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中央机关带头采购软件 正版文化渐入人心

中央机关带头采购软件 正版文化渐入人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知识产权在国际竞争中的作用日益上升,并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之一,知识产权保护一直是个永恒的话题。去年中央国家机关带头采购正版软件19827套,采购资金达到2211万元,软件正版化正在深入人心。

作者:张鑫玮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1月26日

关键字: 知识产权 软件 正版化 微软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知识产权在国际竞争中的作用日益上升,并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之一,知识产权保护一直是个永恒的话题。去年中央国家机关带头采购正版软件19827套,采购资金达到2211万元,软件正版化正在深入人心。

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打击盗版软件是个难点,正版化也一直是软件产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去年,中央国家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在全国展开。截止去年年底,共有31个部门机关已经全部完成了该项工作,共采购安装正版软件19827套,包含国外软件产品13657套、国内软件产品6170套,其中操作系统523套、办公软件17113套、杀毒软件2191套;采购资金2211万元,用于国外软件产品1832万元、国内软件产品379万元。

在盗版软件市场,目前仍然是鱼龙混杂,虽然番茄花园、雨林木风等盗版操作系统团队已经解散,但是现在市面上仍然可见所谓的"品牌"盗版系统。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操作系统软件的盗版率已经降至国际均值以下。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是保护知识产权、推行软件正版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表示,通过预装正版操作系统,使得各个方面对于保护知识产权、使用正版软件的认识有了提高,环境逐步改善。计算机制造厂商、操作系统的提供商以及广大用户对使用正版软件、使用正版操作系统,从认识上的要求变成了约束性要求。

说到软件正版化,不禁想起去年微软黑屏事件,微软也用尽一切办法保护知识产权。日前,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指出,在中国大约84%的用户仍在使用Windows xp,用户不升级的原因是因为使用盗版。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Net Applications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底,Windows xp全年市场所占比例下降近10%,但仍占有56.72%的市场份额。Windows xp是2001年10月发布的,至今已10年,微软早在2008年6月30日就全面停止发售Windows XP,在去年7月也停止对企业用户提供的主流支持服务。虽然Windows 7已发布一年多,成为是微软历史上最成功的操作系统,但企业从xp部署迁移至Windows 7还需要时日。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念坚曾表示,微软会一直支持政府宣传知识产权保护,配合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行动,进行正面宣传教育,加深大众对正版的认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PC市场,微软中国的正版化之路被赋予了更大意义。

软件本该是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的行业,而盗版软件使得软件行业无利可收。我们不在高唱"知识经济"的口号,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还会一直进行,关键还要看正版化是否能深入人心,其次还要依靠法律执行的力度。(文/张鑫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