是达索系统希望在中国航空航天领域提供自己业已成熟的解决方案的一种理想状态,也算是与空客、波音的合作模式向国内的一种移植。也就是说,达索系统与客户之间,不再是简单的买卖软件的关系,而是肩并肩的合作关系。

以与中航工业的合作为例,达索系统将助力中航工业打造一个融合软件技术、行业实践的整体信息化平台,帮助中航工业提升自身的软实力。提及软实力王皓峰表示,这也是中国航空航天工业的薄弱环节。“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现在处在一个竞争的时代,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是处在一个国际竞争的时代,特别是在军工领域,我们一直呼吁中国企业提升软实力,毕竟我们在硬实力方面的提升速度很快,但在软实力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达索系统王皓峰:航空航天工业要在可靠和变革中找平衡

达索系统参与中国自主设计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研发和设计

这种软实力的提升,被达索系统概括为如何把软件更高效地当成一个信息化平台来使用,从而起到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作用。正因为不仅是把自己看做软件提供商,达索系统把自己的产品从针对品牌进行销售转变为按照12个行业来提供解决方案,在12个行业的解决方案的推进过程中,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的规律,而达索系统,会把积累的行业经验,植入与客户的合作。

达索系统王皓峰:航空航天工业要在可靠和变革中找平衡

法国赛峰是达索系统的重要合作伙伴

在达索系统所覆盖的航空航天领域,它有着着绝对的领先地位,国内PLM厂商还有发展的机会吗?据数据显示,在2013年的PLM市场,中国企业所占据的份额只占全球的3.7%。对于这个问题王皓峰的回答是:“我们欢迎竞争,因为竞争对于整个市场的繁荣有利。”他也从另一角度解读了3.7%这个数字。“2012年的国内PLM厂商的份额是3.4%,从3.4%到3.7%的增速还是挺快的,只是体量还太小。”

众所周知,航空航天对于达索系统来说是核心行业,在这一领域,达索系统会继续推进3D体验平台的落地。从早期的3D设计、3D建模、PLM发展到如今的3D体验,达索系统更强调客户价值的体现。而据王皓峰介绍,公司一直非常重视由达索系统、客户、合作伙伴和大学构成的生态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