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阿里云掌舵者胡晓明:公共计算一定是未来

阿里云掌舵者胡晓明:公共计算一定是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是基础设施,云计算是公共服务、数据是资源。 胡晓明认为公共云计算一定是未来,无非我们在看未来实现这个路径有多长。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7月22日

关键字: 阿里分享日X云栖大会 阿里云 胡晓明 重点推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7月22日消息(文/邓晓蕾): 孙权何许人也?不扯那遥远东吴的掌权者,而是如今阿里巴巴集团中掌舵阿里云的胡晓明。公开资料显示, 胡晓明,1970年出生,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硕士,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之一 。现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阿里云事业群总裁。胡晓明致力于向社会分享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红利和能力,帮助企业通过大数据创新来构建新的竞争优势,与政府一起探索新的政务服务和数据经济模式。

在出任阿里云总裁之前,胡晓明领导阿里小微信贷团队,利用大数据破解了网络信贷业务信息不对称问题,这也被视为国内“互联网+”金融的早期雏形。

阿里云掌舵者胡晓明:公共计算一定是未来

阿里云六年分三个阶段

7月22日,阿里云举办首届阿里云分享日,携手40家合作伙伴,现场发布11项产品,阿里云走过的6年,从0到1,从IT迈向DT并率先发起“数据保护倡议”。孙权在媒体采访中细谈阿里云的发展。他把阿里云的六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09、10、11年是技术打基础的阶段。第二阶段,是12、13、14年,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和小型公司开始积极的拥抱云计算、拥抱互联网。第三阶段是,今年起,出现产业互联网的趋势,也就是互联网+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型企业、大型企业、政府、能源机构开始拥抱互联网、并开始使用云计算。

第三阶段中的产业链,不是从硬件、软件、服务、渠道、IT厂商,而是每个人都有本身的利益,大家尽管有拥抱互联网、拥抱云计算的梦想,但是在实际体系中,在实践中会遇到很大的挑战。所以对于阿里云来讲,一是,需要构建一个生态体系。再透一点地说,在云计算的时代,这些生态合作伙伴在阿里云平台上能不能找到原来没有的机会。阿里云认为能找到。二是,在生态体系中能不能赚钱。我们认为DT时代是未来,今天需要把这种能力给到合作伙伴,把这种商业的机会给到合作伙伴。只有跟合作伙伴共同去成长,而不仅仅是云计算厂商在成长.。同样,阿里巴巴也是靠生态、依赖于生态、依赖于平台成长的公司。

对于合作伙伴,孙权提到带领团队从华三出来创业的数梦工厂总裁王巍。他讲到,王巍原来是在ICT的环境中生存、打拼。今天伴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数梦工厂更认同云计算给他们提供的更多机会,不仅仅满足一个系统集成商,更是一个数据服务商。同时更是一个数据相关智能方案的提供商。自身有了机会更是帮助更多传统的制造业转型。对此,他举了个例子,数梦工厂在帮助宁波无锡的小家电转型,转型以数据为渠道、以物联网为主导的小家电行业,这对他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同样他们在服务浙江省政府的时候,除了跟浙江省政府和阿里云一起提供云计算,他们还为浙江省政府提供更多的云计算方案,让浙江省的数据公开,把数据带到创业,让数据更好的变成政府的决策,降低他的成本。

竞合,表明对合作伙伴的态度

面对生态系统的诸多合作伙伴,竞争也是时时存在。胡晓明通过两点来阐述这样的关系,第一,我们更多的叫竞合。因为在互联网,大家合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在互联网时代他是一个聚合的东西。比如,浪潮,今天是我的生态合作伙伴,有一天,我可能是浪潮的合作伙伴,这叫互为生态。我认为今天在目前的中国云计算发展的初期,更愿意看到更好的合作伙伴是具有共同的云计算、大数据的理想,来做这个市场,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不是绝对的竞争,绝对的合作。

第二,在合作中是否都能给彼此带来价值。比如,跟中国电信合作,中国电信底层使用了阿里云,我们共同服务一个合作伙伴,典型的案例是关于宁夏自治区政府在打造“云上宁夏”,就是由电信和阿里云合作的,中国电信提供更多本身的贴身技术服务,阿里云提供底层的技术方案,互联网的能力,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同样,中国电信也有自己的云计算。我认为今天的生态不是一个绝对的,但是生态这个词我更愿意用合作伙伴。

互联网是基础设施,云计算是公共服务、数据是资源 

从全球的云计算角度来看,大家对于云计算、互联网、DT已经越来越接受了。大家不再怀疑互联网是什么,原来大家认为互联网是工具,我们一开始提互联网的思维的时候是错误的,但是今天大家接受了。

第一,互联网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什么?正如用电,你会关心电网是这家的吗?你会关心你用的电是风能发电还是水力发电还是核电还是煤炭发电,你不会在乎,你只关心标准的电220伏接入就可以了,这时会带动在插座前面的电器的蓬勃发展。但是原来不是这样,原来是所有体系都会建自己私有的电力解决方案,但是今天电已经变成了基础设施,所以今天互联网就相当于一个电网,你看到大家都在具备互联网能力的时候,你们都在发稿的时候,都在社交网站上聊天的时候,你不会关心网络是谁给你架的,网络无处不在。今天互联网已经是基础设施了。

