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分析称司法部调查结果严重影响谷歌形象

分析称司法部调查结果严重影响谷歌形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哈佛商学院副教授本·埃德尔曼(Ben Edelman)今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司法部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谷歌为了营收而故意提供非法药物广告,这影响了谷歌在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司政策方面的信誉度。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8月29日

关键字: 谷歌 AdWords 版权 恶意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哈佛商学院副教授本·埃德尔曼(Ben Edelman)今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司法部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谷歌为了营收而故意提供非法药物广告,这影响了谷歌在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司政策方面的信誉度。

以下为文章摘要:

美国司法部上周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称谷歌允许加拿大制造公司在线销售处方药是非法的。谷歌此举导致受控药品流入美国市场。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谷歌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5亿美元罚金。

对于自己的违法行为,谷歌供认不讳。这表明谷歌不但忽视自己的“政策”,而且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谷歌还会“助纣为虐”。

谷歌在非法广告中的作用

媒体并未曝光详细的和解协议内容,但这值得我们去深挖掘,因为这能体现出谷歌“恶行”的严重程度。作为不起诉协议的前提,谷歌承认自己的不当行为,知道自己所提供的是非法广告。

1. 谷歌承认,早在2003年初就知道加拿大制药公司通过AdWords进行非法广告,但谷歌仍为这些制药公司提供客户支持,如帮助他们提供广告,优化广告和网站等。

2. 谷歌的政策是,面向美国消费者显示药物广告需得到许可。但这些制药公司发现,他们可以轻松调整目标地理位置(geo-targeting)从而向美国消费者推广药品,无需获得许可。而谷歌承认,他们知道制药公司所采取的策略,但并未修改系统来阻止这种行为。

3. 谷歌承认,对制药公司通过在广告文本中避免使用某些术语来逃避许可的行为了如指掌,但采取了放纵态度,直至美国司法部开始调查此事。

与谷歌此前声明相矛盾

谷歌此前曾表示,自己是非法在线广告的无辜受害者。2006年,当被发现存在欺骗广告后,谷歌表示“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些欺骗广告,并已撤销。”去年谷歌曾在博客中称:“我们一直在努力阻止欺骗广告,这是一个‘猫捉老鼠’的过程。广告主故意躲避谷歌的政策。”

我一直怀疑谷歌的“无辜论”,因为谷歌有充足的动机来允许这些欺骗和非法广告:广告越多,谷歌的营收就越多。其次,欺骗和非法广告普遍存在,我用几个小时时间就发现了十几则。凭借谷歌的实力,不可能无法识别这些非法广告。而美国司法部的调查结果是:这些非法广告的存在不仅仅是广告主努力的结果,谷歌也故意允许他们的存在,甚至提供特殊的支持。

问题并不局限于欺骗广告

谷歌所打击的非法行为并不局限在非法和欺骗广告上,还包括其他许多方面。而谷歌在这些方面的打击力度也让我们怀疑。

例如,在广告推广服务是否侵犯版权方面,谷歌AdWords政策中心(AdWords Policy Center)声称,未经版权持有者同意而进行推广版权内容的广告将被阻止。而谷歌在这方面究竟下了多大功夫呢?

《华尔街日报》2007年曾报道,谷歌支持一些网站的版权侵犯行为,如EasyDownloadCenter.com和 TheDownloadCenter.com。谷歌为这些网站分配了客户代表,帮助他们优化AdWords广告。此外,谷歌还为这些网站提供了信用贷款的最高限额,而一般的AdWords广告主需要预付。浏览这些网站的每位网民都能意识到这些网站在传播侵权内容,而谷歌为了挽留这些广告主则视而不见。

谷歌还曾修改广告中使用商标的政策。修改原则是:谷歌营收高于用户利益。谷歌承诺,广告将以“容易识别”的方式显示,避免用户混淆——即使这样做会降低谷歌营收。确实,从2004年开始,谷歌一直要求出现在搜索广告中的商标必须要得到商标持有者的批准。但2009年,谷歌发现了一个新机会。这一机会每年至少可以增加1亿美元营收,为此谷歌修改了商标政策。需要强调的是,谷歌在修改商标政策前,已经通过调查发现,此次调整会导致极高的商标混淆,混效率可高达94%。

此外,为了维持和拓展“域名停靠”(Domain parking)业务,谷歌放纵一些违法行为。域名停靠是指预先注册一批域名留待以后使用,典型的使用方式是提供按点击付费的广告。该项业务包括成千上万的“蓄意错误拼写”(typosquatting)域名,谷歌声称一直在努力阻止在非法网站上投放广告。但事实上,谷歌仅对商标所有者的投诉采取行动。谷歌一直在放纵“蓄意错误拼写”行为,预计每年可为谷歌带来约4.97亿美元营收。

在阻止YouTube侵犯版权内容方面,谷歌也采取了双重标准。2007年,谷歌部署了一套过滤系统来识别YouTube视频。该系统可删除 YouTube上所有的侵权内容。但谷歌仅向与其签署授权协议,允许谷歌使用其内容的版权所有者提供过滤系统,而一般的版权所有者则无法使用该系统。

另外,谷歌在保护用户隐私方面也有提升空间。例如,谷歌街景摄像车收集Wi-Fi用户信息,谷歌后来也承认这是一个“错误”。当用户禁用谷歌工具条后,却继续跟踪用户浏览记录,而谷歌将其称之为“漏洞”。谷歌总是说自己收集大量的数据是无意的,但事实证明这种说法是值得怀疑的。

谷歌未来何去何从

美国司法部最新的调查结果破坏了谷歌在遵守法规和公司政策方面信誉度。在此之前,谷歌声称很难发现欺骗广告、侵犯商标的域名或侵犯版权的内容。我们可能会想:为什么这么难发现呢?而现在我们知道了,这种困难根本不存在,谷歌甚至支持这些行为。

事实上,谷歌提供的非法广告服务并不局限在医药市场,其他还包括推广版权侵犯、恶意软件和身份盗用等等。这些行为都是违法的,也不符合谷歌的广告政策。但政策本身是不够的,将来谷歌会加大上述非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吗?还是会为了营收而继续放任自流?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