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阿里云章文嵩:深度学习门槛高?试试GPU高性能计算服务吧!

阿里云章文嵩:深度学习门槛高?试试GPU高性能计算服务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研究中的一个新的领域,目前已从学术层面走向了应用层,常用的很多软件里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然而,深度学习的计算门槛是非常高的,阿里云要做的,正是为客户提供更强的数据能力和计算能力。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7月23日

关键字: 阿里分享日X云栖大会 重点推荐 阿里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7月22日,阿里云在京召开首届阿里云分享日X云栖大会。阿里云CTO章文嵩在主题发言上透露,阿里云将推出基于GPU的高性能计算支持深度学习行业的创新。从当前的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以及深度学习中可以发现,新计算和数据的增长产生了显著的科技商业机会。以前需要极大成本的业务在采用新计算后成本仅需此前的百分之一,这一指数级进化速度为几千年来罕见,而技术本身在今后还将加速更替。创业界应该清晰地注意到两点,第一全新的跨界科技商业机会即将诞生,第二这种全新的机会将使得很多行业实现弯道超车。

阿里云CTO章文嵩:

阿里云CTO章文嵩

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结构化数据拥有可学习模式,而我们现有的计算能力和算法可对其进行识别。互联网公司拥有海量数据并与大量用户建立起了长期关系,因此它们争相投入大量资源研发深度学习技术。在机器学习当中,限制性因素往往是数据的质量和数量,而不是算法的智能程度。章文嵩指出,“数据和计算是爆发的基石,深度学习模型对数据依赖性非常高。传统通常会从模型算法入手,随着数据越来越决定整个模型的训练效果,现在更多是获得高质量数据。”

阿里云CTO章文嵩

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研究中的一个新的领域,其动机在于建立、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的神经网络,它模仿人脑的机制来解释数据,例如图像,声音和文本。目前,深度学习已经从学术层面走向了应用层,常用的很多软件里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毋庸置疑的一点是,深度学习的实际应用还将继续取得进展。

阿里云CTO章文嵩:

章文嵩在采访环节进一步介绍了阿里在深度学习方面的进展,“阿里巴巴内部运行着多个深度学习应用,高性能计算在阿里供不应求。”据介绍,阿里巴巴内部早期上线了33个GPU线上应用,进行着1亿+张级别的图片训练,同时配备了2P FLOPS的GPU计算集群,结果在一周之内就被几乎全部占用,这是阿里云此前没预料到的。

举例来说,阿里的淘立拍就是阿里实践深度学习的一个产品,只要拍张照片,阿里就可以告诉你,在淘宝上有没有这款商品,价钱是多少。章文嵩坦言,当前淘立拍的准确度离一枪命中还有差距,但阿里正通过深度学习逐步提高它的准确度。而除了图象领域,阿里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多个领域,都拥有使用深度学习技术的产品。

获取高质量数据并保证海量数据的一致性的挑战是巨大的。世界上一直存在数据,但如何在海量数据中获取、保存并且同时还要极大降低存储成本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此外,计算也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一张图片进行特征提取需要170G次浮点计算,120万张图片进行一次网络训练,则需要318P的浮点运算。可见深度学习的计算门槛是非常高的,而阿里云要做的,正是为客户提供更强的数据能力和计算能力。

“一个CPU要算上22天的计算量拿GPU来做,大概是18个小时。阿里云很快将提供基于GPU的高性能计算服务以及加速器,支持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领域的创新创业,让技术拓展商业边界。如同原油提炼成汽油一样,对数据的挖掘、提炼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我们需要更高效能、更强大的计算能力,未来需要解决小计算需求的虚拟机和提供高性能计算加速的物理机相互配合的云上技术生态,”章文嵩说道。 

同时,深度学习还需要更多的人才,需要能创建、迭代和调试深度学习以及其他机器学习模型的新型人才。公司还将需要规模更大的开发者和设计师队伍,在屏幕设备上创建可用的体验,让所有这些人工智能得以执行。 对此,章文嵩表示,“我相信有一天阿里云能把云计算平台做到世界领先的水平。我们在各个方面不得不去积累,人才会是我们巨大的挑战,随着阿里的快速发展,人才的储备和技术的积累都是我们需要积极应对的。”

从电子商务巨头角色出发打造基础设施即服务方案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Amazon就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证明了这项战略的可行性。现在轮到阿里巴巴上场了。目前,阿里云上已汇聚5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覆盖游戏、多媒体、政府、医疗、物联网、金融等八大领域。这些解决方案主要由200余家大型合作伙伴提供。未来三年,阿里云计划将这一数字提升到2000家,可提供的解决方案也将实现数十倍增长。阿里云正在聚拢合作伙伴力量,向各行各业纵深推进,它的未来到底怎样,让我们拭目以待!

阿里云在8月11日推出了企业购买云服务器ECS和云数据库RDS首台第一年半价的策略,最多可节省近10万元。猛戳原文了解详情:http://click.aliyun.com/m/1714/

更多精彩报道,请点击ZDNet的现场直播专题 :http://soft.zdnet.com.cn/special/ALIYUNDT_Cloud_201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