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向免费增值商业模式转型 强化跨产品集成

微软向免费增值商业模式转型 强化跨产品集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除了通过提供免费层级扩大总体用户数量,微软还在继续它长久以来的追求——让它的产品“更好地协同工作”。这里的希望在于一旦微软让用户尝试了自己的某一款产品,产品中的“钩子”和与其他产品的集成会让用户回来寻求更多的微软产品。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3月24日

关键字: 微软 商业模式 免费增值 Skyp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过去几天里,有一件事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关于微软的首席市场营销官Chris Capossela的一件事。Capossela在上周召开的微软Convergence大会上分享了一些关于微软商业模式转变的花边新闻。(顺便说一句,微软已经将它的Convergence大会——CRM/ERP展会——变成一个更广泛的商业会议了,Dynamics只是其涵盖的主题之一。)

Capossela谈到了微软试图改变营销的努力。作为这些努力的一部分,他把注意力集中在微软正在进行的商业模式转型上。

虽然微软已经通过向OEM厂商和商业用户出售产品许可证赚得盆满钵满,该公司还是在过去几个月中开始逐步离开这种商业模式。新的模式采用了“免费增值”的概念,也就是入门级的产品免费使用——不仅仅是免费试用——这种做法最终将会导致整体用户池的扩大和活跃度的上升。

Capossela对Convergence大会的听众表示,一旦用户咬上了免费使用的钓饵,微软就会开始努力将其从采购转向活跃使用。这正是市场营销可以大展拳脚的地方,努力让用户更多地使用它的产品。

Capossela表示,“这可不是只在周日晚上用Skype打电话回家,你要使用Skype进行消息传递,每天都要用上十五次、二十次甚至三十次。这才是活跃度。”

一旦微软做到了这一点,该公司的团队“将会推出某种程度的服务,会有人愿意为这些服务付费。” Capossela没有详细说明微软将如何计算,并且设计付费层。似乎拥有更大用户总量的企业市场更有价值,即使目前这些用户中只有一小部分为之付费。

他表示,“这个概念是你的用户总数将大大超出实际向你付费购买服务的用户数量,”这对于微软传统的思维和商业模式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转变。

微软最近推出了旗下Power BI分析服务的免费层级。但是Office才是这里典型的例子。

“我们已经从整个业务转向免费增值的业务模式,如果你在电话或者一些小型平板电脑上使用Office,它本质上就是一种免费增值模式。你可以去iPhone或者安卓的应用商店将Word下载到你的手机上,它是免费的。肯定会有一些高级功能是你必须付费的,但是绝大部分的功能都是免费的。”

他表示,“一旦你的设备超过10.2英寸,你就需要向我们支付租用费用。然后小型设备上的高级功能也会随之解锁。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激进的转变。”

除了通过提供免费层级扩大总体用户数量,微软还在继续它长久以来的追求——让它的产品“更好地协同工作”。这里的希望在于一旦微软让用户尝试了自己的某一款产品,产品中的“钩子”和与其他产品的集成会让用户回来寻求更多的微软产品。

Capossela表示,Surface Pro 3的手写笔就是一个例子;通过将笔和OneNote集成,微软指望吸引更多的Surface用户变成忠诚的OneNote用户。将Skype集成到Outlook之中则是另一个例子。Cortana——微软的个人数字助理也是一个例子。

Capossela表示,“如果你使用Cortana,那么你实际上就已经成了Bing的用户。”

他表示,通过Cortana为Bing带来用户比和谷歌针锋相对容易多了。

借助这些种类的集成和协同效应,微软希望能够做苹果和谷歌所做的事:围绕着旗下的产品线创造出光环。

Capossela表示,“你不用在市场上推销你所有的产品。”他表示,“你只需要在市场上推销你的火车头产品。等到有人开始使用你的火车头,它就会拖动后面的车厢。”

Capossela对Convergence的听众表示希望看到公司能够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微软的品牌而不是单个的产品线的品牌上,并且认为这是跨生态系统行动的一部分。

“虽然Windows是一个强势品牌,Office也是一个强势品牌,可是实际上微软本身才是我们拥有的最强的品牌。”

Capossela还在他的发言中提到微软并不仅仅专注于重塑生产力,或者为自己的云吸引更多的用户。该公司正在日益聚焦于让计算变得更加“个人化”,这个主题回荡在近期Windows的一些发布活动和微软的博客文章之中。

Capossela提到了任何关于“Windows 365”或者将Windows 365作为服务的新商业模式吗?意料之中的是,他没有。尽管微软最近确实注册了“Windows 365”这个商标(这可能/很有可能是为了防止其他人使用这个商标),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微软现在正在考虑让Windows升级成为租赁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