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Linux/OSS与30岁的关系

Linux/OSS与30岁的关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几年兴起了Linux或开放原始码运动,从政府到业界都高喊出「嵌入式硬件千亿商机」等等种种愿景及口号。不过由于作法及策略上还摸不着边,因此还没有看到那个愿景到来。

【原创】 2007年3月27日

关键字: Linux 开源 刘龍龍专栏 OS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几年兴起了Linux或开放原始码(Open Source Software, OSS)运动,从政府到业界都高喊出「嵌入式硬件千亿商机」等等种种愿景及口号。不过由于作法及策略上还摸不着边,因此还没有看到那个愿景到来。

不过,Linux/OSS到底还有没有商机呢?如果以个人计算机(即桌上型与笔记本电脑,不包括服务器计算机及其他嵌入式系统设备)的中文应用市场来看,可能30岁是一个颇重要的关键参考。

大多数超过30岁的一般个人计算机用户(即非计算机高手),一来长期习惯了与微软窗口操作系统及办公室应用软件包(尤其是中文版)的互动方式,二来充分了解在职场上生存必须要有务实的生产力而不是强出头当白老鼠;所以不容易轻易改变几乎每天都要赖以工作的个人计算机上既有软件组合,有时甚至要到某个网站去下载个什么应用软件都有一大堆顾虑,譬如担心信息安全、被人侵犯隐私权、不慎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等自己都不一定十分清楚的事情。这一类用户通常只信任具有品牌计算机以及出厂时即已安装好的微软窗口操作系统;遇到普通计算机问题时就请教座位附近同仁或是打电话求救兵,而真有特殊状况发生影响到工作时,老板们也多能谅解,给予宽容的机会。

这一类使用者的人口比例在一般上班族中应该占七、八成以上,虽然对于Linux/OSS的道义支持率很高,但仍然是观望者多、实际使用率却几乎是零;因此在短期的未来内,信息厂商们并不会积极耕耘这个市场,还要等待Linux/OSS变得更成熟。

30岁以下的使用者又如何呢?我认为应该有机会。不少的教育专家们都认为要成功地推动Linux/OSS应该从中小学的置入式信息教育开始,如此等到这些学生们将来长大后就会很自然地进入职场而继续使用Linux/OSS。其实不必等这么久,况且微软在全世界中小学的长期投入经营也是很努力的。Linux/OSS如果呈现给用户的感受是与微软窗口操作系统完全不同,有创新、甚或与传统信息软件有叛逆性的互动接口、拿出来够炫,就有机会;反之如果只是以微软窗口操作系统为标的,一路追着想要跟她有一样功能画面、或期望能在一台计算机上兼容共存,那到头来可能还是一切仍由微软主导、Linux/OSS只在采购价格上有些许的抗衡空间而已。

主要业务市场在大陆及台湾的本土信息厂商如果能从30岁这个因素来着手思考Linux/OSS经营策略,例如强调短、小、轻、薄(指软件占内存少、不挑机),中文输出入方便(例如提供语音、免笔手指书写、支持火星文),个人化互动接口(譬如用指纹辨识开机)等等诉求,或许就是新的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