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马化腾两会四大建议:移动互联网改善民生

马化腾两会四大建议:移动互联网改善民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马化腾表示,政府应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将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方式连接起来,这对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提升均等服务水平、实现信息普惠全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3月5日

关键字: 马化腾 腾讯 两会 移动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为本次两会带来四个建议,它们都与互联网相关。马化腾表示,政府应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将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方式连接起来,这对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提升均等服务水平、实现信息普惠全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以下是马化腾为两会带来的四个建议:

第一, 用互联网+传统生态的方式改造既有行业,在新领域创造新生态。互联网企业除了不断推出满足用户需求的新产品之外,通过开放接口和平台,互联网企业推动了“生态协同式”的产业创新,带来了新产品、新模式,促进了大众创业和创新。

如今,各行业都在围绕互联网做融合创新,这有助于产业升级。马化腾指出,过去已取得了一些成绩,行业里面也做出了很多贡献,比如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医疗以及教育等领域,互联网使原有行业的效率大大提升。马化腾呼吁,持续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

马化腾建议,从顶层设计层面制定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战略,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尽快出台,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在技术、标准、政策等多个方面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充分对接,并加强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的建立。

第二, 用移动互联网把政府有关部门的大量已有数据互联起来。过去政府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信息化,有大量的信息数据,但是因为这些数据并未直接互联网起来,用户也难以简单使用这些数据,所以马化腾希望能够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将信息孤岛串联起来改善民生问题。

马化腾建议,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通过制定政府数据开放计划,推动公安、交通、医疗卫生、教育、信用、社保、地理等与民生相关的政务数据向全社会开放。通过统一存储平台、集成规范、数据标准和数据服务,形成面向民生的公共数据资源池,实现数据共享应用。同时,引导有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平台企业和机构基于这些数据开发更多的民生类应用,并反向将进一步采集到的数据开放给公共数据资源池,形成全社会开放大数据的氛围和良性循环。

第三,网络版权保护。马化腾表示,腾讯做的是内容产业,而内容产业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版权。所以,腾讯在很多场合呼吁知识产权的建立。

马化腾认为,音乐、文学和动漫的版权会变得越来越正规,他非常看好中国的文化产业,虽然目前中国的文化产业体量还很小,但在未来,影视和音乐在中国都会有长足发展。

第四,盲人无障碍使用。目前有很多盲人是使用互联网的,在大屏的触屏时代这一人群很难操作。

因此,马化腾提出了信息的无障碍的议题。马化腾表示,只有将手机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相配合,才能让盲人或者弱势的用户通过语音和触感使用互联网服务。在这方面,国外已经建立了相关标准,而我国还没有建立。腾讯从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关注这个领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