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西咸新区管委会刘宇斌:打造中国城市产业生态典范

西咸新区管委会刘宇斌:打造中国城市产业生态典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ZD至顶网记者采访了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宇斌。作为第七个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早在四年前成立之时就注重生态链的打造,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6月17日

关键字: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国家声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ZD至顶网记者采访了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宇斌。作为第七个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早在四年前成立之时就注重生态链的打造,在互联网骨干直连点、政府数据资源层、应用平台层、产学研用结合层等多个维度,西咸新区注重产业生态的打造,也把成为驱动创新、科技创新的典范作为新区发展的目标。


    
ZD至顶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的现场,今天有幸请到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宇斌接受我们。上午我们在报告当中听到了娄省长特意提到陕西的情况,我们知道陕西应该在云计算大会上受到普遍关注。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咱们新区目前从云计算、从大数据我们的发展情况是什么样子,包括新区什么时间建立,是一个基本的什么情况?

刘宇斌:西咸新区是第七个国家新区,国务院批复我们的时候要求我们积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而且习近平同志今年年初在陕西调研的时候明确提出要积极发挥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功能,形成具有陕西特色的创新发展体系,这是对我们的新要求。

我们西咸新区有5个组团、882平方公里,基本的理念是建设现代化前沿城市,基本的方法是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都市农业衬托、优美小镇点缀。在成立的四年间,基础设施、城市理念、产业引进、生态治理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针对于今天来讲,西咸新区把信息产业作为一个重要任务和责任来全力推动。在西咸新区的五个组团之一,沣西新城设立了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规划30平方公里,目前进展非常顺利。我们累计吸引企业76个、总投资772亿元,目前产业类企业实现投资120万以上,形成了集群、集成的产业效益。

另外,目前在我们信息产业园里边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态链。第一个生态链就是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广电网络形成的强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可以给我们提供10个T以上的带宽。在我们陕西,在沣西,有九个部委的容灾备份中心也已经开工建设,这就是我们营造的第二个生态链,就是政府数据资源层。

第三个生态链就是我们目前在辖区内吸引了一批非常优秀的电子商务企业、物联网企业、软件研发企业,这就是目前我们运用的应用平台层。

第四个生态链是我们想依托像微软这样的公司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做智慧城市,做低碳出行,实现优政、兴业、惠民,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一个全新典范。西咸新区和微软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一共包含五大项目,包括陕西微软创新中心(MIC)、ITOA(西咸微软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ITA(IT学院)、西咸新区智慧城市(CityNext),还有新创企业扶持。我们的目的是想通过与微软的这种合作,营造一种良好的顶层设计线路图,营造一个良好的信息产业发展的全生态链,继续为入区企业、为当地百姓营造一个兴业、安居、惠民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更为重要的是,为陕西省的经济发展、经济转型提供动力。

目前应该说在产业生态链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其实这几年在互联网方面都提了一批鲜活的词语,比如分享、平台、风口、颜值、鲶鱼、黏性等一批鲜活的词语。我们在四年前就积极和微软进行战略合作,开展了微软创新中心、IT学院、ITOE学院、项目加速区和智慧城这五个方面的合作,从顶层设计上为信息产业搭建一个良好的生态链。同时我们积极和他们合作,在基金、风投、产业、中介、审计、担保,包括创客、大赛,整个全链条上进行合作,目前这种生态链也已经建成。

另外,我们目前解决了人为什么而来——是因为工作,我们也正在解决人为什么而住下,因为环境是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在新的形势下,在经济新常态下,开发区遇到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房地产形势萎缩,土地财政正在面临新的问题,产业转移也遇到一些结构性的障碍。但是在西咸这种问题并不明显,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就坚守着产城融合的概念,把开发土地放在第二位,把开发人作为我们的第一位责任,我们从一开始就走创新城市发展的路子,走科技创新驱动产业的路子,所以我们在西咸的未来探索一条全新的城市化发展路子。在今后我们积极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这才是中国开发区的未来,也是我们当下正在走的路子,昭示着中国经济破解遵循新常态、打造中国经济增长升级版的一种全新探索。

