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阿里政务云应用:像逛淘宝一样逛衙门

阿里政务云应用:像逛淘宝一样逛衙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大潮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已成为互联网企业最看重的业务之一。与政府一起“做生意“,阿里云在“互联网+公共服务”领域,提供云计算能力、大数据能力、支付能力以及连接能力(入口能力)等。一直与中国气象局、中国交通运输中心等保持合作。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7月22日

关键字: 阿里云 阿里分享日X云栖大会 精彩分论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7月22日 消息 (文/邓晓蕾): “互联网+”大潮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已成为互联网企业最看重的业务之一。与政府一起“做生意“,阿里云在“互联网+公共服务”领域,提供云计算能力、大数据能力、支付能力以及连接能力(入口能力)等。一直与中国气象局、中国交通运输中心等保持合作。

马云说,这个时代已从IT进入DT(数据处理技术),DT时代的重要标志,就是政府是否“在云上”,云计算、大数据应当成为服务型政府的新工具。

政务

7月22日,首届阿里云分享日×云栖大会北京峰会召开,吸引了海内外2000余名开发者、创业者及生态伙伴参与。会上,阿里云集中发布了11款新产品、5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向企业级用户开放互联网架构解决方案;首次披露云计算生态路线图全貌;并面向行业率先发起数据保护倡议。

下午的分论坛依然精彩纷呈,”在政务云论坛“中,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刘汉博主任、北京国交信通科技所长杜忠平、阿里云事业群-数据中国事业部的潘立维、阿里云田懿等分享了精彩的演讲。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刘汉博主任首先发表了《互联网+,气象服务》的主题开场演讲。刘主任表示通过大数据挖掘气象服务,建立自己的气象大数据云平台。

政务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刘汉博主任

他指出了气象服务的四点现状与问题:气象大数据没有发挥应有的价值;传统IT架构无法满足气象大数据应用与管理;私有云技术框架下限制气象大数据融合应用;开放的气象大数据产创平台急需规划和构建。

基于互联网+,与阿里云合作,通过对气象大数据挖掘的应用,利用云生态的资源,鼓励万众创新,在行业服务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气象数据价值,提升在决策服务水平,促进产业及民生发展。

政务

通过分析工具,在气象大数据云平台上在还做了很多结合互联网+的健康服务、生活服务、出行服务、车联网服务、物流服务、农业服务、能源电力服务、商贸服务、金融服务、电商服务等。

他介绍,2015年3月与阿里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与阿里妈妈构建气象大数据的营销场景,打造定制化气象标签服务于淘宝、天猫等广告营销场景,创造市场价值百万级别,并开启面向电商服务的合作模式。

北京国交信通科技所长杜忠平在题为《”置“慧航运——宝船网2.0建设航运大生态建设》的演讲中,分享一个基于大航运市场的生态系统,提供一个开发、透明和诚信的环境,并让创新在这个生态里变成更简单、更容易发生。

政务

北京国交信通科技所长杜忠平

他介绍了船务业态转型升级过程,他从商业技术和用户角度介绍了宝船网2.0的特点:深入的业务研究,全新的技术构架,更贴近用户的设计实现,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探索。

政务

他提到目前的航运数据市场:

一是,是高度专业化市场,带来数量碎片化。

二是,三项原则:自愿,开放,可追溯。

三是,位置基础数据,及这基础上的的数据半成品,如靠泊点、航线段等,以及与其相关的空间数据S-GIS;四是,航运态系统,有船东、船舶管理公司、船舶投资方、船舶代理、货主、货代、拖车、船员等各个角色参与方。

政务

 

阿里云事业群-数据中国事业部的潘立维

 

阿里云事业群-数据中国事业部的潘立维基于此发表《互联网+政务》的主题演讲。他认为:

大数据是社会的“观象台”,从电商交易等平台长期产生的海量真实数据刻画了实时靠谱的“区域经济画像”、“垂直领域经济指数”,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提供第一手科学依据,此类应用案例如“阿里经济云图”;

大数据是大众的“显微镜”,从跨界数据产生的相关性分析,帮助政府“防微杜渐”,目前应用案例有蚂蚁金服的大数据反恐查案、阿里电商数据打假等;

