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分析称李艾科聪明过度:分拆PC业务被指短视

分析称李艾科聪明过度:分拆PC业务被指短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IT网站CNET撰稿人布鲁克·克罗瑟斯(Brooke Crothers)今天撰文称,惠普CEO李艾科(Leo Apotheker)分拆PC业务的决定看似有理,实则是一种短视行为。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8月29日

关键字: 惠普 PC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惠普分拆PC业务的计划究竟是一项十分英明的举动,还是像过去一年间的众多行为一样,又是一次毫无把握的决策?

我倾向于后者,而很多与我有过交流的分析师都感觉十分困惑。但《华尔街日报》却引用了美国投资公司Robert W. Baird & Co分析师詹森·诺兰德(Jayson Noland)的话说,这就像是“麦当劳分拆汉堡业务”。

或者,就像是波音因为厌倦了与空客的竞争而突然放弃飞机业务。什么样的公司会在自己成为某个市场的世界第一时退出这个市场?要知道,这一地位可以带来很多利益。更何况,为了获得这一地位,他们还付出了大量的资金以及数不清的血汗。

惠普CEO李艾科宣布这一决定时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在收购Autonomy的新闻稿中增加了一个补充说明:就好像一开始忘记了,后来补充道:“哦,顺便说一句,我们还准备分拆PC业务。”这完全揭露了李艾科的心态。

我猜李艾科对于惠普的发展有些“聪明过度”。由于PC业务的利润相对较低,因此这一决策看似理由充分。但对于惠普的未来发展而言,却似乎是非常短视的行为。在他看来,对于一家美国大型电脑公司而言,未来只能寄托在软件和服务领域。就像当年的IBM一样。

想像一下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苹果也作出同样的决策:“我们将把笔记本、手机和平板电脑设计业务交给戴尔、宏碁、摩托罗拉、三星和联想。而我们则只提供软件和服务。”

不幸的是,惠普只是一众目光短浅的CEO的牺牲品。有一名分析师甚至罗列了李艾科的三大罪过:第一,收购Autonomy报价过高;第二,在没有任何时间表的情况下宣布分拆PC业务,导致公司市值缩水;第三,关闭了平板电脑业务,而这很可能是当今最热门的一个领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