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IBM:Tivoli桌面机管理解决方案力助山航实现业务创新

IBM:Tivoli桌面机管理解决方案力助山航实现业务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04月09日,北京)IBM(NYSE:IBM)近日宣布,IBM Tivoli桌面机管理解决方案在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航集团”)成功上线。

来源:IBM 2010年4月9日

关键字: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年04月09日,北京)IBM(NYSE:IBM)近日宣布,IBM Tivoli桌面机管理解决方案在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航集团”)成功上线。该项目全面满足了山航集团在资产管理、软件分发和补丁管理、裸机安装以及远程协助等各项桌面机管理需求。项目简化了桌面机管理的难度,保证了操作的简捷易用,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管理效率,实现了业务创新。
被誉为“齐鲁之翼”的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等十家股东合资组成的从事航空运输相关产业经营的企业集团公司。山航集团以股权关系为纽带,形成了以运输业为龙头,集航空运输、飞机维修、航空培训、酒店旅游、广告业务为一体的上下游业务配套发展的经营格局。十多年来,山航始终把“确保安全,狠抓效益,力求正点,优质服务”放在首位。2008年,山航集团已拥有波音737系列、CRJ系列等各型飞机37架,经营航线220多条,每周700多个航班飞往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并开通台湾、香港、韩国、日本等两岸、地区和国际航线,并在济南、青岛、烟台、重庆、厦门设有飞行基地。
“简化管理”迫在眉睫
山航集团一直十分重视企业IT系统与业务的整合,始终探索着信息化与业务的完美融合之道。经过多年的努力,信息化投入在集团公司领导的优先重视和大力支持下,IT系统与公司业务的整合已初具规模,特别是山航的飞行保障系统、营销等核心业务系统都已经实现网上系统流转。
随着业务的发展以及IT基础设施的不断扩张,山航集团对于桌面机与服务器的管理和维护的实际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首先,山航集团本部,济南、青岛和烟台飞行基地,有着数量庞大的桌面机与服务器系统,此外由于购置时间长短不一,桌面机品牌、型号和配置差别也非常大。
其次,山航集团信息部门奉行“精兵简政”的原则,工作人员虽然技术素质过硬,但是也很难确保对每台桌面机的保修,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到达故障现场。山航集团信息管理部运行维护中心经理李宁就曾经历过一天之内飞赴三地救火的状况。她表示:“我们迫切需要一套合适的工具减轻我们的维护压力。”
此外,以积极贯彻“以人为本”原则的山航也希望工作人员从大量的重复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将人力资源配置在最重要的岗位上。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确保IT系统对公司核心业务系统正常运行,实现桌面机的管理和维护对于山航信息部门而言至关重要。为了更好的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山航决定建设一套能够满足资产管理、软件分发、补丁管理、报表统计、远程协助等主要功能的系统。经过对几家公司的比较选型,山航最终选择了IBM Tivoli桌面机管理解决方案来创建更加完善的桌面机的管理和维护系统。
五大解决方案量身打造“服务管理”雏形
以较低的成本、较少的人员投入来维持系统运转,提供高效能与高效益,向来是山航集团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宗旨。同时,山航集团信息部门还要求项目在具体实施前都尽可能进行小范围的试点,以验证系统的运行效果和积累经验,为全面推广做准备。为了为山航集团建设最合适的桌面机管理和维护系统,IBM Tivoli销售团队与山航集团信息中心进行了深入沟通,对集团原有IT系统和新业务需求进行了系统分析。项目团队最终决定将项目划分为数据/基础设施安全、成本管理、用户生产率、软件管理和资产控制等五个解决方案。其涉及的核心产品包括Tivoli Provisioning Manager和Tivoli Remote Control。
 数据/基础设施安全:包括操作系统补丁管理、电子邮件安全、桌面防病毒以及桌面机备份和恢复等方面。
 成本管理:成本管理解决方案通过桌面机标准化、操作系统镜像和虚拟帮助台技术大幅度减少维护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包含管理内容包括:操作系统镜像管理、软件使用管理、数据迁移、应用管理以及应用支持和虚拟帮助台等。
 用户生产率:用户生产率管理可以通过一系列技术提高桌面机用户的生产效率,提高重新安装操作环境的效率;并应用支持和虚拟帮助台技术,提高应用维护的效率。包括桌面机监控、数据备份和恢复以及密码重置等内容等。
