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Android阵营同床异梦:系统升级时间表难产

Android阵营同床异梦:系统升级时间表难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字媒体新闻网站PaidContent周一发表署名为Tom Krazit的分析文章称,多家Android厂商之所以无法在系统升级上达成共识原因有多方面,一方面是由于存在已久的Android分散化问题,另一方面这些厂商不想受制于谷歌,希望按照自身的策略需求发展。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12月27日

关键字: Android 谷歌 Android 4.0 三星 摩托罗拉 Windows Phone 7 黑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谷歌阵营日益庞大,但各大厂商同床异梦,进退不一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尝试让Android厂商在今年年底达成共识已经变成了一件棘手的事情,这也使得谷歌及其合作伙伴做好将该问题拖入新一年的准备。在新的一年里,Android很有可能继续统治智能机市场,但是厂商们无法就何时将系统升级推送到Android手机上达成正式协议,他们再一次将自己的需求凌驾在了消费者需求和平台本身之上。

此前已经有多篇报道指出,Android 4.0升级时间表和10家主流Android厂商同意就何时向Android手机推送系统升级达成一致已经变得遥遥无期。乍一看,相比前几次重大升级,Android 4.0的升级已经提前,但是多家厂商在升级上采取的漫无目的方法其实让新系统的升级工作变得拖沓不已。

分散化

第一个问题就是Android的分散化,这个问题此前几个月已经被多次证明。上周五,三星称他们不会向Galaxy S手机推送Android 4.0,因为该手机硬件无法承受升级后的系统以及三星TouchWiz定制用户界面。

其他Android厂商也都有自己的定制用户界面,这些界面对于硬件配置的需求也略有不同,这将使得谷歌在合作伙伴间建立手机强制升级标准变得极为困难,因为摩托罗拉的手机或许可以承受新系统需求,但三星手机却不行。如果强制厂商进行选择,他们更喜欢自主开发的用户体验,而不是Android升级。

联盟作用不大

第二个问题就是,开放手机联盟似乎没有发挥真正作用。作为一个技术组织,开放手机联盟本应该为在众厂商中建立新标准而努力,但是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目前仍在为各自的需求推进Android的发展,而不是顾全大部分厂商利益。

当我们回看开放手机联盟在2007年建立的最初网站后,我们就能轻易知晓其中的原因了。当被问及联盟成员的使命时,开放手机联盟回应称:“所有成员都将致力于最初平台的商业成功。”目前该平台已经实现了此前的愿景,下一步所要做的就是说服那些在Android上投资的消费者,告诉他们不需要购买一部新手机,就可以获得新手机功能。

长期前景不容乐观

但是对于Android长期发展来说,这并无益处。第三个问题就是,由于厂商们对谷歌在今年5月提出的“升级委员会”建议不感兴趣,Android的长期发展前景变得扑朔迷离。

不过Android不会失去今年建立的市场份额。很明显,消费者希望获得一部iPhone替代品,而且包括微软Windows Phone 7、RIM黑莓在内的其他竞争对手短期内不大可能靠侵蚀Android份额实现增长。目前还不清楚一般用户对于这场升级论战有多少关注度。

但是Android合作伙伴考虑的更为长远,他们需要对2012年的投资仔细考量。出于对专利费的反感和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交易的担忧,多数厂商并不认为谷歌会坚持让摩托罗拉移动独立运营。谷歌此前为了让收购交易获得美国和监管部门的批准,表示会维持摩托罗拉移动的独立运营地位。

不受限于谷歌

即便是谷歌兑现了上述承诺,他们尝试在Android厂商间建立强制标准时还将面临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很多厂商和谷歌签订Android合作协议是想按照自己的需求在手机上运行某款Android系统,而不是受限于谷歌,避免出现像微软一家公司数十年统治PC领域的局面。

如果谷歌恪守他们在I/O大会上的承诺,那么其10家合作伙伴(Verizon、HTC、三星、Sprint、索尼爱立信、LG、T- Mobile、沃达丰、摩托罗拉和AT&T)将对5月份后发售的手机每18个月更新一次Android系统。Android厂商不希望谷歌在背后催促他们或者破坏他们的商业模式,这一点就体现在年初的反分散化政策失败和短命Nexus One在线商店上。

但是Android社区仍有时间兑现他们的承诺,那就是只对5月后发售的手机进行升级,这也是该承诺设定后的首次大规模升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