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中网与四大满贯之间 还差多少个大数据分析?

中网与四大满贯之间 还差多少个大数据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中网也想了解球迷在想什么、在社交媒体上谈论什么时,科技是它必须要借助的能力,于是乎从2013年开始,IBM成为了中网独家科技赞助商。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0月9日

关键字: IBM CMS 大数据 中网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除了看“人山人海”之外还有一个好去处,那就是去国家网球中心看中网。于是乎这个“十一”长假的“微信朋友圈摄影大赛”,加入了好多观看中网比赛的“摄影”爱好者。

当中网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打造“四大满贯”之外的网球界最高级别赛事时,如何把比赛从以球星为中心转变为以球迷为中心,决定着中网的成败。

中网与四大满贯之间 还差多少个大数据分析?

当中网也想了解球迷在想什么、在社交媒体上谈论什么时,科技是它必须要借助的能力,于是乎从2013年开始,IBM成为了中网独家科技赞助商。

在IBM大中华区副总裁、首席营销官周忆看来,在当前社交时代,球迷带给比赛的贡献甚至超过球星,如果想要了解体育消费者在想什么,就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支持。

中网与四大满贯之间 还差多少个大数据分析?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首席营销官周忆

在这方面,应该说IBM给中网提供了非常有亮点的大数据分析服务。在过去的25年,IBM都是“四大满贯”唯一的信息技术提供商。通过收集其中8128场比赛中产生的4100多万个数据点,IBM创建了550个数据分析模型,为“四大满贯”特别开发了大数据分析平台。这个大数据分析平台也被IBM用于与中网的合作中,ZD至顶网记者看到的现场比赛信息追踪系统应该就是源自这个平台。对于观众来说,即使是“菜鸟”也能对球员的比赛表现点评一二。而这个大数据分析平台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帮助球员分析技术表现,通过对45个关键指标的抓取,IBM能够提供给球员三个关键指标的大数据分析结果,你就能知道自己哪个技术是强项哪个技术是弱项了,这些技术指标也算是机密了吧。

而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表示,体育产业已经从体育比赛逐渐发展到职业化、产业化进而到体验时代,大数据分析在体育产业中的最大贡献应该是如何提升消费者的观赛体验。就本届中网来说,通过对来自新浪微博的社交舆情的分析,IBM可以描绘出“球迷画像”,赛事主办方早在小德参赛之前,就能知道他的球迷友善、活泼、爱热闹;而球星的支持率高低,也可以实时得出,以小德为例,他在社交媒体上的支持率接近90%。而基于IBM中国研究院iPASS和iX交互设计的自助服务,也支撑了中网官方微信中观众的互动提问和交流,IBM也会把数据分析结果提供给中网,让他们了解观众的需求和喜好。

中网与四大满贯之间 还差多少个大数据分析?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

不过在大数据分析的采用和应用上,应该说中网与“四大满贯”还是有差距的。据周忆介绍,中网至今虽然已经举办了十二届,但是盈利的手段还是依靠门票的售卖,而事实上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比赛应该是可以提供给观众更好的赛事服务和体验的,这也是体育经济的价值所在。她列举了温网的例子,通过利用IBM大数据分析结果,温网甚至知道球迷在观赛的时候最喜欢吃的水果是草莓;而大数据分析还能让主办方知道哪些礼物是球迷最喜欢购买的。

对于中网来说,与“四大满贯”在大数据利用上的主要差距一方面是历史数据的积累,毕竟中网相对“四大满贯”还太年轻,而且很多数据缺少收集的意识;另外,如何用好数据,对于赛事主办方来说也是一大考验。 

不过无论如何,我们看到了在科技的运用上,中网的努力,否则也不会选择IBM作为独家科技合作伙伴了。而三年的合作下来,IBM带给中网的科技亮点越来越多。

就本次中网来看,IBM中国研究院专门为比赛研发的实体智能信息交互系统——IBM森博士吸引了特别多的眼球。森博士是个萌萌的机器人,在中网期间它特别忙,经常要去跟球员、观众进行交流互动。小德、纳达尔、佩内塔等球星都与森博士进行了互动,森博士可是懂英文的。在跟小德互动的时候森博士说:“你在最近的六届中网比赛中拿下了五场冠军,在钻石球场拥有丰富经验,你夺冠的几率最大!”太会说了吧。记者有幸也“调戏”了一下森博士,在它萌萌的身体中,蕴藏的是IBM Watson认知计算技术的“大脑”,难怪异常聪明,问啥都会呢。而且通过调用部署在云平台上的认知分析技术模块,其实森博士还能为中网提供实时的球员关注度、支持率、球迷个性化分析等大数据服务。

中网与四大满贯之间 还差多少个大数据分析?

陈黎明与森博士互动

中网上的另外一个科技亮点应该说是一个叫做“健身小助手”的应用了,它内嵌在中网微信号中,其实依托的是IBM中国研究院牵头的“绿色地平线”项目。“绿色地平线”项目通过IBM的认知计算系统分析来自空气质量监测站、气象卫星和IBM光学传感器收集的信息, 能够监测72小时内、粒度一平方公里内的空气质量情况,而且是每小时更新的。这一能力植入“健身小助手”后,普通市民可以随时查询分布在北京城区36个地理位置(包括市内主要网球场地和近40座公园)未来3天的空气质量情况,让它指导我们健身、出行、游玩,也算把“全民健身”真正贯彻吧。 

中网与四大满贯之间 还差多少个大数据分析?

“健身小助手”背后依托的是IBM中国研究院牵头的“绿色地平线”项目

此外必须提及的另外一个科技亮点就是IBM的CMS企业云了,这是CMS首次被用在国内的体育赛事中。本届中网的IT核心系统架构在CMS上,为中网票务管理系统、证件验检系统、场内消费系统和中网微信自助服务的不间断运营提供保障,确保观众们在购票、验票、消费和互动的过程中获得安全、稳定、有序的体验。据了解,仅钻石球场一个场地,中网票务管理系统大约要处理25万张门票信息,而CMS能提供该系统单天约100万张门票处理的计算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