 软件管理和资产控制:资产控制指通过资产扫描技术实现对桌面机的全面了解,包括对软件授权的集中管理以及对桌面机环境遵循企业规范的状况分析等。
目前,山航目前已成功上线IBM Tivoli桌面机管理解决方案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IBM的解决方案可以全面满足山航集团的桌面机管理需求。其中Tivoli Provisioning Manager for sw 实现了资产管理、软件分发和补丁管理,Tivoli Provisioning Manager for os实现了裸机安装,Tivoli Remote Control实现了远程协助。此外,此解决方案还简化了桌面机管理的难度,操作简捷易用。
山航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陈杰介绍说,该方案的成功部署让山航集团得以大幅度减少对前端维护人员的需要,此前10多人都难以应付的维护工程,现在仅需要数人就可以满足需求,而且质量跟效果远超系统部署以前。
对此,信息管理部运行维护中心经理李宁也身有体会,她表示:“现在通过该方案基本能够远程解决相关维护问题。系统上线之后,我几乎再也没有因为系统维护的需要出过差。因为可以远程维护,原来需要半天以上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数十分钟,甚至数分钟就能解决,整个山航信息化系统的可用性也大大增强了。”
低成本高效益成就精品工程
民航是高投入、低产出的高科技密集型行业,航空企业既要保安全,又要抓效益,因而企业信息化在企业生产运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航空企业普遍把应用信息化提高管理水平作为“确保安全、狠抓效益”的重要手段。信息化实施的程度甚至信息化实施的成效,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着民航企业的竞争能力。
山航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陈杰表示:“山航集团在系统规划建设上始终强调精品意识,要求系统在一段时期内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并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以适应公司信息化发展的需要。选择IBM Tivoli的产品正是遵循了品质第一的原则。这次合作让不但让我们充分了解到IBM Tivoli产品的领先性,同时也感受到了IBM团队高品质服务。”
此外,山航集团在企业信息化还坚持“低成本,高效益”的原则。信息部门在开始较大的系统建设之初,要组织业务部门、信息化人员、系统供应商和有关专家进行多次论证,形成科学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把风险降低到最小。在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公司每年修订和完善信息化建设规划,在通信网络的规划建设上坚持先进性、可靠性、安全性、实用性,并具有充分的扩展余地。陈杰强调:“我们并不片面追求系统的规模大、复杂度高和大投资,不搞‘一步到位’,更注重实效和满足实际需求,用有限的资金去买适合的产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使系统具备可持续和可扩展性。对我们来说,需要的系统、适合的系统、好用的系统才是真正的好系统。IBM为我们打造的桌面机系统就是这样的一个适合山航集团业务和信息需求的好系统。IBM公司在IT行业所积累的经验对项目的顺利实施有非常大的帮助。”
对于本次山航集团桌面机管理解决方案的成功上线,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Tivoli软件总经理许伟利表示:“企业信息化的最终目的是开发信息资源、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优化企业结构、谋求新形式下的竞争优势。山航集团‘桌面机管理’项目是企业通过信息化降低运营成本的成功实践。IBM非常高兴能够与山航集团这样在业务创新以及企业信息化方面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合作。希望IBM领先的服务管理理念和技术能够帮助企业实现IT 部门的智能与业务相联,挖掘IT的潜力,实现IT和业务的可视化、可控化和自动化。”
目前,山航集团正在不断对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力度。除了桌面机管理以外,山航集团的信息部门还很关注像虚拟化、SOA架构等等一系列新兴技术潮流,以满足电子客票代理等新兴业务的信息化需求。山航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陈杰表示:“山航集团桌面机管理项目融合了IBM领先IT服务管理理念,项目的完成为我们在更大范围内的进行服务管理能力的提升和信息化实践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我们期待能够与IBM公司在民航企业信息化领域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和交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