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AWS给对手一击重拳 云业务“新常态”正式公布

AWS给对手一击重拳 云业务“新常态”正式公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WS高级副总裁Andy Jassy此次的主题演讲当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他将精力集中到了竞争状况身上,这是以往几届re:Invent大会所不曾出现的情况。Andy Jassy反复强调称,我们也在着手推进混合型方案。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2015年10月9日

关键字: AWS 云计算 AWS re:Invent 201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这不是一次销售或者市场推广性质的大会,这其实是一场以教育与培训为主旨的活动,”AWS高级副总裁Andy Jassy在本次于拉斯维加斯召开的AWS re:Invent大会上以主题演讲的形式传达了这样的信息。然而,市场营销内容仍然充斥着这一演讲,而他确实给竞争对手施以沉重一击。

AWS给对手一击重拳 云业务“新常态”正式公布

实际上,AWS确实拥有大量值得一谈的资本。Jassy在主题演讲开头就亮出了一系列颇为惊艳的数据:目前活跃AWS客户已经超过百万,EC2(虚拟机)实例增幅达95%,S3数据迁移量增长120%,数据库服务业务上扬127%,而整体营收提升81%达到逾70亿美元——全部为与上年同期比较的结果。

在此次主题演讲当中,Jassy还做出了多次公告,其中有着名称颇为搞笑的Snowball——一款容量为50 TB的可邮寄设备,用于从AWS当中获取数据;外加SPICE,即超调整并行内存内计算引擎的简称(Super-fast Parallell In-memory Computation Engine that drives Quicksight),负责支撑新型商务智能服务Quicksight。不过其中缺少重量级新闻,特别是考虑到去年的re:Invent大会上公布了Aurora数据库服务(目前这一服务取得了最为可观的业务增长速度)以及同样在2014年大会上推出的Lambda计算服务(负责实现自动按需规模伸缩)。不过本次大会尚未结束,相信下一场以技术为主要议题的演讲将透露更多值得认真关注的新消息。

在此次Jassy的主题演讲当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他将精力集中到了竞争状况身上,这是以往几届re:Invent大会所不曾出现的情况。他提到的竞争对手之一为甲骨文公司,甚至在现场的幻灯片演示当中稍微提到有客户对甲骨文的云服务感到不满。“我见到的几乎每一位企业客户似乎都希望摆脱现有数据库供应商。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得到正确的对待,”Jassy在介绍新的迁移服务之前强调称。

 AWS给对手一击重拳 云业务“新常态”正式公布 

本届re:Invent大会在某种程度上成了批斗竞争对手的舞台

另外我们通过演讲感到,AWS已经开始将微软视为有力的竞争对手,或者可能已经在自己的后视镜中发现了软件巨头的存在。Jassy将微软列入了业务增长速度低于AWS的企业级云服务供应商清单,并指出其营收出现了“个位数的下滑”,而在另一方面AWS的营收总额则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1%——这明显将其它竞争对手远远抛在了身后。

Jassy向与会者们表示,AWS“拥有一整套极为丰富的功能集合,其完善程度远高于其它任何一家基础设施供应商。”客户“需要的不是2011年时候那样的云平台,他们需要的是功能齐备而且真正处于业界领先地位的平台方案。”

Jassy同时花了点时间讨论了AWS在混合云背景下的表现。混合云一直以来在AWS中不怎么受待见,或者说更多被其视为向公有云全面转型当中的过渡性阶段。“我们很清楚,相当一部分企业客户还没有准备好彻底淘汰自己的数据中心。他们确实需要以无缝化方式对负载加以拆分,并使其分别运行在内部数据中心与AWS环境当中,”他坦言。

谁能够与AWS一决高下?

那么有没有哪家企业能够与AWS一决高下?Jassy列举了那些已经全面入驻AWS云环境的企业,也就是那些彻底放弃了自己的数据中心并转投AWS云基础设施怀抱的客户,其中包括Netflix、Intuit、时代公司、美国在线、Hertz、凯宾斯基以及最近迎来的英国《卫报》。

Capital One公司CIO Rob Alexander也在此次演讲中登台,并表示他的公司截至2018年将把现有数据中心规模削减四分之三。安全问题?由AWS开发的安全模式“让我们得以利用更为安全的运营方式享受公有云服务,其安全水平甚至高于我们的自有数据中心,”Alexander指出;不过通用电气公司CIO Jim Fowler在表明其将把旗下数据中心数量由34座削减至4座之后,强调这最后4座数据中心“将只负责容纳我们最为机密的有价值数据”,这无疑带出了客户的另一种观点。

 

那么被Gartner公司评为云基础设施领域第二把交椅的微软又将迎来怎样的定位?在今年9月底微软召开的AzureCon大会上,集团副总裁Scott Guthrie宣称目前其云服务每月迎来9万名新的订阅用户,而且目前已经拥有24个区域划分,“超过AWS与谷歌的总和。”他还同时公布了多项全新服务,其中包括能够支持GPU功能的虚拟机方案——利用英伟达的CUDA语言面向高并发计算场景——以及一套统一化安全监控与通用型Azure物联网后端套件,Auzre物联网消息收发枢纽预览版外加一项基于Apache Mesos的全校报Azure容器服务。

AWS给对手一击重拳 云业务“新常态”正式公布 

微软公司的Scott Guthrie在AzureCon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不过微软方面的主要卖点并非服务广度——其在这方面完全无法同AWS相提并论——而在于其与云平台其它组成部分之间的整合能力,特别是负责提供邮件与协作服务的Office 365。除此之外,混合云也是软件巨头的一大关注重点。“微软公司是目前仅有的三家超大规模云服务供应商之一。与其它两家不同,我们所构建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被部署在超大规模云区域体系当中,同时也能运作在客户及服务供应商的数据中心之内,”Guthrie指出。

AWS目前尚不具备与微软Azure Stack相对等的方案,其能够帮助内部或者服务供应商客户对Azure的子集进行部署。AWS也许并不会将这种云规模架构无法被直接复制至小型部署场景中的状况视为自身短板,不过这种灵活性优势确实可能在相当一部分客户当中受到好评,特别是那些担心自身信息被外国政府窥探或者由于其它理由而不愿将基础设施进行外包的企业。

作为云计算业务部门,AWS还有着很长的道路要走。AWS将在这部分市场当中继续占据惊人的份额,不过正如Jassy在主题演讲中所渗透出的信息,其也面临着相当可观的竞争压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