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对Ubuntu操作系统进行彻底优化

对Ubuntu操作系统进行彻底优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安装Linux系统之初,就应该考虑怎样使Linux系统得到最好的性能。

来源:中国IT实验网 2008年4月14日

关键字: 技巧 Ubuntu 优化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安装Linux系统之初,就应该考虑怎样使Linux系统得到最好的性能。Linux本身也设计成可以良好扩展的形态,比如在Linux系统中,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组织磁盘分区,有些朋友喜欢一个/,一个swap就搞定,其实这个不是非常科学的选择,本人在多次重装后,总结一些经验,与各位朋友分享,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请务必提出批评。

    第一部分 仅有一张硬盘的电脑安装Linux

    我在论坛上的优化初步一文中提过,Linux也是有磁盘碎片的,所以为了减少碎片,应将内容经常改变的目录放在单独的分区。一个优化的分区策略,可以很好地改进Linux系统的性能,减少磁盘碎片,提高磁盘I/O能力。从方便备份数据的角度考虑,因为很多备份工具对整个分区进行备份的效率很高,所以我们应将Linux系统的几个主要的目录作为单独的文件系统,为它们各自分配一个区。

    这里简单介绍下,几个重要的目录,这几个目录在ubuntu安装的硬盘分区时,可选择性的特别分区,进行挂载。

    /usr 文件系统中一般不改变的文件,如库,程序。

    /var 文件系统包含会改变的文件。

    /home 文件系统包含用户家目录,即系统上的所有实际数据。

    /tmp 临时文件。

    /usr/local 这是提供给一般用户的/usr目录,在这安装软件最适合。

    /srv 一些服务起动以后,需要的数据放在这里。

    /opt 一些大型程序,安装在这里,方便管理。

    / 根目录,没啥说的。

    我的建议是以上所有目录都单独在硬盘上分区,如果要问为什么,我可以举个例子。

    比如LumaQQ,这个软件,我们可以把他安装在/opt下面,这样我们如果需要重新安装系统的话,可以选择不格式化/opt,并且把~/.lumaqq 这个文件夹备份下,这样当我们重新装好系统,再次把/opt挂载好,只需要把.lumaqq这个文件夹放在~下,配置好java,运行一个命令:

    代码:

    sudo ln -s /opt/LumaQQ/lumaqq /usr/bin/lumaqq

    就可以再次使用lumaqq了,而且聊天记录等一系列lumaqq相关的设置都不会消失,避免了下载的麻烦,也少了安装的麻烦。

    从磁盘碎片的角度上来讲,/tmp、/var和/home都是活动最频繁的分区了,如果我们把它们直接放在根目录下必然引起处理的麻烦,到时候有了磁盘碎片影响整个磁盘的性能。

    因此,我推荐把以上的目录全部单独分区,单独挂载。

    在分区的时候也是有一定的机巧的,根据磁盘的特点,我们知道越是靠磁盘外部的柱面,旋转越快,而且每次旋转时,磁盘读写头可以覆盖较多的区域,也就意味着靠外部的柱面可以得到较好的性能。所以在分区时,我们应该考虑将访问频率高的,对系统性能影响相对较大的分区置于磁盘的靠外部分。最好的方案从外到内应该是:

    /boot->swap->/home->/var->/tmp->/srv->/opt->/usr->/usr/local->/

    当然,也完全没必要死守这个规则而对硬盘进行大规模的修改,可以根据目前已有的分区进行调整。

    另外要说的是,分完以上的区后,千万别把所有空间都用上,应该留下几个空的分区作为备份用,比如本人的硬盘最后的分区是一个高达30g的备份分区,上面储存了我上网下载的各种文件,自己作的某些东西,而且除了这个分区以外,我还有一个10g大的分区,并没有储存任何东西,仅仅是为了整理磁盘碎片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