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如何寻找最合身的ERP

如何寻找最合身的ERP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于ERP产品利润较高,出于利益的驱动因素,各个软件公司纷纷都开发自己的ERP。现在的ERP市场,可说是琳琅满目,良莠不齐。在如此多的ERP产品中,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ERP?

作者:路在脚下 来源:希赛网 2008年4月14日

关键字: 企业管理 ERP CRM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于ERP产品利润较高,出于利益的驱动因素,各个软件公司纷纷都开发自己的ERP。现在的ERP市场,可说是琳琅满目,良莠不齐。在如此多的ERP产品中,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ERP,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得清楚的。在这里,我抛砖引玉,谈谈自己的看法。

  有句老话,叫做“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用在ERP选型上,可说是一针见血。

  如何做到“知己”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先要了解公司的内部控制流程?

  这一步,是非常关键的,是基础。

  我实施过多个公司,有的公司已经发展好几年了,已有了一套完善的内控体系,有的公司才刚成立一年,还没来得及建内控,就上ERP了。有与没有,完善与未完善,有益有弊。若一个公司还没有内部控制程序或还未完善,那流程重组就比较容易,可以严格按照标准流程来改造业务流程;坏处就是公司还处于未稳定的状态,不确定因素太多。这就要求我们在选择ERP时,要非常注重ERP实施顾问的水平,要注重ERP二次开放水平。经验丰富的ERP实施顾问,能在ERP实施的过程中,结合公司的实际业务,帮你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这就可以达到“一石二鸟”的效果。

    若公司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有了一套内部的控制体系。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不用从零开始建立内部控制体系,这种标准作业已经深入人心。坏处是若业务流程重组会遇到比较大的阻力,若内控体制有不完善的地方,因大家已经对以前的作业流程非常熟悉,就很难改。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选择比较成熟的 ERP,能实现严格的控制和权限的分配。选型的时候,要能够找出现在的内控流程不足的地方,针对性的找能克服这种不足的ERP产品。如,若现在的内控流程对供应商对交货期控制不严,那就要考虑ERP对交货期的控制,对迟交和早交能做哪些判断;若现在的内控体制下,还经常出现质量问题,那就要看看,ERP在原物料进货到成品出货,设立了哪几个检验流程,是否具有强制性?等等。

  第二,要明白上ERP的目的,了解现在公司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

    企业上ERP的目的是各种各样的,有的是客户要求的,你若不上ERP,就不要你的货;有些是因为内部管理混乱,想要一套ERP来改善管理;有的是企业规模扩大,管理效率不高,想提高效率,等等。目的,也是会影响ERP的选型。

    一次,跟一家公司的销售经理吃饭,他说他单位现在也想上ERP,但是不知道选哪个厂家的,让我给他出点主意。

    我想了想,问他:“你们为何要上ERP?”他说:“现在出货不及时。主要是因为一张销售定单到生管,核对价格、信息,签字,审核要二天,生管拿到后,安排计划,做物料请单,到采购又要三天,这样准备工作就需要一个星期,......”通过他的介绍,我了解他们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效率不高,内部控制体系已经很完善,因为是做电子产品,很多时间都是花在核对信息的准确性上面,电子行业原材料又多,光计算物料需求就要花上半天时间。我就建议他,选择生产排程和物料需求比较完善的ERP。我给他介绍了一个ERP厂商到他公司去演示,按照他们的需求,他们从销售定单,到生管部门,再开出采购单,只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实际上线后,一般当天也能把请购单发到采购部门,因为这大大节省了信息核对和计算物料需求的时间。

  第三,要考虑自己公司的实际规模。

  有多大的脚,穿多大的鞋。在选ERP前,了解自己公司的规模及未来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一次,一家公司请我咨询,他们一年的销售额有一个亿,员工达400人,其中一线工人300人,还在发展中。他咨询的是一个低端的ERP。我建议他:这个级别的ERP不适合你们,他适合小型公司,只能实现简单的业务流程;你们的业务流程比较复杂,有工艺,要成本等等。我建议他买中端的ERP,能实现成本和工艺管理。

    所以,公司在选ERP的时候,不要为了省钱而选择低端ERP,也不能为了追求时髦,而选择高端的ERP。一定要实事求是,选择与自己规模相符的ERP。

  总之,合脚的鞋穿起来才能舒服,才能走远路。在选择ERP时,一定要坚持这一原则,不能被推销商夸夸其谈而迷惑,说他们的产品从3岁到80岁的都适合的产品往往就是最不适合你公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