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云:有可为 有可不为

IBM云:有可为 有可不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先有业绩下滑、后有裁员传闻,最近一段时间的IBM似乎被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不过在记者看来,如果我们只以一个季度财报、一次裁员事件来解读这家已有百年历史的企业,似乎太过于轻率、也太过于肤浅...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2月3日

关键字: IBM CMS Softlay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先有业绩下滑、后有裁员传闻,最近一段时间的IBM似乎被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不过在记者看来,如果我们只以一个季度财报、一次裁员事件来解读这家已有百年历史的企业,似乎太过于轻率、也太过于肤浅。IBM如果想以一个“考卷”去迎合华尔街、为了鲜花和掌声去迎合市场,就不是IBM了。如果一个企业只懂得用迎合来解决问题、来面对争议,这样的企业活不长、走不远,何谈百年?

近来恰逢IBM在国内第一次举办云计算体验周活动,在采访了非常多IBM各个云产品线负责人以及IBM云计算的用户、合作伙伴之后,给记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IBM在执行云策略时候的有可为和有可不为。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云计算资深架构师余晓东的一番话让记者的感触非常深。在谈及IBM云策略时他表示:“对于我们认准的事情,我们会改变;但是我们有自己的专注点,不会市场炒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们不会做一个符合所有人需求的云。”这正是IBM不迎合的最好诠释。我们姑且以小见大,从IBM云策略这“一斑”,来“窥全豹”。

IBM云:有可为 有可不为

为云业务增长大幅度投入:可为
在连续11个季度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在最新的第四季度,情况未能扭转。IBM第四季度营收241.13亿美元,同比下滑11.9%;净利润54.84亿美元,同比下滑11.3%。就是这样的一张并不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反而露出了IBM可为的勇气:为了实现向云业务的转型,IBM不惜牺牲目前的营收和利润。对此IBM首席财务官马丁·施罗特(Martin Schroeter)表示:“假如我们完全投身云业务,那么它的利润将由我们的投资水平决定,而实际上这个业务尚未实现规模化。随着云业务的展开,我们的利润率会在2015年不断攀升。”

正是因为对全球云市场的预期以及对IBM云业务的信心,使得IBM愿意冒险,增加多笔在云业务方面的投资和收购。从投资和收购来看,IBM已经投入了超过70亿美元进行17次收购,其中在2013年就用20亿美元收购了SoftLayer。此外还投资12亿美元新建数据中心、10亿美元推出Bluemix。而从当前IBM云计算业务的表现来看,其实没有枉费IBM的良苦用心。在2014财年,IBM包括云计算在内的战略重点业务(CAMSS,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信息安全、社交商务)已经占到公司总收入的27%,营收达到250亿美元,同比增加16%。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管理服务及云计算总经理余忠宁向记者强调:“IBM曾经制定了云业务在2015年达到70亿美元营收的目标,而这一目标在2014年就已经完成了。”2014财年IBM云计算收入年比增长60%,其中“即服务“收入达到30亿美金,增长75%。还有35亿美金,已经在2015年一开年就落到了IBM云业务的口袋里,这是那些以“即服务”形式交付的收入。看来CFO对未来的预测绝对不是言过其词。

IBM云:有可为 有可不为

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管理服务及云计算总经理余忠宁

为客户需求而改变产品和服务:可为

在云计算市场,IBM以CMS+SoftLayer的组合拳树立其在混合云市场的鲜明特色。就CMS来说,据世纪互联云集成与合作事业部总经理王鹏介绍:“从去年9月23日IBM与世纪互联宣布CMS正式在国内上线迄今,已经有几十家直接客户、生态圈ISV进行CMS在线测试和试运行。”可能这个数量看上去不像公有云那么大,但是对于企业级应用,半年时间进行测试迁移、上线运行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周期。在这短短的几个月内,CMS能获得这样的效果已属不易。当前已经有奥维奥、讯鸟科技、南天电脑、威达云等合作伙伴明确表示要与CMS合作。而CMS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也进行了调整,记者了解到几个小例子:原来CMS上的数据备份会保存3个月,但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以及其他国家相关机构对数据保存有更高的要求,对此CMS的1.4.1版本会做出调整,把数据备份保存时间延长到十年;而CMS里边有一些IBM预先设想得很好的服务却没有什么用户感兴趣,那么这样的服务会被拿掉。

