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谷歌地图前景不明 企业正翘首观望

谷歌地图前景不明 企业正翘首观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每逢互联网地图相关新规发布,谷歌地图的去留总是引人注目。互联网地图服务管理新规今日施行,再一次牵动外界对谷歌地图何去何从的担心。对此,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目前谷歌地图的前景尚未有定论。目前,企业正在翘首等待中。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2月2日

关键字: 谷歌地图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每逢互联网地图相关新规发布,谷歌地图的去留总是引人注目。互联网地图服务管理新规今日施行,再一次牵动外界对谷歌地图何去何从的担心。对此,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目前谷歌地图的前景尚未有定论。目前,企业正在翘首等待中。

审批资质悬而未决

据悉,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地图服务资质管理工作的通知》,自2012年2月1日起,未申请互联网地图服务资质的单位一律不得从事互联网地图服务,这也为谷歌地图在大限来临时的去留留下疑问。

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提供的相关页面,可以便捷的查询到互联网地图牌照获取情况。这里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51家单位获得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资质,127家获得乙级资质。这278家单位,基本涵盖了国内提供地图服务的内外资互联网企业。

当然,无论是用谷歌、谷翔(谷歌在华合资公司)甚至咕果等关键词搜索,这个数据库返回的结果都是0。这只能从另一个角度度说明,谷歌中国的确没有获得相关牌照。实际上,谷歌中国的名字从未进入过例行的拟获资质公示名单之列。

于是每次有互联网地图相关的新规发布,谷歌地图总会成为一片平淡中的焦点。

按照此前的媒体报道,谷歌地图去年就已经着手申请相关资质。谷歌中国内部人士也对媒体透露,一直没有放弃获牌的努力。甚至去年6月相关规定的修正,即申请牌照的合资公司不必中方控股,也被看作是为谷歌降低了进入门槛。

时至今日,这一审批仍然没有等来最终的结局,谷歌地图牌照前景尚不明朗。

企业翘首观望

伴随悬而未决的资质问题,谷歌地图在华市场份额也处于不断下滑的趋势。易观国际数据显示,在手机客户端市场,去年第四季度高德地图超越了谷歌,拿下25.5%的市场份额,而因经营策略和政策等原因,谷歌地图在行货版安卓手机中普遍被“阉割”,谷歌地图的手机客户端占有率以25.3%位居其次;而在PC互联网领域,百度、图吧及谷歌中国分别以60.9%、9.5%和9.0%的份额占据中国互联网地图服务网站日均访问量(UV)前三名。

易观国际分析师闫小佳表示,如果谷歌地图退出中国市场,从目前看,影响最大的一是其占据半壁江山的地图API市场,另一个是手机地图市场。而最大的“受害者”恐怕要数部分手机地图用户和众多涉及地图API调用服务的中小网站。

昨日,移动交友网站闪聚网创始人刘兴亮表示,目前仍在观望事态进展,暂不考虑把与之合作的谷歌地图进行替换。他认为,由于谷歌地图已与苹果达成合作协议,客户端只需要跟苹果的API对接就能调用谷歌地图,因此目前几乎所有使用苹果IOS系统开发的地图应用都来自谷歌地图,如果谷歌地图真的停用,将给开发者带来不小的迁移成本。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地图新规能否如期实行仍存疑问,并且对无资质单位的具体处罚措施也不清楚。按目前情况看,谷歌被喊停服务可能性很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