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AdMob 谷歌切入苹果移动商业领域要害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1-10 作者: | 网易科技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苹果 Google AdMob 软件
1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7.5亿美元收购手机广告公司AdMob表明谷歌与苹果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战争进入了新的阶段。鉴于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市场份额继续增长,苹果还有时间去实施更广泛的战略计划,但是谷歌正在奋力追赶。

  1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7.5亿美元收购手机广告公司AdMob表明谷歌与苹果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战争进入了新的阶段。此次并购让谷歌得到了这个增长最快的市场的最强大的合作伙伴。这是这场无声的战争中谷歌最新的一次出击。

  周五,谷歌第一次把广告放在自己的首页上,这是一则摩托罗拉Droid智能手机的广告。Droid由无线运营商Verizon独家运营,基于谷歌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种种迹象表明,Droid将会成为苹果iPhone最强大的竞争对手。谷歌的登录主页的广告位置是无价之宝,这使得Verizon轻松地卖出了上百万部Droid,此外Droid在谷歌上搜索量也达到了上百万次。

  除此之外,谷歌还与运营商ATT商谈能否让谷歌的VoIP应用于苹果iPhone。看来这场两大巨头间的残酷的战争已经拉开序幕了。收购AdMob,谷歌就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领域获取了广告收入来源。

  此次收购与谷歌2007年收购Doubleclick颇为类似。谷歌的战略就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尽可能多得到消费者和广告收入。谷歌还希望能够向广告主销售他们所希望的任何形式的广告,包括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文字广告、展示广告和植入广告。

  从某些方面上讲,这非常有逻辑。几十年前,当电脑界面控制计算机领域时,苹果和微软都推出了图形用户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s),他们相信这让每个用户更轻松地运用电脑。谁控制了用户界面谁就控制了最大价值空间。在计算机领域,微软很快超过了在硬件和软件领域发展的公司,微软从电脑界面例如核心运营系统以及应用软件上获取大量收入。在这方面,苹果只是维持很小的市场份额。

  现在战争在手机领域又打响了。据估计,在未来的十几年里,手机将是互联网应用增长最快的领域。此前苹果推出的iPhone以及用户界面为苹果提供了大量消费数据。当然,在智能手机领域黑莓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是在数据消费上黑莓远远不是iPhone的对手。苹果也正在快速占领黑莓的市场份额。

  谷歌敏感地看到了这一趋势,并用不同方式拓展自己的战略。谷歌的第一件武器是自己的搜索。搜索是手机的一个重要功能应用,随着语音搜索逐渐替代文字输入搜索,谷歌和其他竞争对手一样希望手机搜索应用更广泛。谷歌在手机领域的搜索比电脑上的搜索占据更明显的领导地位。但是谷歌在苹果Safari浏览器上运行却存在缺陷,而Safari浏览器是iPhone手机使用的唯一一款浏览器。

  即使用户在iPhone上使用苹果Safari浏览器,他们看到的界面也是谷歌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苹果应该进入手机搜索市场。

  第二步,谷歌开始大力推广自己的Android操作系统。10月Android开始正式运用于手机设备,并将在2010年初,应用于大多数主要的第三方手机。推广Android操作系统,谷歌获取了另外一种用户界面控制权。当然,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拥有手机外观和运营的掌控权,但是操作系统拥有更强大的影响力。

  谷歌快速建立起来的Android品牌效应,留给运营商的选择越来越少,只能在如何构建界面以及如何让其相似并能够通用方面跟随谷歌的步伐。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见证了消费者对于iPhone的狂热,现在他们很清楚自己从前的失败并认识到应在智能手机领域赢得消费者的忠诚度。他们看起来更倾向于让谷歌作为他们的领导者来打败苹果和黑莓。

  就在谷歌的手机搜索和Android操作系统推广的风风火火的时候,谷歌还积极地拓展另一块能够带来收入的领域。谷歌的新导航软件的运行与搜索紧密联系,这也将会为其带来上百万新用户,这些用户从前习惯使用Garmin或者TomTom的付费的GPS设备或者iPhone上的应用服务。谷歌的声音识别技术应用于iPhone成为一个重大新闻,此前,AOL 的子公司Mapquest长期提供类似的服务,并按月付费。

  但是谷歌进入GPS领域的新闻只是谷歌品牌扩张迅猛的又一例证。谷歌还进入了音乐和视频内容领域。谷歌的YouTube具有在不同平台上运行的手机应用功能。在音乐领域,谷歌的音乐搜索迅速进入领先位置,有一天可能成为苹果iTunes的强劲对手。

  现在,谷歌的广告形式不仅包括搜索广告、内容广告、展示广告、视频广告,现在收购AdMob,还扩展到手机广告。真正的一站式广告服务。

  所以,与微软在过去十几年里的控制不同,谷歌不仅计划拥有手机上的主要用户界面还要与广告主进行深入接触。

  苹果知道只是叫喊我的比你的好不是什么成功的战略。所以苹果在寻找一种大的突破,要知道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掌管280亿美元现金,他可以进行各种形式的收购。鉴于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市场份额继续增长,苹果还有时间去实施更广泛的战略计划,但是谷歌正在奋力追赶。

苹果

Google

AdMob

软件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