第二,云计算是公共服务,你不用在乎你今天内存、硬盘、网络怎么样,你只要通过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访问阿里云的平台,你的配置、相关的要求就可以获得一台电脑甚至是三万台电脑,甚至更大电脑的容量,你只要购买服务就可以了。这时云计算变成公共服务了。面对数据变成服务,当被放在云端,数据开始产生价值,这对于本身的云计算是最大的利好市场。这其中也暗含机遇。胡晓明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走到今天,BAT三家在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占有三席,在未来我坚信十大互联网公司有六家是公司将在全球占有地位。他提出云计算技术、硬件技术、网络技术到底为世界贡献什么?对比全球十大软件提供商,其中没有一家是中国的,所以影响不了全世界的软件格局,影响不了全世界的底层技术,但是就是因为有技术人才,拥有技术的能力,未来在全世界的软件业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体系进入软件业的标准研发体系中。

第三,我们看到的机会,大家对数据的认知已经越来越清晰,今天大家认识到数据变成资源、能源。从马总提出IT到DT、两年的时间让DT时代的概念得到认同,DT时代的概念不仅仅是中国企业、消费者和中国政府接受了,国外的客户基础性服务厂商也在提DT时代。这表明机会越来越好。

阿里云的挑战

机遇与挑战并存,胡晓明表示,因为要参与世界性竞争,我们要服务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革命的基础设施。在阿里云的体系中有几个挑战:

第一,如何更好的发挥生态合作伙伴的作用,共同服务这个市场。而不是一家独大。如何把硬件、软件、渠道厂商、服务厂商共同合作起来。

第二,因为云计算是一个复杂科学,这是跟本身的中国教育机会相关,对于我们底层科技性人才的储备和能力打造,中国是不如美国的,如何在底层技术、在解决这些复杂性问题上,能够更加建立我们的能力,这是我们面对的。

第三,我所面对的是当一家中国的云计算服务公司为全世界提供云计算服务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信任和文化怎么克服的问题。但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好。这是我所想到的我们面对的机会和挑战。但是我永远相信,中国企业一定会在全世界的云计算、在全世界的DT时代当中有我们的声音,这是我深深相信的,而且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荣幸和荣耀。

阿里云掌舵者胡晓明:公共计算一定是未来

互联网+,阿里云能做什么?

“ 互联网+”无疑是时下最火的。胡晓明认为,“互联网+”策略的提出不亚于美国克林顿时代提出的信息高速公路战略。互联网+所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一定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那么, 阿里云能为政府服务提供什么?第一,通过搭建的云计算平台我们帮政府迅速降低了IT成本,从目前做的实例来看,由于通过云计算,我们帮政府搭建了政府本身的专有云平台,他的成本直接降低52%。只有48%的成本就可以为本身各条业务线提供IT的技术服务。

第二,不仅仅降低了他本身的IT成本,更降低了他的人力成本,原来这个厅有那个厅的信息系统,那个局有那个局的系统,而且是不同人运维,今天在浙江和贵州,统一管理、统一运维,政府成本降低了。

第三,除了成本以外,更重要的是数据留在了互联网上,当老百姓在接受政府服务的时候,留下了数据,这些数据变成了政府决策的依据。

第四,由于提供了云计算、提供了移动互联网,今天在淘宝、微博的城市生活,服务为各地提供的城市服务,我们认为老百姓应该在互联网就交罚款,原来今天要去办结婚证,今天通过移动互联网就可以办。这对于政府服务成本的降低,未来越来越多老百姓接受政府服务的时候,由于统一移动互联网入口,他会降低5%到10%的成本。这何尝不是一个社会的进步。

第五,应该叫数据中国,通过数据中国的实施,有一个产业一定会在未来两三年蓬勃起来,就是数据产业。当数据成为资源的时候,一定是有加工者的,一定会带动越来越多学数据、学统计、学分析的人,会做各个行业的数据加工处理,去做数据创业。目的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每个行业用户的使用体验。

公共计算一定是未来

互联网是基础设施,云计算是公共服务、数据是资源。 胡晓明认为公共云计算一定是未来,无非我们在看未来实现这个路径有多长。客户需要用到云计算、需要用到阿里巴巴的中间件能力、需要用到阿里巴巴的安全能力、阿里巴巴的分析能力,但是他又不希望把这些服务马上放到公共云计算平台上,这是目前中国社会政府管理体系和大家对于互联网云计算认知造成的。我们不得不去尊重客户的想法。

还会有一部分涉及到国家安全、涉及到非常核心的,美国也有一部分业务不会完全上公共云计算,这一批业务也是有循序渐进的过程。当中国拥抱互联网+,当周围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时候,阿里云如何为他们提供服务,所以我们提出了专有云的解决方案,同时部分客户在专有云的时候希望满足他的另外一些服务,比如说12306,在火车票服务不旺盛的时候,他本身的网络就可以满足他的需求。但是高峰期的时候,他一键切换到阿里云,马上可以解决他的问题。小米在促销的时候就会用阿里云,但是你去看华为,当他开始有大型的活动时候,他就用阿里云,这就是一个资源池供大家调用,这是分布式计算最核心的价值、弹性。

阿里云走了六年,如今胡晓明带领他的团队依然在云市场厮杀,梦想复制1万个阿里巴巴,满足全世界所有客户的需求。

阿里云在8月11日推出了企业购买云服务器ECS和云数据库RDS首台第一年半价的策略,最多可节省近10万元。猛戳原文了解详情:http://click.aliyun.com/m/1714/

更多精彩报道,请点击ZDNet的现场直播专题 :http://soft.zdnet.com.cn/special/ALIYUNDT_Cloud_201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