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微软嵌入式能否借助PC生态系统快速成长?

微软嵌入式能否借助PC生态系统快速成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嵌入式产品目前只占微软公司整体收入很少的比例,但嵌入式系统目前是微软最希望开垦的沃野之一。微软很想借助在PC生态系统中积累的丰富资源在嵌入式领域加速发展。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 2010年5月31日

关键字: Windows 7 WES7 微软嵌入式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尽管嵌入式产品目前只占微软公司整体收入很少的比例,但嵌入式系统目前是微软最希望开垦的沃野之一。微软很想借助在PC生态系统中积累的丰富资源在嵌入式领域加速发展。

微软PC生态系统的资源有多丰富?

自从1982年时代周刊把一台PC评为年度封面人物后,近30年来,PC产业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产业生态系统。微软在PC生态系统中的地位无疑是辉煌的,在PC生态系统,微软占有90%以上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和英特尔一道扮演着金字塔顶端的角色。

尽管在互联网时代,PC的光环在Google、苹果崛起后光环已经褪去,但PC产业事实上并没有减速的迹象。根据Gartner公司2010年5月的数据,2010年全球PC消费将达2454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12%,PC出货量将达3.77亿台,增长22%。这说明PC生态系统更加成熟稳健。

根据IDC的报告,在全球,超过700万人(约占全球19%)的IT从业人员将在工作中涉及Windows 7。由Windows 7的发布所增加的工作机会将占2010年全球IT行业所有新工作机会的30%。而在中国,微软生态系统中的公司从业人员达到了140.3万人,占中国IT业总人数的25%;和Windows用户端有关的IT部门雇用了106万人。在Windows 7中文版前期测试时,就有超过2000个软件公司和个人上传了超过11000款与Windows 7相兼容的软件。

与此同时,PC服务器和微软的.net开发平台也是PC生态系统的延续。目前全球每年800多万台PC服务器以及数百万微软平台开发者也是微软PC生态系统的庞大资源。

微软嵌入式如何借助PC势力

在嵌入式领域,操作系统和处理器都还处与群雄割据的局面。目前微软嵌入式系统地收入还不到微软公司约600亿美元总收入的1%。但微软无疑希望加速嵌入式产品的推进。

进入2010年,微软把原计划发布的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2011更名为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5月13日,从总部来北京的微软嵌入式产品负责人Mike Glass 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更名的原因在于一方面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产品本来就是组件化的Windows 7,改名也是一脉相承,两一方面,微软也确实希望借助Windows 7的热销有助于带动微软嵌入式系统的推广。

事实上,微软嵌入式系统已经受惠于以Windows主导的PC生态系统。亿道电子公司总裁钟景维5月28日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国内出的车在GPS应用大都是微软嵌入式系统的,因为国内很多厂商的车载地图只接受微软的系统。”他还表示,“和PC相比,嵌入式产品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在普通生活中受惠于IT和高科技产业。微软在嵌入式领域的前景不可限量。”

当然,微软嵌入式产品想要真正的腾飞必须借助伙伴的力量。目前微软嵌入式伙伴全球数量已经有500多家,但和PC生态系统相比,伙伴数量还是不在一个数量级。对于可以让社会更广范围的民众生活受益的IT科技能让社会另外,IDC的报告显示,“在中国,Windows 7每产生1元的收入,产业生态系统中的硬件厂商将得到约23.63元, 软件公司和服务公司则分别获得约2.09元和约1.83元人民币的收入。”如果微软嵌入式系统也能赚到类似的钱,相信越来越多的伙伴也将投入到微软的嵌入式大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