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Sun谈芯片开源 IBM Power联盟诚意不足

Sun谈芯片开源 IBM Power联盟诚意不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过去的经验告诉Sun,唯有完全的开放芯片设计蓝图,才可望吸引硬件合作伙伴采用;IBM 就很难做到这点,”Sun高层表示。

作者:builder.com.cn 2007年6月26日

关键字: Power 开源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际报道(文/旷文溱):“过去的经验告诉Sun,唯有完全的开放芯片设计蓝图,才可望吸引硬件合作伙伴采用;IBM 就很难做到这点,”Sun高层表示。

在去年第一季度推出OpenSPARC 计划,并为推广Sun以外的硬件厂商采用Sparc 而设立微电子事业部门之后,执掌该部门的执行副总裁颜维伦(David Yen )今(25)日指出,虽然市场时常拿OpenSPARC IBM Power.org 相提并论,但是Sun事实上在1998年就已经推展过类似计划,“IBM 是在效法Sun,但是它们仍把技术的核心紧握在自家手中,”颜维伦说,“大家请拭目以待,OpenSPARC 的成果很快就会超越Power.org.

OpenSPARC 之所以能以后起之秀之姿超越Power.org 的原因,即在于Sun对过去推广Sparc 受挫谨记在心。Sun1998年成立过一个名为Sparc International 的组织,硬件厂商只要向其支付99美金就可以拿到Sparc 芯片的规格。不过感兴趣的人不多:Sparc 芯片仍主要用在Sun及富士通的服务器中。

“开放策略的成功关键,即在于信息的透明程度,”颜维伦说,“Sun认识到了这点,才会在现在又推出OpenSPARC。”

OpenSPARC 是一个开放源代码(Open Source )方案,Sun200512月发起。成立之初先由该公司开放UltraSPARC T1 处理器在电路设计上的原始程序代码(Source Code ),如此可以使软硬件的开发设计者能更快速容易取得该处理器的架构原理与相关技术资料,进而更快开发出呼应支援此架构的软硬件应用及产品。

虽然2005年底就已提案成立,不过一直等到20063 21日,Sun才正式开放UltraSPARC T1 处理器的程序代码,程序代码是以Verilog 的硬件描述程式语言所撰写成,不过Sun电脑对于程序代码的开放有其限度,仅开放暂存器转化层(Register Transfer Level RTL )的程式,虽不足以用此程序代码来研制UltraSPARC T1 处理器,但这也已经足够让开发设计者用来开发、验证相容于UltraSPARC T1 处理器架构的的软硬件.

Power.orgIBM 2004年初宣布“Power Everywhere”口号的成果之一,旨在广邀合作伙伴共同定义开放规格,建立一个垂直生态系统(vertical ecosystem),以拓展自家Power 芯片的应用范围:从消费端装置如游戏机的嵌入式芯片乃至于企业端的高阶服务器,都能使用Power 芯片。诸如XBOXPS3 、任天堂都是采用Power.

IBM Sun之所以相继推动其他硬件厂商採用自家芯片,系因为以英特尔或AMD 为主的x86 处理器效能日益强大,市场从低阶服务器逐渐侵蚀中高阶者,高阶服务器处理器厂商必须求变以巩固市占率的策略。

IBM 技术事业群行销副总裁暨Power.org 主席Nigel Beck在先前的采访中表示,与其一昧追求处理器的效能提升,不如建立一个从软件、芯片乃至于系统的整合生态系统.

Sun完全开放Sparc 架构所获得的益处,短期目标是拓展Sparc 的使用率、继而吸引越来越多软件企业根据Sparc 架构开发软件。过去Sparc 的一大限制就是仅能执行Solaris 作业系统,但颜维伦表示,目前Ubantu Linux已经可以在Niagara 1 上运行,Wind RiverFreeBSD 则正陆续转移至Niagara 1.

OpenSPARC 对现阶段的Sun来说,是战略手段大过市场目标,也就是先把Sparc 推广出去了,我们再来讲究利润,”颜维伦说。

至于锁定的市场,颜维伦表示从手持式装置、网路等都有可能,“从SunJAVA上的野心,不难看出来我们对手机市场很有兴趣。但是,还是要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