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1年4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TOP25

2011年4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TOP25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上市的软件企业年报在4月底前全部公布,同时部分企业也公布了一季度财报。不同绩效的对比引发了中国软件企业市值的跌宕起伏。既有东南融通28%的市值暴跌,也有科莱特16%的强力上涨。用友软件市值今年首次超过东软上升到第二位,神州数码也超过了神州泰岳升至第四。

作者:蒋湘辉 张鑫玮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5月6日

关键字: 市值 用友 东软集团 神州数码 排行榜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从2011年开始每月底都会发布中国软件企业上市公司的每月市值排行榜。由于国内上市的软件企业年报在4月底前全部公布,以及部分企业一季度财报已经公布,而不同绩效的对比也引发了TOP25名次跌宕起伏。既有东南融通28%的市值暴跌,也有科莱特16%的强力上涨。用友软件市值今年首次超过东软上升到第二位,神州数码也超过了神州泰岳升至第四。

在4月榜单中,有11家软件企业市值上涨,14家市值下滑。涨幅最大的三家企业是科莱特(上涨16%)、国电南瑞(8.8%)和金山软件(7.9%)。榜单中跌幅最大的三家企业是东南融通(下跌28%)、亚信联创(下跌12.7%)和启明信息(下跌10%)。太极股份(下跌13%)和同花顺(下跌15%),并跌出TOP25榜单。

4月底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在前十位的企业分别是:国电南瑞、用友软件、东软集团、神州数码、神州泰岳、东华软件、科大讯飞、石基信息、广联达和恒生电子。

2011年4月底,中国TOP25软件企业的总市值为2495亿元,相当于384亿美元。25家企业市值总和约为SAP市值的一半,Oracle的1/4,IBM的1/5,微软的1/6,这反映出中国软件企业都国外巨头之间的差距。

2011年4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TOP25

以下是对TOP10企业的市值点评:


第一名:国电南瑞 市值380.2亿元  月涨幅 8.8%

去年市值涨幅接近200%的国电南瑞,今年依然保持了比较旺盛的势头。“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投资2861亿元用于智能电网涉及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六个环节以及通信信息系统的建设。而国电南瑞在国内的电网调度、变电站监控、农网等自动化领域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此外,电动汽车换电站也成为公司的亮点业务,去年南瑞拿到了国网充电站订单的近70%的份额。

第二名:用友软件 市值158.6亿元 月涨幅 -2%

尽管用友一季度亏损,但市值依然超过东软升至第二位。一季度,用友营业收入4.71亿元,同比增长36.50%;但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加47.5%和46.5%,再加上公司1、2两个月的增值税返还未能在一季度收到,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幅小于10%,导致公司亏损3738万元。

2011年用友对下属分支机构的考核由过去的“收入+利润考核”改变为“利润考核”,将有利于加强费用控制。而增值税返未来也是用友未来几个季度业绩提升的重要支柱。



第三名:东软集团  市值153.9亿元 月涨幅-5.6%

在软件公司的2010年财报中,东软是公布最晚的一家公司。2010年,东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9.38亿元,同比增长18.53%;但营业利润4.07亿元,同比下降近40%。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2010年员工薪酬支出3.65亿元,同比增长55.32%,其中员工数量增加10%。不过提升员工的待遇有利于公司吸引和稳定软件人才。

201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19.17%;营业利润1,912万元,同比下降31%。在主营业务方面,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比去年增长13.13%,收入达到38.8亿元;医疗系统同比增长25.32%,达到7.94亿元。


第四名:神州数码  市值137.3亿元  月涨幅1.9%

2010自然年,神州数码收入超过450亿人民币(547亿港币),利润超过8亿元(9.8亿港币)。以这样的公司规模和盈利水平而言,神州数码的市盈率和国内其它软件和系统集成企业相比处于较低水平。去年下半年的公司两个季度的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市值排名升至第三体现了价值回归的一种正常态势。

在中国IT服务市场,神州数码在电信、金融和政府行业都保持着前5名的位置。


第五名:神州泰岳  市值131.3亿元  月涨幅-7.9%

神州泰岳一季度收入2.05亿元,净利润人民币7,40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3%和29%。神州泰岳的三个主要业务分别是运营商运维支撑系统、中移动飞信平台支撑业务和中移动农信通支撑业务。其中飞信业务一季度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7%。基本符合预期,此外公司增资中科白云,开始布局三网融合业务。

第六名:东华软件  市值108.6亿元  月涨幅0.4%

2010年东华软件收入18.70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20.74%;利润总额3.46亿元,增长36.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7亿元,增长31.66%。2010年公司签订的项目合同总额22.91亿元,增长21.15%,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销售合同36个,合同金额6.62亿元。2010年公司来自通信、金融保险医保、电力水利交通、政府等行业收入分别增长41.54%、35.93%、18.55%和13.47%。

201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24.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98.97万元,同比增长34.44%,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第七名:科大讯飞   市值104.4亿元 月涨幅 -2.2%

2011年一季度,科大讯飞收入和净利润实现较快增长,营业收入8570万元,同比增长52.63%;净利润1452万元,同比增长60.73%。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尚未收到增值税税收返还,若剔除增值税影响,公司今年首季利润增长约150%。
公司在教育市场和电信市场都取得了稳健增长,在公共安全、转译、智能家庭等领域也开始逐步拓展。


第八名:石基信息  市值102.4亿元  月涨幅-3.9%

酒店信息化龙头企业石基信息在4月25日发布了一季度财务报告和上半年绩预测。公司1季度实现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31.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03.86万元,同比增长36.1%。公司预计2011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30%-50%。

2010年石基信息通过收购南京银石,将酒店管理软件从后台产品线向前台产品线进行了延伸,和现有产品体系进行全面融合后,有望产生更大的整合效应。


第九名:广联达   市值96.9亿元  月涨幅 1.5%

建筑信息化龙头广联达一季度给出了靓丽的财报业绩,营收1.15亿元,同比增长108.9%;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3278万元,同比增长109.6%。以安装算量为代表的新产品在一季度销售爆发,同比增长达到267%。公司预计1-6月份净利润增速为80%~120%。

在建筑工具软件领域广联达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累积客户超过10万余家。此外公司在收购梦龙之后也获得技术实力显著提升。


第十名:恒生电子  市值93.7亿元  月涨幅-5.3%

恒生电子一季度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4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087万元,同比增长16.61%。公司一季度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证券和银行两大事业部。证券事业部增长势头主要是来自证券公司较为旺盛的软件需求。从具体产品看,与2010年同期相比,证券交易处理产品线(经纪业务平台)以及证券呼叫中心增长较快。银行方面,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是2010年基数较低。从产品上看,主要来自金融综合理财产品线的增长。

其它月份市值点评,请参考:

2011年三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TOP25点评

http://soft.zdnet.com.cn/software_zone/2011/0405/2028100.shtml

2011年二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TOP25点评

http://soft.zdnet.com.cn/software_zone/2011/0314/2021817.shtml

2011年一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TOP25点评

http://soft.zdnet.com.cn/software_zone/2011/0203/2000849.shtm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