大数据是政府的“水晶球”,历史大数据的预判能实现智能治理、快速响应、预防危机的效果,例如高德服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将大众出行数据与8大城市的交管部门对接,实现交通分析与治堵预判;

大数据是政府的“权利铁笼”,李克强总理要求把执法权力关进“数据铁笼”,让失信市场行为无处遁形,权力运行处处留痕,实现“人在干、云在算”;

大数据是大众的“创新引擎”,李克强总理提出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依靠大数据、云计算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此类案例有“云上贵州智慧交通科技大赛”等;

大数据是和谐社会的“稳定器”,数据体现信用,而信用是治国、经商、做人的根基,健全的信用体系让社会良性运转,人们因诚实守信而受益诸多,这方面案例如芝麻信用对旅游、租房租车、借贷、签证生活方方面面提供的便捷服务。

在政务领域中,互联网+的实质是什么呢?互联网在商业领域取得成功的关键特性,如何在政务领域进行贯彻,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呢?

他提出四种解决方案:

一、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开展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模式创新

二、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为支撑

三、以向企业和公众提供更便捷、高效、优质政务服务为目的

四、打造数据政府,践行阳光政务,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政务

互联网政务需要:

数据化: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前者是指所有的政务过程都有迹可循,有据可查,后者指依托数据,可再造业务流程,提升政务效率。

在线化:大部分的政务流程,基于互联网进行处理和流转,所有过程都象电商服务一样,被记录,可跟踪,可评议,从而老百姓能够清楚的知道是谁在为其提供服务,服务进程如何,并能对服务效率和品质进行评议,评议的结果直接与人员考核挂钩。

去中心化:服务的获得不再依托于物理上的中心。变为随时、随地、采用任何方式,可以获得任何服务。极大地提升服务获取的便捷性,提升整个社会的效率。

去中间环节化:一方面,依托于云计算大数据,实现城市人、地、物、事、情、组织的信息资源一体化管理,再造政务服务业务流程,让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腿;另一方面,信息公开,流程公开,服务公开后,有助于减少红顶中介、政务掮客 (qianke),践行阳光政务,降低老百姓获取政务服务的成本,提升老百姓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

阿里云提供全系列云计算大数据产品,是国内唯一能够提供一体化服务的厂商。

阿里云大数据产品是政务服务业务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率的核心,阿里大数据提供四个一体化的服务能力:
1、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一体化管理(RDS&OSS)
2、空间与非空间数据一体化管理;(高德&阿里云数据库产品)
3、集中与分布式一体化管理(同城双活、异地灾备三中心模式)
4、实时在线联机分析与离线大数据挖掘一体化管理(ADS&ODPS)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和智能终端三者有机协同创新的过程。

1、云

通过政务云与大数据平台的建设,统一基础架构,应用上云,构建政务大数据,实现数据通和应用通;

2、网

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超市,优化、整合政务服务事项,融合成熟的市场商业服务,采用互联网的模式,再造政务流程;
3、端

依托广泛安装的智能终端超级APP,提供政务服务获取的便捷通道。“像逛淘宝一样去逛衙门”,令公众不用寻找、安装多个生僻的政府服务应用,使用支付宝、淘宝和微博等应用,即可定位到所需的政务服务。

政务

阿里云田懿

最后,阿里云田懿带来《阿里云大数据致力公共安全》的话题,她介绍大数据通过画像可以分辨人和行为的需求什么、喜欢什么、想什么、受什么影响等来判断是正常行为还是危险行为。阿里云对此人和行为的管理做出”识别坏人“、”识别坏关系“、”识别坏事“的分类。

阿里云为什么这么做?总体原则是数据集成,消除孤岛(如图)

政务

她还介绍了通过大数据集成开发服务平台:可视化加载数据和算法。实现公共安全的基础场景:

一、数据方法识别坏人;

二、数据方法识别坏事,RAIN(Risk of Activity,Identity and Network)三维风险刻画!

三、数据方法识别坏关系。从一个节点的任意线索出发,找到关联的节点网络。比如姓名,身份,账户、手机、地址、邮箱、等,实现无限关联,可以通过线索无限拓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