ZD至顶网:刘主任谈得非常全面,把我们现在的做法,我们的一些思路,包括我们产业链的打造,都给我们网友做了一个介绍。刚才您也提到了新区的发展,其实我们知道全国各地产业新区特别多,近几年一直都在发展当中。从整个产业新区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我们的产业新区主要的优势、优点是什么?是说能让我们能够把我们自己的作用和我们产业的作用能够结合起来,而且能把我们当地的企业,包括跟微软的一些合作能够结合在一块,这方面的优势能不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宇斌:大家知道,西咸新区就处于西安和咸阳之间,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一个就是大家共知的交通、区位、人才这些方面优势。第二个我们西咸新区从一开始就遵循了前期的城市发展理念,从一开始我们把传统企业的改造、信息企业的引进作为我们的重要的责任和义务,所以我们依托打造中国经济增长升级版,依托中国制造2025,我们把传统工业、传统企业的数据、模型和信息化作为我们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做存量,我们继续把增量作为我们的未来,刚才我给各位网友报告了72个项目,目前这些项目进展很顺利,我们也正在获取各种各样的转型载体,良好的生态链和大数据的脱密、存储、增值的作用的推动。

第三个,解决驱动创新问题,这是我们的未来。我们提出了两个观点,陆续在这十年间会实现。第一个就是做在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中心,第二个,积极做世界上第二个“硅谷”。我们为什么有这样的底气呢?我们有一个“一路一带”的起点,我们有互联网的骨干直连点,我们还有西安强大的科技教育中心,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现在正在和西安交通大学联手共同做中国西部科技创新工程,2万名硕士、博士入驻到我们这个地方,3万名各种各样的教授科研人员入驻到我们这里,在渭河滩上踢足球,在森林里边喝咖啡,在良好的人群中搞研发,这种良好的环境、形态一定昭示着中国城市发展的未来。我们继续和西北工业大学做机器人、做无人机,做中国制造2025,以此为契机,带动陕西,包括西北地区传统企业的转型,带动他们升级,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全新亮点。所以,在未来我们这个地方主题就是驱动创新,通过人才的引进来带动园区的发展,我们还要继续在城市发展方式上做海绵城市,做综合管航,做绿色建筑,做包括我们的一些小路密网城市形态的探索,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解决驱动创新问题,解决城市形态问题,成为中国城市的一种典范。

ZD至顶网: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对于传统企业的带动,包括也提到了中国制造2025,其实我们知道除了中国制造2025之外,我们现在还有几个当前热点,包括互联网+,包括工业4.0,这就涉及到传统企业借用新技术的手段升级改造和转型,我不知道就您的了解,咱们当地的传统企业信息化发展到底是什么样,他们现在最缺什么?就我们新区来说,我们在打造这种产业生态当中,能够提供给企业什么东西?

刘宇斌:在建国这60多年来,应该说西安的工业经济有一定存量,而且这两年间获得了高速发展。但是不容置疑,传统产业、传统企业在新的经济条件下会遇到一些挑战。但是我们有很多好的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工业园、工业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的这种新路子,基于这种现状和问题,我们和陕西省工信厅共同搭建了一个陕西省工业云平台,通过这个云平台搭建,获取工业大数据,提供信息化咨询,提升传统产业观念,推动他们融入世界潮流,最终实现结构转型。应该说这个陕西工业云的搭建在全国工业企业转型方面,我们遥遥走在全国前列,可以预见,我们通过工业云的搭建,建立起一种相互叠加、融合创新、协同共享的平台,中小企业、传统企业,包括我们的新兴企业,包括我们的互联网+服务、产业、工业、交通、数据,一定会给陕西的传统行业、传统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希望。

ZD至顶网:下一个问题也是近来热点的话题,我们总理前一段时间也说了鼓励就业,也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所以我想问问我们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新区在其中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比如刚才您也提到我们给传统企业提供的服务,有没有一些特别的服务能是专门服务于这些中小企业的?

