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Linux/OSS到底还有没有商机呢?

Linux/OSS到底还有没有商机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inux/OSS到底还有没有商机呢?信息厂商早就已经知道要靠卖Linux/OSS来赚钱是不太容易的,必须要靠「创造Linux/OSS的附加价值」才会有商机。

作者:刘龍龍【原创】 2007年3月27日

关键字: 开源 Linux OSS 刘龍龍专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Linux/OSS到底还有没有商机呢?信息厂商早就已经知道要靠卖Linux/OSS来赚钱是不太容易的,必须要靠「创造Linux/OSS的附加价值」才会有商机。但是,真正了解所谓的附加价值到底是什么,可能是一个最为重要的关键。

大多数信息服务业者都深信Linux/OSS的附加价值就是以「服务(service)」为中心的业务型态,并且把「服务」定位成以Linux/OSS专业技术人力资源为核心的经营模式,例如对企业客户提供有关Linux/OSS的顾问咨询,或是对一般计算机用户提供教育训练课程、到府安装维护等等。

此处姑且先不论「服务」的意义为何,业者的实际经验是:当客户发现原本以为「免费」的Linux/OSS居然要花那么多的「服务费用」才可能真正开始使用时,绝大部份的业务机会就要被划上句点了。

这问题主要原因是客户在心态上无法接受这种价值观,甚至有时还有被愚弄的感觉。据某些「有赚到钱」的信息教育训练业者私下表示,报名参加Linux/OSS相关课程的在职学员中有很多都是以「怕别人都已经知道Linux/OSS是什么而自己却还不知道,说不定那一天自己会被淘汰」为出发点的;而在上完课后能在工作上实际应用所学,或是用所学的技能来替公司创造以「Linux/OSS服务项目」来赚钱的,可能仍属少数。再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因为Linux/OSS是社群中高手间互动的软件开发成果,本来就存在着限制平凡使用者参与的技术门坎(否则大家就都是高手了);而这种所谓「会的就是会、不会的就是不会」的文化隔阂,也可能就是阻碍Linux/OSS服务业务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现代软件产业中的「服务」,事实上指的是以各种软件透过硬件(即计算机与网络)来呈现提供服务的效果,因此才有service = software的等式;其他如微软公司在.NET中提的serviced定义、IBM公司提出的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规范等等,都是在此原则概念下发展出的软件应用趋势新潮流。因为Linux/OSS是软件,也是未来软件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当然应该也会附和这个原则。所以,在逻辑上来看,如果Linux/OSS的附加价值指的是以服务为中心的业务型态,而此一服务指的是以各种软件透过硬件来呈现提供服务的效果;那么,信息服务业者就应该要考虑如何把有关的Linux/OSS建置成能导入这种应用趋势新潮流的解决方案给客户,而谁能先搞定,谁就能创造商机。虽然在一般商业市场上讲逻辑不一定管用,但是坚持认为信息服务业就是要以「专业技术人力提供」的方式营运,看来在Linux/OSS应用推广领域是很难走通的。

目前在台湾或大陆信息服务相关产业里担任如系统分析师、程序设计师等工作的朋友们,其头衔并不能像传统的会计师、律师、或医师那样地有社会专业地位;但是若真能「善用」Linux/OSS的附加价值,未来说不定会有翻身的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