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苹果iPhone不为人知的秘密:高度保密的P2计划

苹果iPhone不为人知的秘密:高度保密的P2计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苹果iPhone的问世打破了运营商主宰手机业的格局,iPhone从最初的设计研发,到最终的推向市场都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这其中,苹果CEO乔布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新浪科技 来源:新浪科技 2008年1月11日

关键字: 苹果 iPhone 保密 秘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苹果iPhone的问世打破了运营商主宰手机业的格局,iPhone从最初的设计研发,到最终的推向市场都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这其中,苹果CEO乔布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乔布斯的平静让人不寒而栗

这是2006年秋天的一个上午,苹果会议室里正在对iPhone的样机进行演示。不幸的是,这次演示又是一个灾难,样机在演示过程中频频掉线,电池充电还未完成就自动停止,数据和应用程序经常出现故障,无法使用。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在演示结束时,乔布斯盯着会议室里的十几个人说:“我们现在还没搞出个产品出来。”这时距苹果iPhone计划启动已经将近一年了。

若在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乔布斯通常会大动肝火,而这次,他却表现得相对平静,不过他的这种平静让人不寒而栗。苹果一年一度的 Macworld大会还有几个月就要举行了,自乔布斯1997年重返苹果后,每年的Macworld大会都会推出一些具有震撼性的产品,这次也不能例外。乔布斯已经宣布,苹果最新的操作系统Leopard将延期发布,因此如果iPhone不能按计划在大会上展出,那苹果将无颜面对它的支持者,乔布斯也将面临反对者的声讨,苹果股价也会遭到打击。

接下来的三个月对于iPhone的开发人员来说将是最紧迫的时期。无论是工程师还是产品经理,神经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好在离 Macworld大会还有数周时,乔布斯手上终于拿到了可以正常使用的iPhone样机。他立刻去拜见了AT&T无线的老板斯坦·西格曼 (Stan Sigman),向他炫耀了iPhone的漂亮的显示屏、强大的浏览器和友好的用户界面。西格曼不吝溢美的赞赏道:“这是我见到过的最好的东东。”

六个月后,2007年6月29日,iPhone终于上市销售了。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分析师预测,2007年底,苹果iPhone的销量有望达到 300万台,成为有史以来销售最快的智能手机。iPhone也将成为苹果最赚钱的产品,据估计,一台iPhone的净利润达80美元,这不包括运营商的分成。iPhone不仅为苹果和AT&T无线带来了巨额收入,而且还对美国的手机业格局带来巨大的冲击。长久以来,美国的手机制造一直由运营商说了算,手机生产商只是按照运营商的要求制造相应档次、功能的手机。但苹果iPhone彻底打破了这个局面,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们突然发现,原来好的手机产品可以为运营商赢得用户。

高度保密的P2计划

早在2002年,就在首款iPod发布后不久,乔布斯就开始考虑研发一款手机产品,他看到许多美国人带着手机、黑莓设备、MP3,市场上却没有一款将这些功能集于一身的产品。乔布斯认为,手机产业的迅速发展最终将会威胁iPod音乐播放器的地位,因此苹果必须介入手机市场。然而,生产一款高性能手机却并非易事,苹果需要开发新的操作系统,iPod的操作系统无法应付手机的复杂应用,而OS X系统手机又承载不下。除了研发方面的问题,苹果还需面临强大的外部竞争,2003年,集手机、PDA、黑莓于一体的Palm Treo 600大热,这对苹果的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也让乔布斯更加坚定了信心:融合产品肯定有市场。

2004年,苹果iPod业务变得更加重要,也更加脆弱,随着3G手机的日渐普及,Wi-Fi手机的即将问世,存储介质价格的大幅下滑,与苹果竞争的音乐店到处开张,iPod的地位已经受到威胁。因此,2004年夏天,乔布斯在公开否认苹果将制造手机的同时,秘密地开始介入手机产业。他与摩托罗拉进行了接触,并希望与摩托罗拉、AT&T无线达成三方合作协议,但三家公司在立场上的分歧使乔布斯意识到,这样的合作没有前景。

2005年2月,乔布斯与AT&T无线单独进行了谈判,向AT&T无线高层传递了三层意思:苹果拥有制造革命性产品的技术、苹果计划与AT&T无线独家合作、苹果希望成为事实上的运营商。AT&T无线的老板西格曼被乔布斯和他的iPhone概念所打动。虽然苹果开出的条件相当苛刻,但西格曼还是答应了下来。不过,西格曼也知道,乔布斯要的太多,自己很难说服AT&T无线的董事会和其他高管。果然, AT&T无线很多高层人士认为让步太多,对合作持反对意见,谈判持续了一年多才结束。

但乔布斯已经等不及了。2005年感恩节前后,乔布斯要求苹果工程师全速启动iPhone研发计划,尽管此时苹果尚未与AT&T无线达成协议。iPhone的研发是痛苦的,他们需要重写OS X代码,使其能够在iPhone上应用;他们需要使用玻璃材料制作触摸屏,因为硬塑料不耐划;他们需要保证手机辐射在安全范围内,为此进行大量实验。据估计,苹果iPhone的研发投入超过1.5亿美元。

在iPhone研发过程中,乔布斯始终高度保密,即便在公司内部,该计划也只以“P2”项目出现。苹果高管造访AT&T无线时,也都以英飞凌员工的面目出现,甚至iPhone的软件和硬件研发团队都分开来工作。

iPhone问世后所受到的欢迎是空前的,尽管最初的定价高达599美元,尽管浏览器无法运行Java和Flash程序,尽管用户无法搜索电子邮件或记录视频,但这些瑕疵都没有阻挡住消费者的热情。

iPhone也许会成为运营商的噩梦,它赋予消费者权力、赋予开发商权力、赋予生产商权力,独独将运营商甩在了一边。但从另一方面看, iPhone给运营商的网络带来了更多的增值服务,消费者在更多的使用iPhone的同时,也更多地使用了运营商的网络,因此,合理的开发iPhone的价值不仅不会削弱运营商的地位,而且还会加强运营商在移动通信产业中的份量。AT&T负责营销的副总裁保罗·罗斯(Paul Roth)表示,“我们已经开始重新审视这个市场,运营商们一直害怕的发展趋势可能恰恰是他们需要的。史蒂夫·乔布斯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