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两会进入微信时代:沟通更通畅 信息更透明

两会进入微信时代:沟通更通畅 信息更透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的两会,被称为“首个微信时代全国两会”,微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参与到两会的信息传递和媒体报道中,从官方信息发布、到代表间的互动交流、再到媒体采访的过程及采访内容的构成,处处都有微信的作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3月12日

关键字: 微信 政府 两会 腾讯 社交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014年的两会,被称为“首个微信时代全国两会”,微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参与到两会的信息传递和媒体报道中,从官方信息发布、到代表间的互动交流、再到媒体采访的过程及采访内容的构成,处处都有微信的作用。观察人士表示,微信的加入使沟通变得更加高效、更加平等,也使得今年两会信息的发布更加通畅、更加透明、更加亲民。

1、两会首次启用微信公众账号

两会进入微信时代:沟通更通畅 信息更透明

全国人大信息中心和政协大会新闻组,首次启用了微信公众号:“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和“政协大会新闻组”,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对外发布信息的渠道之一。

记者们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记者证时,纷纷拿起手机扫描关注这两个微信公共号。“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公众号服务认证为“全国人大信息中心提供”,“政协大会新闻组”公众号服务认证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供”。两个公众号的功能介绍基本都为方便记者采访、发布信息资讯。

一位记者表示,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可以及时了解会议安排和动态,不仅方便了采访,也增强了全国两会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透明性。

2、两会代表微信讨论群

两会进入微信时代:沟通更通畅 信息更透明

除了官方信息的发布,微信也已经成为代表们互动交流的主要方式。微信一对多的模式打破了以往工作沟通中存在的壁垒,实现了跨行业、跨地域,实时、平等沟通的可能。

据江西电视台报道, 为了让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代表更好地交流,江西代表团建了一个“人大代表微信群”,参加两会的代表们会微信群里讨论提案,或者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交流探讨,代表们认为,微信群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

3、微信访谈

两会进入微信时代:沟通更通畅 信息更透明

今年两会期间,新华社首次利用微信平台搭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访谈群”,邀请部分代表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就热点话题进行在线讨论,打造“两会微谈”集成报道。

此次访谈从2月26日开始,贯穿两会全程。微信群每天讨论一个话题,将涉及雾霾、医疗改革、互联网金融等时下热点,应邀参加微信讨论的成员均是与话题热点密切相关、社会影响力大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及相关领域专家。

每日微信互动过程和报道内容,将在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发布·全国两会”、新华社相关微博及客户端进行展示。网友可通过新华社腾讯微博“新华社发布”、新浪微博“新华社中国网事”进行互动。

4、记者用微信办公

两会进入微信时代:沟通更通畅 信息更透明

现场图片1:两会记者用QQ浏览器微信版现场办公

两会进入微信时代:沟通更通畅 信息更透明

现场图片2:两会记者用QQ浏览器微信版现场办公

记者们一向是两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为了将功课做足,查资料、远程与编辑沟通,都是必不可少的。在今年的两会里,微信选题会的出现,方便了参会记者随时随地与后方编辑部进行选题和内容沟通。

2014年3月6日,北京晚报记者孙颖在两会现场,通过QQ浏览器微信版使用微信,远程与同事进行选题沟通。“因为有很多个微信群,好多个群里都有很重要的讨论,用手机打字速度明显会跟不上,但是通过浏览器用电脑键盘打字,可以很好地与大家远程交流。而且,会省去很多分心看手机的时间。“孙颖表示。

除此之外,用QQ浏览器微信版使用微信,还可以通过“一键拖拽”的方式很方便地分享链接、图片等内容,沟通效率和工作效率都会相应提高。“一切工作信息的获取、分享、传送都可以在微信中完成,对我写稿帮助很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