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看ERP如何让原材料“偷梁换柱”

看ERP如何让原材料“偷梁换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替代物料不是以次充好,而是用功效和质量相当、甚至更好的物料来临时替代短缺的物料。这并不稀奇,以往这种情况在制造企业中司空见惯,但如今上马了ERP,该怎么办呢?

作者:阿峰 来源:希赛网 2008年4月14日

关键字: 企业管理 ERP CRM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替代物料不是以次充好,而是用功效和质量相当、甚至更好的物料来临时替代短缺的物料。这并不稀奇,以往这种情况在制造企业中司空见惯,但如今上马了ERP,该怎么办呢?如今沃奇公司的丁经理便向实施顾问阿峰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原材料“偷梁换柱”原因各不相同

 沃奇公司丁经理:沃奇公司有一项物料,按质量等级分为优秀(A级)、良好(B级)、合格(C级),根据质量的好坏分别向三个供应商购买,一般客户没有特别要求的话,只要是合格C级物料就可以采用。出于成本的考虑,沃奇公司优先采用C级物料,但有时因为交货期等原因,在C级物料库存不足的时候,也会采用B级物料,甚至A级物料。如何在ERP中自动设置B级和A级物料为C级物料的替代物料?

  说来简单,但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阿峰首先将替代物料按照不同的需求,进行区别分类。

  首先,按照物料替代的不同程度,可以分为全面替代、同步替代和暂时替代。

  全面替代是指B代替A,A物料消亡,B物料在公司中全面替代A。这常常是因为A物料不符合现有标准等原因被淘汰,而用物料B来取代A。

  同步替代是指B在物料A不足的情况下代替A,A物料在有库存的情况下,仍然可用,B物料部分替代。

  暂时替代是指B暂时代替A,A物料随时会“王者归来”。如在生产过程中,发现A存在某种缺陷,有待查明原因,而不得以暂时用B来代替A,当A物料缺陷原因查明,并解决后,仍然用A物料。

  其次,根据流程实现不同,同步替代又可以分为平滑替代和非平滑替代。

  平滑替代针对的物料表示a、b两个物料基本一致,完全可以混用,不用人为的加以判断,可以通过系统自动计算替代。

 非平滑替代是指物料a、b存在一定的区别,如质量等级、颜色等重要参数存在区别,在征求客户同意或征求主管人员同意后,可以取代,但系统无法自动决定是否要替代而只给出替代建议,最后友操作人员做出决定。非连续的替代只通过系统是无法实现的,原因是它在替代前往往需要人工判断,这是系统无法办到的,需要由使用者做出判断和取舍。

  ERP物料“偷梁换柱”不可或缺

 尽管替代物料情况多种多样、替代流程复杂多变,但替代物料在制造企业的实际生产中却是家常便饭,因此ERP的替代料功能不可或缺。

  首先,替代物料可以实现成批的更换材料。

 如现在有些国家刚出来一些环保要求,我们出口到他们国家的产品都要通过其环保认证。达不到环保要求的材料不能在出口产品生产中使用。若没有替代料功能,一个个的去修改BOM,工作量可想而知。而有了替代物料功能,用全面替代,就可以把不合格的物料一次性修改过来。大大减少了维护的工作量。

  其次,替代物料可以解决一些季节性生产差异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