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业内人士致公开信劝告惠特曼:下一个被炒的CEO

业内人士致公开信劝告惠特曼:下一个被炒的CE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MarketWatch专栏作家刘易斯(Al Lewis)以公开信的形式,分析了惠普新任首席执行官惠特曼面临的挑战,并以建议的形式对她可能采取和应该采取的应对方法进行了研究。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10月1日

关键字: 惠普 甲骨文 PC webO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祝贺你,惠特曼(Meg Whitman)女士。你已经成为了惠普下一个要被炒鱿鱼的首席执行官。

在惠普(HPQ),你前面已经有了不止一个先例。比如李艾科(Leo Apotheker),比如赫德(Mark Hurd),比如菲奥莉娜(Carly Fiorina),这些前车之鉴距离现在都算不上遥远。事实上,还不仅仅是首席执行官,曾经的董事长邓恩(Patricia Dunn)也是在2006年的企业监视丑闻爆出之后辞职的。

现在轮到你了。市场在你出位的消息传出后是怎样的反应,相信你已经清楚地看到了:惠普的股价跌到了近六年以来的低点。难道惠普的董事长莱恩(Ray Lane)真的很傻很天真,以为上一次CNBC,换个首席执行官,却不换那失败的策略,就能够把投资者拉回来吗?

在担任了eBay Inc的明星首席执行官之后,你已经成为了福布斯排行榜第三百三十一位的富翁。可即便如此,你在惠普能做的,也只是坐着对他们交给你的一团乱麻发呆,呆到他们将你一脚踢开为止。

如果你不想打破前任李艾科只坐了十一个月交椅就被炒掉的纪录,那么下面这些建议或许会对你有所帮助。

——让公司正式向赫德道歉。见鬼,谁会在乎赫德和那个前色情片演员,后来的承包商之间有什么故事。这样的性骚扰事件其实是再普通不过了,如果不是惠普董事会别有用心地揪住不放,事情原本是可以安静地解决掉的。现在,我们所知道的是,在赫德任内,惠普的股价是上涨的,而在赫德离开之后,股价已经下跌了六成以上。必须指出的是,赫德本人其实并不需要惠普的致歉,他在甲骨文的日子过得不错。可是,道歉却会让你看上去更加优秀,而且将来你被惠普一脚踢开的时候,还可能会因此获得更多的同情。

——别着急财务业绩。在就职的第一天,你就已经在告诉投资者,你要优先考虑让公司达到第四财季的营收和盈利目标。其实那有什么了不起?那是李艾科的财季。把这短期的目标放下吧。惠普请你来,是想要找到长期解决方案的。

——请位公关专家,为莱恩写一份更连贯的讲稿。你也知道他在CNBC是怎么论述你的资质的:“里根曾经的职业是个演员。他后来成为了一位很优秀的总统……所以,领导者就是领导者。惠特曼就是个领导者。”什么乱七八糟的?里根曾经是个演员,所以你就能够管好惠普?

——时刻铭记惠普不是家初创公司。你在CNBC曾经说过:“我发现了一个重大的机遇,可以让这家硅谷的标志性企业重现光彩。”你在eBay起步的时候,手下只有三十个员工,年营收只有400万美元。可是现在你管理的企业,员工足有三十二万,年营收超过1250亿美元。这两者可完全不是一回事。

——要交朋友。惠普可没有那么大的本钱去三线作战,同时与甲骨文、苹果和微软展开激烈竞争。李艾科公开地,而且是蹩脚地同时挑逗这三大对手,实在是太没有必要了。还记得甲骨文与惠普肩并肩地对抗IBM的时候呢?为什么不找回和甲骨文的蜜月?

——守住个人电脑业务。过去十年当中,惠普投入了很大的努力,才成为了全球第一个人电脑制造商。这一地位给了惠普不小的竞争优势,比如在惠普生产的服务器等产品方面有了定价的先手,而且更加重要的是,这一业务也给了惠普堂堂正正从前门走进那些大企业的机会。你想要从事利润率更高的服务业务吗?那么硬件就是你的敲门砖。抛弃硬件业务,那是李艾科的理念,而你要想比他做得长,就应该有自己的见解。

——TouchPad正在作为耻辱写进历史。退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确实是让人尴尬的,无异于承认惠普的失败,哪怕你不能改变这一点,也至少还做出痛心疾首的样子。

——惠普最近花了大量的资金去收购Palm和EDS等。你必须弄明白这是为什么,以及可以利用收购来的资产做些什么。去年12亿美元收购Palm之后得到的WebOS必须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

——收回李艾科103亿美元收购英国企业软件公司Autonomy Corp(AUTNY)的计划。所有人都知道这价钱太高,会掏空惠普的保险箱。惠普需要这些现金,因为未来的日子不会那么好过。

——不要再吹嘘自己的领导能力了。你为了参选加州州长,自掏腰包1亿4400万美元,这已经成为史上最昂贵的纪录了。然后你还输给了布朗(Jerry Brown)。所以,布朗是领导者,而你是失败者。如果你一定要夸耀自己,合适的头衔应该是有风度的失败者。这样,将来惠普炒你鱿鱼的时候,你也会有备无患一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