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nformatica但彬:大数据不是放烟花 不要炫目要务实

Informatica但彬:大数据不是放烟花 不要炫目要务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记者采访了专注于数据集成业务的软件提供商Informatica中国区的几位资深技术专家,就大数据的思维、技术和发展等问题与他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月4日

关键字: 大数据 Informatic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不懂点儿大数据,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但是与大数据概念的持续火热相比,我们发现真正落地的大数据应用并没有想象得那般多,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什么?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专注于数据集成业务的软件提供商Informatica中国区的几位资深技术专家,就大数据的思维、技术和发展等问题与他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对话Informatica但斌:大数据不是放烟花 不要炫目要务实

Informatica技术团队全家福。其中Informatica公司大中国区首席产品顾问但彬(右二)、Informatica公司中国区首席技术顾问杜绍森(右三)、Informatica中国区资深技术顾问孙大山(左二)接受记者采访。

在Informatica公司大中国区首席产品顾问但彬看来,之所以大数据雷声大雨点小,原因在于包括国外在内的很多大数据案例、大数据故事无非是商务智能(BI)、数据仓库(BW)概念的改头换面,只是新瓶装旧酒而已。就如数据仓库一样,建设了近20年才让每个企业真正承认其价值,大数据也不能期望很快就获得成功,需要一个时间上的沉淀。另外,我们也要接受大数据项目的失败率。仍然以数据仓库建设为例,几年前很多报告都显示会有80%的失败率,大数据也会如此,但是失败对后来的成功也有着借鉴意义。

大数据的“大”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困扰着很多人,似乎只有数据量足够大才能称之为大数据。所幸这一认识误区已经被大多数人所跨越了。但是但彬告诉记者,从对大数据的认识来说,现在还有这样一个错误认识,似乎大数据与精确必须划等号。“这一认识来源于以往。以前由于可获得的数据量比较小,为此我们必须尽量准确的记录下所获得的所有数据,做出KPI供领导参考,采样过程的精确度被放在重要的地位。显然,这种对精确性的执着是信息缺乏时代的产物。”在大数据时代,但彬认为数据的收集问题不再成为困扰,采集全量的数据成为现实,但海量数据的涌现一定会增加数据的混乱性且造成结果的不准确性。“针对这一趋势,我们要接受数据的不精确性,可能有10%的数据是精确的就够了,我们更要看重的是数据的相关性,这才是真正的大数据思维。”

具体到大数据思维,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于接受大数据的不成熟性。虽然大数据早已不像数据仓库一样是从无到有,但是即使是从有到更好,也要经历一个过程,但斌认为可能会用到10-15年。

在这个大数据从不成熟到成熟的演进过程中,必须认识到大数据不是一个纯技术问题,它会包含很多管理、业务方面的内容。并不是说购买了一套数据挖掘工具,组建了一个Hadoop环境就能称为做了大数据。除了设备、技术上的投资,企业还需要从组织架构、人员意识、管理方式、企业文化等方面都有转变。大数据的前期准备工作很多,这是一种思维上的全面变革。

针对这一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其实已经认识到大数据建设并非IT部门的事情,我们需要的是既懂IT、又懂业务的人才,这也是数据科学家出现的原因所在。一个企业内部的数据集成或者数据质量管理工作是否有价值,在于面对的是否是有效的数据应用和使用者,他们就是数据科学家,只有他们有效的获取和利用了这些数据,才能发挥数据的最大价值。

对于当前企业来说,做大数据,90%的企业都不可能实现放烟花式的很炫的效果,他们首先还是要踏踏实实地解决数据整合、数据质量和主数据管理等问题,而这些恰恰是Informatica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多年来Informatica所专注的业务。目前Informatica已经有了11个方面、30多小项的解决方案。Informatica数据集成平台提供了将数据转化为可信、可行且可靠的信息资产所需的全部功能,可以随时随地集成任何的数据碎片、控制企业内或“云中”数据、高速传送数据、与合作伙伴共享数据、查找并解决数据质量问题、给予您凭借数据主动采取行动的能力、创建针对最重要数据资产的可靠视图等等,这些技术组合能够天衣无缝地配合运作,且可通过有效利用硬件基础设施来降低总体拥有成本,实现更精细化数据管理。

2014年,Informatica数据安全方案因满足市场热点需求而成为业务增长较快的单元。而另一种市场需求很大的是数据归档类方案。企业经过几年发展,积累了大量历史数据希望存档,Informatica提供了一些运算、存储等系列新技术,能够对历史数据进行归档、留存及分析,实现全生命周期数据的管理。

在大数据时代,有人会说Informatica是幸运儿,赶上了好机会,但事实上一直专注于数据集成业务的Informatica并没有变,依旧专注于如何用好数据、如何发挥数据最大价值。你不需要去适应时代,只需要真正去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才是成功的关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