刘宇斌:这应该是两句话,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问题,我们呼应这个时代的要求,我们正在做全球最大的大约6万平方米的创投空间,就是通过基金引领、平台承建、产业关联、大赛支撑,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目标,我们有公租房,我们有良好的配套,我们有基金,我们有风投,可以预想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在陕西,在西咸新区,一定会营造起一种创新创业的热潮,而且我们政府也不会包办一切,会给所有的创客者提供宽松的、优惠的、精致的各种服务,宽容失败,鼓励创新,成就未来。这是我说的第一个。

第二个,对于中小企业来讲,是我们新区的未来和希望,给中小企业服务好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基于此,我们依托公有云平台强大的技术团队,我们自己和中国联通、和微软三家共同搭建了三秦沣云,也就是我们陕西的中小企业云平台,已经在5月份上线了。目的就是一期通过陕西的2万家中小企业,给他们提供38项最简单、最直接、最方便的服务,降低他们的运营投资的成本,让他们去专心致志地去创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引领方向。下一步我们想在今年年底,再大约提供70项服务,把我们的中小企业云品牌推向北方,引领全国,成为服务中小企业的一个典范。

ZD至顶网:也就是说这个不仅是服务于当地,还要把这种服务能够向全国其他地方去拓展。

刘宇斌:推广、复制。

ZD至顶网:而且现在还是免费的,是吧?

刘宇斌:目前还是免费的,今年在半年之内所有的服务是免费的,让这些企业真正能感受到政府的宽松环境,能够感受到轻资产的机会,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给大家插上翅膀,向风口上继续走过去。

ZD至顶网:刚才听您谈,我觉得谈的每个好像都很轻松,但相信这个做起来其实并不是那么轻松,对于我们来说肯定还会面临着一些挑战,在您看来我们现在的一些挑战是什么?

刘宇斌:现在是这样子,古语讲“是非经过不知难”,我们每天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做的决策是不是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对我们现在目前来讲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继续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招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我们的辖区里。第二个,在目前的环境下,风投、基金、市场、企业和人才的有机互动结合,对我们来讲是更大的挑战。前两天我和微软交流,为什么硅谷产生在美国而不能够产生在别的地方?就是因为它有良好的金融环境、市场环境、技术环境和推介环境,所以这应该是我们新区遇到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挑战就是如何把这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持续有效地推进下去,而不成为一种风、一个热,这是我们最大的,也是我们的挑战之一。

第四个驱动创新,科技创新,要坚守下来,要面临各种挑战,甚至还有我们的一些小小的错误和波折,永续地走驱动创新、科技创新,更是我们自己心理上的挑战。但是我觉得古人杨万里有一句话说是“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其实我们人一出生开始就是为了解决困难,没有困难就没有存在的理由,有了困难也正是我们新区发展的希望和未来。

ZD至顶网:我觉得您谈得特别好,就是已经超越了这个技术层面,您谈了很多哲学层面的一些问题,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再问最后一个问题,刚才您也提到我们新区成立到现在已经是四年的时间,从这四年时间我们已经做了这么多事情,而且是很落地的事情,那展望未来是不是也有我们的一些计划?比如说我们未来在几年之内或者什么时间段之内我们要实现什么更多的目标,在这方面咱们有没有什么计算和打算?

刘宇斌:今年是2015年,如果借用国务院颁的中国制造2025的话,我想有这么一个体系来衡量我们的未来,在今后的十年里面,我们西咸新区各个组团要在城市建设上杜绝摊大饼的这种格局,形成中国全新的城市形态,大开大合,疏密有度,紧密的城市,开敞的田园,成为中国城市的典范。第二,我们在呼应中国制造方面,我们西咸新区就应该成为驱动创新、科技创新的典范,成为中国转型升级“互联网+”的一种典范。第三个,应该说中国宜居城市、幸福城市、智慧城市这种典范,城市的核心就是让人生活得更加幸福。第四个,最终要成为生态治理、生态文明、天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当然需要我们十年间更加辛苦,更加显得不容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