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福布斯:社交网站=公共工具+创新的坟墓

福布斯:社交网站=公共工具+创新的坟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信息垄断的Facebook, LinkedIn, Google+和Twitter等社交网站是否可视为公共工具?有些人这样认为。但是,把这些数字服务视为本地的污水处理公司将是消费者的灾难,因为公共工具监管是创新和竞争的天敌。

来源:艾瑞网 2011年7月27日

关键字: 社交网站 Facebook Google+ Twitter 垄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对信息垄断的Facebook, LinkedIn, Google+和Twitter等社交网站是否可视为公共工具?有些人这样认为。但是,把这些数字服务视为本地的污水处理公司将是消费者的灾难,因为公共工具监管是创新和竞争的天敌。

《SAI商业观察者》杂志的专栏作者撰文指出,对于大量的应用和内容来说,社交网站是重要的架构平台,如果没有社交网站中立性就可能被锁定的问题。其它人将Facebook视为公共工具,并建议对其进行监管。还有大量的用户将谷歌视为公共工具。最近,随着Google+的推出和大获成功,人们对谷歌的推崇之声日盛一日。

在监管最为严厉的时代,公共工具代理、通用加载限制、中立化政策、价格控制以及公平原则等都适用于互联网和数字平台。但令人遗憾的是,很少有人能想起,这些做法对早期通讯和媒体技术的发展造成的伤害。

最近,哥伦比亚法学院教授吉姆·吴出版了《权力的转换:信息帝国的兴起与衰亡》,该书指出,在互联网空间和互联网政策制定者中间,新的垄断主义者正在引起人们的关注。该书作者也是联邦贸易委员会的高级顾问,最近,政府部门开始对Twitter进行调查,这可能不是偶然的。此前,美国政府就对谷歌进行调查。Twitter和谷歌是“信息垄断”或是“信息帝国”的两大代表。

笔者认为,将社交网络服务视为公共工具,并将他们列为受监管的垄断者,有多个原因。

第一,一款工具一般被视为是必要的产品,而且没有好的替代品。本地污水和水处理系统是典型的例子。社交网站是一个不同的联盟,很难被视为必要的服务。

社交网站市场发生的惊人的变化,使这些网站与工具有着明显的不同之处。不仅是因为这些网站的服务都是新的,而且是因为他们可以不断地被彼此替代。数年前,AOL、Alta Vista、CompuServe以及Prodigy曾统治在线市场,但他们很快就衰亡了。就在五年前,Friendster以及MySpace还是人们的最爱,但他们也很快淡出了人们的视野。2005年,默多克以5.8亿美元收购MySpace,上个月,MySpace却以3500万美元嫁人。对于信息帝国而言,也是如此。

新的替代品往往是出人意料地出现。就在本周,myYearbook,一家五年前由两年高中生所创立的社交网站,以1亿美元的价格委身它人。目前,该网站拥有用户2000万。

第二,受监控的垄断者成为自食其言者。批评者显然没有将所有这些服务视为受监控的对象,因为他们之间都在极力竞争对抗。在一般的工具市场,没有这种现象。在服务或是平台上将工具状态公布,旨在逃避竞争,使其真正垄断统治地时间更长一些。

第三,公共工具,从本质上讲,是非创新性的。消费者一般都以公平的方式接入这些服务,但如果没有奖励激励,创新就会止步。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接入社交网站,而且社交网站也在不断变化。因此,我们不清楚,问题是什么,也不知道如何解决出现的问题。

这就导致了政府干扰的极大风险。对于消费者来说,监管可能是最直接的成本。如果这些网站服务被列为工具,政府对他们的数据收集行为或是基于广告的业务进行监管,则价格就成为网站进行调整以适应新规则的首要原因。

在动态和静态的竞争状态中,这种争论成为一种传统版本的争辩。从静态经济学观点看来,每个市场都应有巨头。而从动态经济学看来,希望市场有创新性的破坏者。

为了消费者的利益,为了保护市场竞争,我们不希望政府部门将动态发展的社交平台视为公共工具,如果是这样,这将是互联网创新的坟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