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Android将成微软下一个10亿级营收业务

Android将成微软下一个10亿级营收业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外媒体发表分析文章指出,Android是世界上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操作平台,鉴于微软拥有多项与Android技术有关的专利,这款操作平台的成功有望给微软带来滚滚财源。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7月19日

关键字: Android 智能手机 专利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国外媒体发表分析文章指出,Android是世界上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操作平台,鉴于微软拥有多项与Android技术有关的专利,这款操作平台的成功有望给微软带来滚滚财源。

每年增逾9亿美元收入

微软一直在苦苦寻找下一个年营收达十亿美元的业务,目前似乎已经在移动软件领域找到了一个。这项新业务不是Windows Phone,而是Android——当前极受欢迎的由竞争对手谷歌开发的免费移动操作系统。过去几个月,微软向许多生产Android手机和平台电脑的公司发动了"攻势",要么将其告上法庭,要么说服他们就Android某些功能含有的部分技术支付授权费。微软认为该公司拥有这些技术的专利权。

过去几周,先后有四家企业表示将因销售Android平板电脑和手机向微软支付授权费。据报道,台湾智能手机制造商HTC今年四月与微软达成授权协议,每生产一部Android手机向微软支付5美元。路透社日前援引韩国媒体的报道称,微软已开始与三星就授权协议举行谈判。三星是世界上最大的Android手机制造商。

微软、谷歌和三星均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微软首席法律顾问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曾在六月份就此问题与记者进行过深入讨论。在被问及Android是不是微软的新业务时,史密斯回答:"我们乐于与Android设备制造商达成授权协议,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没有遮遮掩掩。"

在谈到HTC每生产一部Android手机要向微软支付5美元的分析师报告时,史密斯说:"这似乎是一个公平的价格。"他表示,5美元低于微软从每部Windows Phone手机获得的授权费。如果微软最终能让所有Android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向其支付每台设备5美元的授权费,鉴于全球每天生产出50万台Android新设备(来自谷歌的统计数据),微软每年将由此增加9.13亿美元的营收。

市场份额将达40%

在微软,任何一项年营收达到10亿美元的业务都会受到特别的重视。2010财年,微软旗下娱乐与设备部门(包括Xbox业务和移动软件)实现销售额81亿美元,运营利润为6.79亿美元。据悉,包括搜索、广告和相关服务在内的谷歌移动业务每年给其带来10亿美元的收入。

谷歌名义上是免费赠送Android系统,但该公司会向获得Android独家授权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销售相关协议,以便在有限期限内向其提供最新版本的Android。Android是世界上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移动操作系统,谷歌表示全球有一亿人使用Android设备。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报告显示,Android到今年年底有望占据全球40%的智能手机市场。

诺基亚Symbian系统曾是智能手机市场地位稳固的霸主,但如今的市场份额估计会下滑至21%,苹果仍将保持16%的份额,而RIM将下滑至15%。随着Windows Phone 的推出和老一代Windows Mobile继续发挥余热,微软的市场份额将略增至6%。分析师认为微软今后几年仍有快速增长的潜力,因为根据其与诺基亚达成的合作协议,Windows Phone将成为诺基亚手机的主要操作平台。诺基亚表示,将从第四季度开始销售Windows Phone手机。

法律诉讼起震慑作用

由于Android可替代苹果iPhone 和iPad软件——苹果的确不向其他公司授权其软件,而且又不收取任何版权费,平板电脑和手机制造商纷纷倒向谷歌阵营。相比微软此前推出的移动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Android在技术上更先进。微软迄今尚未开发专门针对平板电脑的操作系统。据说,微软正在打造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以支持平板电脑和传统PC。这款产品有望在2011年10月至2012年间发布。

2010年10月,微软针对Android设备制造商侵权发起第一轮"进攻",先将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告上美国西华盛顿地方法院,同时还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投诉。微软宣称,采用Android平台的摩托罗拉Droid手机侵犯了微软9项专利权。摩托罗拉于11月在加州和佛罗里达州的联邦法院对微软提起反诉,指称Windows 7、Windows Vista,、Windows Phone 7、Hotmail和Exchange Server等微软产品侵犯其专利权。

微软还因Nook电子书阅读器将巴诺书店告上美国西华盛顿地方法院,宣称巴诺书店也侵犯了微软知识产权。Nook采用Android系统。微软此举看来起到了震慑作用,Onkyo、Velocity Micro、General Dynamics Itronix 和Wistron等一批小公司在过去三周纷纷表示,他们将因销售运行Android系统的设备而向微软支付授权费。但微软并没有将矛头指向谷歌。

避免自相残杀

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教授马克·勒姆利(Mark Lemley)说,IT行业大公司通常会避免相互之间直接起诉。他说:"这有点像冷战思维。你拥有让我退出市场的实力,我也有让你退出市场的实力,所以我们为何还要自相残杀呢?"

勒姆利表示,企业之间起诉彼此的客户,这种做法其实并不罕见,"但智能手机专利纷争的有趣之处在于,IT业界传统上一团和气的局面正面临分崩离析。这是因为各个公司都在积极争夺市场份额,没人真正知道这个市场将会陷入动荡。"

圣克拉拉大学法学院专利法教授科林·陈(Colleen Chien)表示,微软对知识产权的态度变得更加积极。微软、谷歌及其他公司最近又分成不同阵营,争夺北电网络的移动技术专利。最终,微软所在的阵营取胜。科林说:"他们在法庭和拍卖行对专利展开激烈争夺,同时还在争夺这个市场上的客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