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弄潮工业4.0:民间不等闲 英普特发起行业协会

弄潮工业4.0:民间不等闲 英普特发起行业协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5年4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大礼堂,一场关于工业4.0的高峰论坛正在举行。有工业4.0的政策解读和理论分析,还有落地的实践案例,与其说这是一场高峰论坛,倒更像是一个工业4.0的EMBA课堂。

作者:孙封蕾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4月15日

关键字: 工业4.0 英普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5年4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大礼堂,一场关于工业4.0的高峰论坛正在举行。有工业4.0的政策解读和理论分析,还有落地的实践案例,与其说这是一场高峰论坛,倒更像是一个工业4.0的EMBA课堂,而这个课堂的组织者既非政府机构,也非高校科研机构,而是一家有志于成立“工业4.0协会”的企业——INPUTEK苏州英普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做工业4.0的弄潮者:英普特

图:论坛嘉宾合影

要当实践派

汪清跃正是这次论坛的发起人,他现在向别人介绍自己,已然是工业4.0协会的会长,其实他在这个圈子里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INPUTEK苏州英普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英普特是一家致力于工业物联网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的供应商,服务于制造业的运营管理,助力企业运营、效率提升和质量改善。

做工业4.0的弄潮者:英普特

图:工业4.0协会会长汪清跃

谈及筹建工业4.0协会的初衷,汪清跃称,成立工业4.0协会,一来是想搭建一个线上和线下活动的交流平台,二来是想促进建立健全工业4.0的评价体系和行业标准。

“我看了德国工业4.0的白皮书,只有一个蓝图设计:在工业4.0的设想下面,工厂层面是怎样运作的,在社会层面怎样运作的,但是,并没有介绍4.0下面的评价体系。工业4.0是这样的,那么,工业3.8是什么样的水平?工业3.5又应该具备哪些要素?遗憾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德国目前还没有给出这样的评价标准。”

汪清跃想做的事情就是让工业4.0接地气:“希望能够通过协会这样一个平台,提升大家共同的对工业4.0的认识,现阶段,大家还处在起步阶段,工业4.0从空谈,到落地,其实是有很大差别的。”

眼见了太阳能的热潮降温,汪清跃希望在工业4.0上,大家一起学习、交流,避免像太阳能热潮那样转瞬即逝,能够稳步前进,选择合适成本的方式去设计工业4.0的路线图,所以,汪清跃认为,在工业4.0的路径上,民间力量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

理论先行

当然,对于工业4.0的向往更代表了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的国家意志。

在这场工业4.0的高峰论坛上,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工业分社社长徐静指出,中国的制造业面临双重挤压,从长远来看,工业4.0的大潮中,全球制造业分工有可能出现新的变化,全球化工厂的版图将会重构。

徐静指出,实现工业4.0,就是要建设一个网络,连接两大主题,实现三项集成。一个网络就是信息屋里系统网络(CPS),两大主题是指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三项集成体现为纵向集成、横向集成和端到端集成。

身处实践第一线的汪清跃也有同样的感受:“工业4.0是一个大集成的概念,把这个概念切割开来,其实每样东西各个东西都在使用不同的技术,但是如果是在工业4.0的设想下面,从前端产品研发设计开始,进入产品仿真,再到工艺设计、生产加工,通过供应链送到客户手里,再收回应收款,获得客户的反馈,跟踪客户使用的情况,这是现实中的横向集成。纵向的集成则更反应在企业内部,从最底层的自动化装备,到生产管理系统,到ERP系统,到智能决策系统,就是所谓的纵向集成。”

而真正的难点则反应在端到端的集成,具体来说就是“整个设备层面的协作,综合起来看是一个立体式的集成,涵盖了各种各样的技术跟产品,可以想象得到的,目前有的软件,自动化装备,RFID一些传感器,等等都可以说跟工业4.0有关系。”

从标准做起

管理纷繁复杂的软件硬件系统,对企业的管理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所以,工业4.0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汪清跃举例,比如一家制造业企业,买了一个装备用的是西门子的控制器,又买了一个装备是欧姆龙的控制器,这两个控制器之间可能就没法通讯,因为两个协议不一样。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尚且存在内部软硬件不能通讯,不能智能的自主工作,那么,上升到社会层面,就会涌现更多的标准问题。

除了控制器之外,更重要的是软件的互联互通,这也是在工业4.0高峰论坛上,众多与会嘉宾的共识。

汪清跃介绍,目前,国内的企业在研发设计上所用的软件还是比较依赖于海外的系统。有PTC、达索、西门子等等,这些软件之间为了形成自己客户的黏性,相互之间也不是互通的。

为此,汪清跃呼吁,国家层面应该形成一些自主研发的软件,这些软件在一定程度上达成标准的协议、接口,这样就可以在未来拥有更多话语权。从这些软件延伸出去,包括ERP,MES等系统统一纳入到这个框架下去,将会对工业4.0带来很大推动力。

汪清跃认为,中国有着开放的文化,比欧洲、日本的都要开放,他相信我国制定出来的标准也一定是开放包容的。

“拿插座来讲,德国的制式,美国的制式,日本的制式都不一样,都不通用。但是,中国的插座,却能做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插头都可以直接可以插上去用,这样的包容应该也会体现到更多层面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