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HTC不走“苹果路” 征服美国市场

HTC不走“苹果路” 征服美国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HTC凭借一种完全不同于苹果的商业战略征服了美国消费者,成为美国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但随着竞争日趋激烈,这家台湾手机厂商若想保住当前的市场领先地位,未来还将面临诸多挑战。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11月11日

关键字: htc 苹果 Android Windows Phon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去年,Sprint Nextel希望尽快能开发出第一款面向更高速度无线网络的智能手机,于是给HTC CEO周永明打去电话。Sprint希望这款手机的设计在市场上能不同凡响。周永明向Sprint高管承诺这一切不成问题。在Sprint配合下,HTC工程师花了大约七个月时间就开发出Evo,并在去年6月发布。

Evo的亮相终于让Sprint扬眉吐气,令其拥有了美国市场第一款第四代智能手机,同时还赢得了HTC这个全力支持它的合作伙伴。Sprint网络运营总裁史蒂夫·艾夫曼(Steve Elfman)说:“皮特(周永明)个人做出了承诺,让整个团队专注于这件事。他们可以与我们一起从事设计工作。皮特本人亲临现场提供技术指导。”

HTC正是凭借一种完全不同于苹果的战略,一跃成为美国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苹果的保密传统在业界人所共知,而HTC则是持开放的态度;苹果是向运营商授予独家经销权,HTC则是与所有运营商合作;苹果不愿与人分享技术,HTC则愿与所有人合作;苹果不会为某个人量身打造一款产品,而HTC则会为每个人定制产品。HTC的这种策略迄今也奏效了。

艾夫曼说:“HTC是为你开发产品,我们肯定不会照搬苹果产品的设计。”问题就在于,HTC能否保持住目前的市场领先地位。当消费者纷纷放弃主要用以语音通话和发短信的功能型手机,转而选择可以下载应用和上网的智能手机时,周永明从这种转变中受益颇多。

在AT&T拥有iPhone在美独家经销权的四年间,Verizon无线(以下简称“Verizon”)和Sprint等美国其他运营商为了跟上市场潮流,纷纷选择与HTC合作,开发搭载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

竞争压力增大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市场日渐成熟,HTC可能也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美国三大运营商现在全部经销苹果iPhone,而HTC又缺乏苹果、三星、索尼等其他Android手机厂商那样的品牌知名度。另外,HTC还面临采用微软新Windows操作系统的诺基亚手机和RIM黑莓手机的竞争。

虽然根据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HTC在第三季度首次登上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头把交椅,但投资公司Avian Securities分析师马特·桑顿(Matt Thornton)却认为,HTC可能无法长久在美国保持其领先地位。桑顿说:“HTC以后再也无法成为老大。现在,HTC将面临迄今以来市场地位十分稳固的强大竞争对手。”桑顿给予HTC股票“中性”评级。

周永明说,他明白HTC面临的种种挑战。尽管如此,他表示HTC将坚持现有原则,这一战略帮助HTC与美国运营商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帮助公司去年营收翻了近一倍,连续五个季度利润创下纪录。

周永明在纽约接受采访时说:“打造一个高知名度的品牌的确困难重重。我们公司在发展全球性品牌方面没有任何经验和资源。我们必须保持友好的姿态,我们与合作伙伴拥有良好的关系。”

崛起幕后功臣

HTC由周永明、卓火土和公司现任董事长王雪红在1997创建。王雪红是台湾女首富、已故台湾著名企业家王永庆的女儿。王永庆则是石化集团台塑创始人,在2008年去世以前曾是台湾首富。

HTC最初只是一家代工厂,像许许多多亚洲企业一样,以低廉的价格为西方高科技企业生产电子产品。这家公司曾为康柏生产过笔记本电脑和个人数字助理。

2002年,周永明与微软签订了代工协议,开始生产Windows手机,不久后便成为全球第一大Windows手机厂商。还在2008年制造出第一部Android手机,如今同时生产Android手机和Windows手机。

通过迅速整合最新技术,为客户生产定制手机,周永明与六大洲一百多家移动运营商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仅次于三星、苹果和诺基亚。

电子产品分销商Brightpoint欧洲、中东和亚洲业务总裁阿努拉格·古普塔((Anurag Gupta)说:“飞机就好像是他(周永明)的家,他是HTC崛起背后的巨大力量,他还有一支十分出色的团队。”

打造国际品牌

Android手机目前正日益受到市场欢迎,销量增长速度超过苹果设备。这种趋势让HTC受益匪浅。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份的前三个月,Android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达44%,环比增加6%,苹果则是27%。

三星证券驻香港分析师Lu Chia-lin表示:“HTC与运营商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帮助他们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市场,这最早可以追溯到运营商投入巨资建立3G网络,希望推动自己品牌和服务的时候。HTC很清楚,这种模式不可能持久,因此HTC采取措施打造国际品牌和创新,以提高在消费者当中的知名度。”他给予HTC股票“买入”评级。

周永明在创建HTC之前,曾作为工程师供职于数字设备厂商Digital Equipment。周永明在哈佛商学院攻读过工商管理硕士,这段经历让他深刻认识到个人陈述和风格的重要性,帮助他实现了从工程极客到公司CEO的转变。为了打造国际化视野,周永明将公司工作语言定为英语,而且备忘录和会议均用英语而非汉语书写。

艾夫曼说,HTC的运营方式“几乎就像一家创业公司”。艾夫曼将于本周访问台湾,与周永明会面。艾夫曼每年都会造访台湾。周永明目前还在积极推动HTC涉足硬件以外的业务。HTC在过去两年收购了五家以软件和内容为主的公司。周永明表示,HTC认为内容、软件和服务将有助于实现公司业务多样化。

亲临现场指导

HTC斥资3亿美元获得由嘻哈教父Dr. Dre创立的耳机生产商Beats Electronics控股权,便是HTC吸引音乐迷战略的一部分。为此,HTC还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营销活动,包括邀请美国流行歌手Lady Gaga参加10月6日在伦敦举行的歌会,HTC在这次活动上推出了新款手机HTC Sensation XL。

这也是HTC首款采用Beats Electronics音频技术和耳机的手机。周永明表示,相比亮眼的利润率,他对是否能开发出独特的产品更为在乎。他会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然后迅速付诸于实践。

Beats Electronics联合创始人、音乐制作人吉米·艾文(Jimmy Iovine)说,一旦他有了好的创意,就会马上给周永明打去电话,而后者往往在通话结束以前,就会发来电子邮件询问详情。周永明透露,他常常会亲自上阵,测试音乐作品的质量。他说:“我们是在投资情感和文化体验。”

单纯靠投资或许不足以让HTC始终处于美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如今,Verizon和Sprint也开始销售苹果iPhone,这样,美国市场对其它手机的需求可能会下降。据富国银行上个月对美国20座城市的一项调查,移动产品零售店销售人员一致推荐,有意购买智能手机的用户应该选择iPhone。

利润或创新低

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三星在今年10月推出了Galaxy Nexus,成为全球唯一一家采用谷歌最新操作系统“冰淇淋三明治”的手机厂商。HTC在11月7日表示,明年初该公司将有8款手机升级到“冰淇淋三明治”操作平台。

第四季度一般是智能手机销售旺季,但由于今年竞争加剧,HTC的销售额将承受一定压力。HTC预计,第四季度公司手机发货量为1200万部至1300万部。据分析师估计,HTC本季度利润和营收增长幅度可能会双双创下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周永明表示,当务之急不是维持HTC在美国市场的领先地位,相反,他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HTC开发出技术先进的产品,确保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增长。周永明说:“如果你拥有高品质产品,根本就不会担心没有业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