IBM云:有可为 有可不为

世纪互联云集成与合作事业部总经理王鹏

北京奥维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鹏程作为CMS的合作伙伴,致力于为SAP的ERP、CRM用户提供服务器资源的云端迁移,在测试六、七家云服务商的产品后,他告诉记者现在只有IBM能够提供一直到单虚拟机的SLA保障。其实这也是IBM CMS一直坚持、专注的。CMS要求每一台机器,无论是物理服务器还是虚拟机都拥有高可用性和安全性。而很多互联网公司的云解决方案都以集群方式规避单点故障。余晓东进一步解释:“CMS保证每一台虚机都可以达到99.95%的SLA并把其写进合同,而从CMS在中国上线这几个月的情况来看,每一台虚机的安全保障都达到了100%,只是IBM是一家比较保守的公司,我们不会把100%写到合同里边。”

IBM云:有可为 有可不为

北京奥维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鹏程

面对SoftLayer的客户,IBM同样做出了很多服务于这些客户的努力和改进。记者在采访桉树软件创始人之一王放和聚微合智总经理王雪峰的时候,他们都提到了SoftLayer非常适合客户需求的几个特点。首先,SoftLayer所提供的公网、私网、管理网三层网络切换的方案优于友商所提供的两层网络架构;其次,SoftLayer的API开放接口多达2200多个,无论从丰富度还是从细节度,都为开发者和创业公司提供了非常好的开发和部署应用环境;另外,对于很多有着境外业务需求的SoftLayer用户来说,在使用不同国家或者地区的数据中心的时候,其上的数据如果需要跨数据中心传输是需要支付费用的,对此SoftLayer提供了其全球数据中心间数据传输的免费服务,极大节约用户的使用成本。这里还要特别提一提SoftLayer灵活的定价策略,也是IBM针对客户需求做出的调整。为了帮助客户节约成本,包括考虑客户的实际需求,SoftLayer的定价也从按天细化到按小时计费。

IBM云:有可为 有可不为

桉树软件创始人之一王放

广泛结盟生态圈合作伙伴:可为
提及生态圈,可能这里所指不光是开发者、ISV或者合作伙伴,而是还包括有竞争关系的友商。就记者了解,在云计算领域,IBM已经与包括微软、SAP、腾讯云在内的多家友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很多厂商的云计算业务与CMS和SoftLayer其实都或多或少存在着竞争关系。

对于广泛结盟生态圈合作伙伴的做法,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市场总监陈俊昌的解释是:“我们之间不是永远的敌人,从客户来说,不是选择A家公司就不能选择B。云的基因就是开放,我们云服务供应商之间就不要再在内部搞锁定了。”其实云市场虽然在近期风起云涌,从成长的速度来说非常快,但是从体量来看,其实在ICT当中的比例还是非常低的,它看上去是一个纷争的红海,但事实上从市场机会来说绝对不是。这时候就提一家独大似乎太早了,IBM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会以广泛合作的方式,与友商们一起先做大这个市场。

IBM云:有可为 有可不为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市场总监陈俊昌

而且从IBM进入的混合云市场来看,这个环境更需要合作而不是排它。比如在混合云环境中,OpenStack与公有云的结合是一支不可小窥的力量,IBM与OpenStack的合作就非常紧密,是它的白金会员

虚心学习改善不足:可为
有很多人说IBM反应慢、保守、固执,而在记者看来,其实如果是自己真正专注的领域,IBM会非常虚心的承认自己的不足并尽快行动,这就是所谓的“大象也可以跳舞”吧。

收购SoftLayer是IBM在云计算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的一步。2013年,SoftLayer带着Born on the Cloud的基因被IBM用20亿美元收购,从此,SoftLayer被放在IBM云计算战略的最高位置,被IBM称为其云计算业务的基石。

IBM SoftLayer公司CEO Lance Crosby在接受VentureBeat采访时介绍:“自从收购以来,SoftLayer赢得了超过6,000个新客户,而3,000个现有的IBM客户已经投资采用了SoftLayer的基础架构。 新客户包括美国梅西百货公司(Macy’s)、Sicoss集团、惠而浦(Whirlpool)、戴姆勒集团(Daimler)的子公司moovel Gmbh以及众多其他企业。 ”

而IBM从收购SoftLayer之时,就在努力让IBM的传统基因与SoftLayer这样完全不同的新鲜血液更好地相融。在公有云市场,SoftLayer有着异常丰富的经验,长于企业级业务的IBM对此并不熟悉,这体现出了IBM面对公有云市场的谦逊与诚意。

让云适合所有用户:不可为
无论CMS还是SoftLayer,IBM还是把目光锁定在混合云市场,所面向的用户仍以企业级客户、企业级业务为主。虽然很多人愿意拿IBM的云去与AWS、微软Azure、阿里云...等去比较,但是IBM对于CMS和SoftLayer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位和非常清醒的认识,绝对不会一味去迎合用户和市场。

余忠宁告诉记者:“CMS咨询式的的云部署方案一般的实施周期会在3-6个月,如果一个客户希望今天测试明天就上线,这不是CMS的目标客户,我们不会去提供这样的解决方案。”而且从金额来看,CMS的单一合同金额肯定是超过友商的公有云报价的,但问题在于CMS提供的是企业IT转型战略层的咨询、服务能力,如果你看重这个能力,没有别人比CMS更合适。而就算你选择了一家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如果他帮助你配备了管理服务的云端迁移和部署,整体合同金额绝对会超过CMS。

对此奥维奥的胡鹏程也从其服务的SAP用户角度证明了这一点:“原来IBM也有SAP相关业务,也有企业运维、托管的经验,IBM在SAP业务上有一些关键技术的支持,这些技术和经验让用户把企业级核心业务托管到CMS上会更放心。”

参与价格战:不可为
2014年公有云市场的价格大战打得血雨腥风,甚至有云服务商表示会把IaaS利润降到冰点,也就是趋近于零。对于IBM来说,不会参与价格大战,在IaaS市场,IBM还是希望靠服务去黏住客户。

而当有友商把公有云服务的定价提供到“秒级计费”的时候,IBM的“固执”也来了。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云计算技术总监温海峰在谈及SoftLayer的价格策略的时候表示:“秒级计费从技术上来说并不难,但是企业级云计算不是快消品,按秒计费反倒会引发作业操作风险,我们致力于提供给客户更稳定的服务。”

而面对价格战,之前IBM云计算一位高管的观点是:“AWS希望成为价格领导者,而这并非我们的战略,我们认为没有必要过度关注价格。我们的战略是以最低的成本创造最大的价值与最优秀的特性。”

被IBM云服务绑定:不可为
这最后一个不可为用来结束这篇文章特别合适,这也是IBM有可为而有可不为的最好的诠释,说起来有些矛盾,但是道理完全解释得通。在云计算IaaS、PaaS、SaaS三层服务中,一通到底肯定是每一个有实力提供三层服务的云服务商的理想,对于IBM来说也同样如此。无论在CMS、SoftLayer这样的IaaS层,还是Bluemix这样的PaaS层,以及包括IBM完全有能力覆盖的SaaS层,这都是IBM专注的领域。但是客户总有他们的选择,或许有的客户已经有了采用其他服务商的现有投资要保护,或许有的客户不愿意被一家厂商锁定,对此IBM表现出了足够的理解和尊重。IBM的云计算均基于开放的架构,完全支持其他厂商的产品并预留了接口。也就是说如果为了把云服务做到一通到底,IBM有能力,如果客户有需求,也完全可以满足。但不会因此而绑架客户、固步圈地。

结束语
如果把市场比喻成大海,每一家公司都是海上航行的船。小企业的优势在于船小好调头,而大企业的优势在于船大抵抗风浪的能力更强。对于IBM这艘大船来说,见惯了惊涛大浪,他有他抵抗风浪的步调和节奏。还是那句话,任何一家希望长青的企业,迎合新的趋势与潮流是必须的,IBM的种种努力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在此基础上,一味迎合也是不可取的,它很容易让企业自身迷失方向,无法快速实现重点突破,从而丧失了真正的优势。当然,不迎合并不意味着一味固执,起码对于IBM来说,对于他真正在乎的领域,他的舞跳得会比大多数人轻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